第33次费纳决:似是故人来

[摘要]如果费德勒能制服纳达尔,就不必担心纳达尔的大满贯数量在周日从13变为14,而且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还有机会从17变为18。一出一进,这可是巨大的差别。

第33次费纳决含金量?俩大满贯+伟大球员地位

新一期费纳决,对费德勒来说非比寻常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照理说,打成23比10,还是22比11,又能有多大差别?

从对纳达尔交手战绩数据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令费德勒与他的忠实球迷们绝望的设问。迄今32场费纳大战,费德勒仅仅赢得其中10场,以他距离职业生涯终点的剩余时光以及纳达尔同样也已不再绵长的青春,瑞士人将永没有机会在交手战绩上超越他的西班牙宿敌,也将不得不继续忍受“如果都无法打败一位同时代球员又何以称得上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残酷追问。

然而,周五的这场澳网(微博)男单半决赛,对于费德勒的意义岂是与纳达尔的恩怨如此简单。如果他能爆冷击败纳达尔打入决赛,就将意味着他自2012年温网(微博)夺冠以来,第一次距离大满贯桂冠又如此接近;而在瓦林卡已先行打入决赛的情况下,瑞士德比的男单决赛一撇已经写就,就等着费德勒的这一捺能否写下。

可是,难啊!上一段中的“爆冷”二字也许显得有些刺眼,可是,纳达尔不仅掌握着对费德勒22胜10负的巨大优势,而且上赛季连续四次击败费德勒且仅失一盘。也许会有人不屑地说,纳达尔在交手战绩上的巨大优势,只是来自于在红土场上13胜2负狂刷数据而已;然而,纳达尔在硬地场上同样对费德勒8胜6负,其中在室外硬地更是豪取7胜2负。都说费德勒是为大场面而生的球员,但在大满贯舞台,纳达尔同样取得对他8胜2负的一边倒优势,费德勒上一次在大满贯赛事击败纳达尔还要追溯到2007年温网决赛。

然而,这场半决赛在数据上的最大意义,还在于两人对史上最伟大球员荣誉的追逐。费德勒发现,他所面临的这个最大挑战,最终还是必须交由他自己解决——如果他能制服纳达尔,就不必担心纳达尔的大满贯数量在周日从13变为14,而且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还有机会从17变为18。一出一进,这可是巨大的差别。

与他们之前32次较量所不同的是,费德勒此次手握一把拍面加大了的球拍,而且还有了埃德博格的辅佐。瑞士人坦承,休赛期在迪拜的密训中,埃德博格就分享了很多他的网球智慧,其中就包括如何对付纳达尔,他渴望着拿到赛场上好好运用一番。

增加了8平方英寸的球拍又能起到多大的功效?费德勒笑言,球拍又不能帮助球员跑动,对他而言,与上赛季最大的差别在于健康的恢复,令他不再惧怕背伤与全力奔跑,也让他有机会在身体无忧的前提下积极思考战术。费德勒乐观表示:“我已完全康复了,在场上的跑动充满爆发力,我曾经引以为傲的攻守转换也重新自如。”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能先是直落三盘淘汰特松加,又相对轻松地在八强赛中将穆雷击败。

可是,我们也曾多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无论费德勒状态有多好,一遇到纳达尔,他就奇妙地明显蔫掉;而无论纳达尔的状态是多么平淡,一遇到费德勒,就像打了鸡血般傲立不倒,这似乎早已成了两人之间的古怪定律。

不过,这一次出现在费德勒面前的纳达尔,同样必须面对新的挑战。赛前他就对球速加快了的澳网球场表示了担心,而随着赛事的进行,他持拍手左手一个情况严重的水疱明显影响了他发球环节的发挥。“我发球球速变慢,效率低下,而发球不佳又影响到我其他方面的发挥。”纳达尔哀叹。

然而,纳达尔就是具有不死气质,他看上去总是身陷麻烦,但却总能赢得胜利。面对锦织圭,他盘盘见七地拿下;面对另一位年轻才俊迪米特洛夫,他丢掉了本次赛事的第一盘但仍有惊无险赢得胜利。而说到抓机会能力,费德勒在对穆雷一战中糟糕的破发成功率令人警醒,因为面对纳达尔,西班牙人可不会多给他任何一个机会。

这是费德勒连续第11年打入澳网四强,面对纳达尔,他冲击冠军的硬仗才刚刚开始,但也很可能随时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