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三大长城告别 再见!中国篮球伟大时代

[篮谈]三大长城即将终结 那伟大时代终将逝去

体坛当道41期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中国三中锋截图

体坛当道41期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中国三中锋

9'10''

268315

腾讯出品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稿:杨威利

一个伟大的时代,终于即将画上句点。随着八一队主帅阿的江的亲口确认,大郅是否在赛季结束后离别,总算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

王治郅即将退役,追风18载,终于到了要笑着说再见的时候。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很明白,正如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那般,再美好的时刻,毕竟也会有相忘于江湖的那一刻。

终于看开爱回不来,而你总是太晚明白。将记忆做一次完整倒带,那些片刻依然清晰可见。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那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时代,那是一个会令如今任何一位男篮主帅都艳羡不已的时代。大概是在12、3年前的光景,那时的中国男篮,同时拥有王治郅,姚明与巴特尔(微博),传说中的三大长城时代。

大巴壮,大姚高,大郅呢?则有灵动的脚步与全面的技术。平心而论的讲,除去会当凌绝顶的美国队,世上任何一支球队都会为拥有这样的中锋群而兴奋到发疯。NBA(微博)自然也识货,于是王治郅,巴特尔与姚明,分别成为中国男篮史上第一位,第二位与第三位进军NBA的球员。尽管这三名球员里,最终只有姚明在NBA里获得成功。只是排除结果论来看,能被NBA选中,便已是对他们实力的一种认可,不是么?

可如同蝴蝶飞不过沧海那般,这个伟大的时代,终究转瞬即逝。大郅陷入“不归事件”,与篮协陷入冷战;大巴则因种种原因早早退出国家队,于是传说中的三大长城,一度只剩姚明一人苦苦支撑。而当大郅终于与篮协达成和解,重新披上那身红色战袍时,轮到大姚被伤病无情击倒。说来令人唏嘘,三大长城共同聚首的世界大赛,就只有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至于随后,无论是20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2004年的雅典,2006年的日本,2008年的北京,乃至2010年的土耳其乃至2012年的伦敦,三大长城再无聚首之时。或许谁都无法想到,2000年长城组合的组建之时,也便是长城组合的绝唱之日。

各自奔前程的身影,匆匆渐行渐远。无法在国家队中聚首的长城们,却在各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姚明在火箭打拼9年,退出江湖之时虽有遗憾,可也功成名就;大巴从NBA归来后始终保持低调,并在CBA里开创属于自己的传奇,还曾与春哥在银屏上配戏;至于大郅,纵然八一队早已没了昔日王者之师的威风,可他仍无怨无悔为这支球队奉献最后的时光。一是情感,二是热爱,想来也是,纵然不敢说篮球是大郅的生命,可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篮球早已成为自己人生中的一部分,无法割舍,也很难割舍。

对于姚明乃至巴特尔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呢?于是姚明在退役后,毅然以个体户的身份收购了处于危机边缘的上海男篮(微博);于是巴特尔在淡出CBA后,又转战陕西队继续征战NBL;同样的,大郅即便是正式退役后,也很难就此告别篮球事业,或许,会从八一队的助理教练干起?谁知道呢。事实上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大郅便笑称:“将来如果退役,想必会继续从事教练行业,不会离开这个舞台。”

在说这番话时,他的眸子也变得明亮起来。

一个时代的终结,同时可能意味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如同《海贼王》中“罗杰终结之日,便是大海贼时代开启之时”那般,王治郅们的纷纷隐退,同时也伴随着王哲林们的强势崛起。1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大郅24岁,大巴25岁,大姚20岁;而如今,王哲林20岁,周琦18岁,李慕豪21岁……而无论是王哲林,周琦还是李慕豪,都还没有代表成年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的历史。

这意味着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