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金球只为进攻巨星准备 请为蓝领鸣不平

不公!金球只为进攻巨星准备 请为蓝领鸣不平

卡纳瓦罗捧起金球奖

腾讯体育讯 名为边锋,实为中锋的C罗(微博 数据) 夺得了金球奖,司职边锋的里贝里和从边锋转为中锋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也在三甲之列。他们是当今足坛进攻端威力最大的球星,跻身金球三甲当之无愧,但是球场另一端的主宰者——中后场的防守球员们呢?国际足联是否对后者太过不公?

不单看三甲,来看金球奖的23人候选名单。前场巨星们云集其中,既有C罗、梅西、法尔考卡瓦尼莱万多夫斯基伊布苏亚雷斯范佩西这样的世界顶级锋霸,也有里贝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厄齐尔阿扎尔贝尔等世界上最出色的进攻型中场。那么中后场球员呢?

后腰只有4人入选,分别是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哈维(微博 数据) 、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皮尔洛、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施魏因斯泰格,四人都是组织型中场,没有一个是防守型中场。后卫呢?只有2人,拉姆和蒂亚戈-席尔瓦,而且前者本赛季踢得更多的是后腰。门将?同样是独苗,拜仁门神诺伊尔,要知道,上赛季还有他和卡西利亚斯两位门将入选呢。

进攻球员和防守球员,FIFA这么厚此薄彼,公平么?当然不公平。不过这也不完全是布拉特的错,因为自1993年以来,在金球奖最近20年的历史上,只有两名后场球员有过夺魁的经历,分别是1996年的萨默尔和2006年的卡纳瓦罗。

萨默尔是史上最出色的自由人之一,或许也是最后一个,他问鼎时效力多特蒙德,随德国队夺得1996年欧洲杯冠军,乃该届赛事的最佳球员;卡纳瓦罗是史上最出色的中后卫之一,夺魁时效力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以队长身份率领意大利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同时荣获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

以上两人,都是不世出的传奇,也只有他们这样的功勋伟业,才能为后场球员在金球奖的评选中赢得一席之地。除此之外,金球奖皆被前场的进攻球员包办,像哈维这样的后腰能够跻身三甲,已属荣幸,2001年和2002年,德国门神卡恩两次获得第三,更是旷古罕见。

再往前追溯,历史上只有一位门将夺得过金球奖,他就是前苏联门神雅辛,但那已经是1963年的尘封往事了,距今整整50年!此后,也只有像贝肯鲍尔、马特乌斯这样具有前中后场都能踢的全能球员,才能打破前场球星的垄断。合并前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也是如此,除了马特乌斯和卡纳瓦罗之外,其余都是典型的进攻端巨星。

足球是比谁进球多的运动,从它诞生以来,舆论的导向就偏向于进攻。一支球队,若是主打进攻,就是引领潮流,赢得举世称赞;若以防守为主,就是逆潮流而动,沦为批判的对象。球员亦然,进攻球员在球场上的每一个进球,每一次成功过人,既能为球队带来胜利,也可以愉悦大众,当然更受评委们的青睐。

可是防守球员就该受到“歧视”么?我们必须为防守球员的际遇鸣不平。他们天生劳苦命,救险时各种被无视,一旦有一丁点失误,必成为被炮轰的对象。事实上,他们与进攻球员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一般无二,一名优秀后卫的作用,绝对不逊于一名顶级中锋。

然而,谁让以C罗、梅西和里贝里为代表的进攻球员更令人血脉贲张,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呢?他们能够提供出后卫难以提供的娱乐性,而娱乐性就等于商业价值。足球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商业社会,进攻球员是坐办公室敲敲电脑、打打电话就能日进斗金的“金领”,防守球员成四处“搬砖”、拼命拉客户的“蓝领”(绝无不敬之意)。君不见,“金领”们每次跳槽,转会纪录总是能被不断刷新,俱乐部老板们为什么要为他们、而非后卫埋单,FIFA为什么要为他们、而非后卫造势?听,印钞机的声音在响。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