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罢训门后性格主帅重生 她仍有争冠心

[大人物]罢训门后性格主帅重生 她仍有争冠心

告别罢训门 李昕率浙江女篮重新起航

浙江主帅李昕:雷厉风行是我的名片截图

浙江主帅李昕:雷厉风行是我的名片

1'30''

4983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稿:肖苑玫(微博)

李昕来了,带着她的浙江女篮来到了北京,一天之后她和她的队伍带着83-68的胜利离开……

三个月前,誓在冲击本赛季总冠军的浙江稠州女篮在主帅李昕赴京开会期间突然爆发了罢训风波,她被认为是罢训的导火索。三个月后在北京面对腾讯体育,李昕直言,罢训事件早已翻篇。

罢训门过去已成历史 性格主帅从中获得经验

终场前3分22秒,浙江女篮以74-61领先北京金隅,领先优势从原先23分缩小至13分,李昕走到早已替换下场的陈晓丽(微博)面前俯身对她说了一句:“准备好上场,可以吗?”陈晓丽点点头,脱掉羽绒大衣起身站到了换人区。

陈晓丽曾是罢训风波的主角之一,也是浙江女篮中经验较为丰富的老队员之一。在已经结束的17轮比赛中出场8次,在昨天与北京队的较量中,她得到了18分、3次助攻,得分仅次于外援格里娜的26分。

李昕告诉腾讯体育,对她来说,罢训过去了,就翻篇了,她说:“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经过这么多风风雨雨,孰轻孰重是拎得清的。她们还是年轻队员,我们年轻时也犯过错,作为教练应该是教育他们、引导她们,而不是计较她们的错误,那样教练太小心眼儿了,成为不了一个优秀教练。罢训已经过去式了,现在我跟陈晓丽、王静等几个罢训的队员处得很好,她们也在跟我出谋划策。”

这一次李昕将陈晓丽、申彬彬和外援中锋格里娜三大主力替换上场,将三名刚上场不到五分钟的年轻选手换下,这也是本场比赛中李昕同时更换人数最多的一次,她说,打球打得是一种气势,不能让对方在被压着的时候翻盘,这样她们就会变得很兴奋,这是一个非常不利的石头,换人是用行动来鼓励我们的队员来度过这个难关;第二个她希望这种比赛中的起伏越小越好、越少越好,虽然之前赢了20多分,但篮球不是保的、是拼来的,如果我们不把对方气势压下去而是让对方气势翻上来,那么我们就会变得很急躁,防守就会变得很不耐心,就会有漏洞,最后就会把结果付之一炬。

“我要告诉队员的是一种职业选手的态度,不管换谁上去,你都要保持高度的警备状态,不到哨响,你就不能有任何懈怠。”她说。这次更换人员战至终场,最终83-68锁定胜利。

总决赛不是终点 争取冠军的心依旧没有变

赛前训练上,李昕手里握着很多纸巾,她感冒了。尽管如此,她仍然是场上最忙碌的那个。她边跑边告诉申彬彬她所谓的“跑到底”是哪个“底”,“假扮”坎贝奇给格里娜制造困难……比赛开始前李昕得知坎贝奇得了急性肠胃炎缺战,但这并没有令她放松警惕。赛后,她直言,北京队打得很顽强,虽然坎贝奇没在,但北京队仍给浙江制造了很大的困难,这是一场非常有价值的比赛。

上赛季李昕率领浙江队获得了联赛亚军,为了冲冠,浙江在本赛季招来了WNBA状元的格里娜、招来了国内最有潜力的中锋陈晓丽等,组成了WCBA(微博)中最豪华的阵容。17轮比赛过去,浙江队10胜7负,暂列第五名。对于这个成绩,李昕笑道如果按她的心气来说自然是不满意的,因为她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但她明白愿望代替不了现实的道理。

“我们队有我们队的原因,一个是磨合时间比较短,二是我们队伍今年补充的队员也比较多,来自四面八方,不同风格体系没有一定时间磨合是产生不了化学反应的。教练再强,你又不能上场打球,我现在后悔呢,我今年应该打。”她笑道,随后正经说,“关心我们的人和我们自己对现在的成绩也很着急、不满意,但急只会更急躁,只有面对现实,完善自己。”

场边没有见到大牌球星卞兰,李昕的语气低沉了下来,卞兰这段时间一直在发低烧,而且老队员身体恢复起来没那么快,就让她在家调整。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陈晓丽、格里娜、申彬彬的核心阵容外, 高颂、吴金珠、于洁、孙杰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李昕认为,浙江队一场打得比一场好,队员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前几年都是靠老队员打天下,现在需要年轻人站出来挑担子,这是球队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阶段。

“想得总冠军的心永远没有改变!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宁愿站着死,也不会跪着活。越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坚定、更坚强,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我都希望不留遗憾。”李昕坚定地说。

痴迷篮球之后懂得生活 两者缺一不可

如此刚毅的性格令李昕经历了其他女教练渴望而不可及的磨砺,一部以她为原型的《女帅男兵》电影记录了她对篮球的狂热、痴迷和努力,这是记录她在奥神男篮执教的经历。她的学生中最富影响力的就是当前CBA炙手可热的孙悦。

1997年底,李昕出任奥神男篮主教练并率队获得1998年甲B联赛冠军和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也是1997-1998CBA中唯一一名女教练,轰动一时。这支开启她职业教练之路的篮球队在成立16年之后因老板李苏的离世而解散了,提及此,刚毅的李昕眼睛湿润了,“我很感谢我的老板李苏,他教给我作为一个职业教练员该有的职业操守和理念,他的离世,我挺难受的,希望他在天堂走好。”她迅速抹了抹眼睛,“奥神不在了,但我有我的奥神情结,我很难受,祝愿我那些球员们,希望孙悦他们能在北京队占据一席之位,越来越好。”

1997年,李昕28岁;2014年,她将满45岁,她对篮球的激情并未减退,如果有CBA的球队邀请,她是否还会再续辉煌?

“不会的。我现在很享受带WCBA的感觉,可能随着年龄大了吧,我更希望能过一种平淡的执教的生涯,兼顾生活和工作。我很喜欢篮球,热爱篮球,但不喜欢把篮球变为生活的唯一,对我现在年龄来讲太残酷了。”李昕坦诚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