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揭秘书豪为何陷入困境 教练昏招毁火箭

[超清]火箭80-83老鹰 哈登25分书豪关键远投踩线截图

[超清]火箭80-83老鹰 哈登25分书豪关键远投踩线

2'35''

208635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休斯敦人没有想到,得到了霍华德(微博)的他们依然只能在西部前六晃悠,这似乎跟赛前喊出的夺冠口号有点儿不太相符。即使是大胡子哈登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连续打出了联盟第一分位的水准,也无法帮助他们在进入一月份之后改善战绩(目前是2胜2负),与此同时,在哈登的疯狂表演背后,林书豪(微博)对媒体大吐苦水:最近这段时间打得有些纠结。不仅是书豪个人,火箭也十分纠结,原因很简单,主教练麦克海尔任凭哈登变成了上赛季的科比(微博),那么霍华德也好,林书豪也好,火箭也好,打不出好成绩也很正常。

先来看1月份的第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也是火箭近来的一个缩影,他们在1月1号以106-110输给了国王,哈登疯狂砍下38分10个篮板,但大胡子的助攻只有1次。林书豪虽然只得到14分,但是书豪命中率达到了70%,本赛季让书豪获得证明的三分球更是只有2次出手,要知道,火箭是NBA(微博)本赛季的三分投篮次数最多的球队,书豪在全队的三分命中率35.9%排名第三,除了不常投三分的布鲁克斯(三分命中率41.6%)之外,就只有帕森斯的37.5%比他高了。

而火箭全队在这场比赛一共投了28个三分球,只命中7个。书豪作为队内最好的射手之一,为何没有投篮机会?这正是麦克海尔令人费解的地方。麦克海尔虽然作为一名昔日的超级巨星和总冠军成员,但其实个人是以防守凶悍著称,曾三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队,再加上流淌的凯尔特人血液,在他眼中:书豪的防守不好是最令他不满意的地方。

也许是有色眼镜,也许是麦帅的偏执,书豪本赛季的位置十分挣扎,赛季初哈登受伤,将进攻权交给书豪之后,一度又打出了林疯狂的水准,命中率达到了50%以上,效率值也超过20,远超其他球员。但随着哈登回归,林书豪不仅失去的是进攻权,更是在场上的方向感,命中率暴跌至46.9%,效率值也下降到15.2。本赛季截止到1月12日,火箭队仅有霍华德和哈登这两名队员达到20以上,火箭可以说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双星球队,听起来有些复古,但实际上并不好用。

不让林书豪进攻,就等于在慢慢摧毁他。与此同时,因为贝弗利的受伤,在控卫位置上火箭似乎也没有更多的选择,布鲁克斯的能力和水准实在不足以支撑独自带队的作用。麦帅对于林书豪的态度就似乎变成了:凑合用吧,就这样凑合一段时间,等贝弗利复出就好了。

“我更倾向于让林去打第二阵容,这时候他可以发挥更多进攻端的天赋。”麦帅在一次面对记者有关林书豪是否首发的问题时回答说。潜台词是:你还是把球权交出来吧。

哈登才是这支火箭队的老大,大部分的球权也都掌握在他的手中,很多人说过科比独,独在什么地方?科比受伤之前的湖人队,队中已经多年无人场均助攻超过7个,最接近7个的还是97-98赛季的全明星后卫范埃克塞尔,当年他场均6.9次助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哈登走的跟科比是一样的路子,但想走这条路夺冠,就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第一:哈登能否打出科比的高效水准?第二:科比第一次三连冠身边有联盟第一人奥尼尔(微博),第二连冠拥有加索尔和拜纳姆这队内线全明星组合。

至少从现在的状态来看,火箭只是湖人的“盗版”,麦帅这一招基本行不通,想要靠这套体系夺冠,实在太难。

如果改变一下思路,让林书豪在进攻中占据更多主导权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众所周知,书豪是一名球商非常高的球员,他的传球视野毋庸置疑,林疯狂时期,他曾打出了全赛季效率值达到20的水准,尼克斯也迎来了一波疯狂的连胜。本赛季林书豪着重训练了自己的防守和远投,可以说现在的林书豪只会比以往更强,而不会变弱。假如哈登可以解放一部分球权,对他的体力消耗会有很大帮助,同时,霍华德也可以少一些牵制和协防,魔兽今年来火箭比去年的境况没好多少。

但我们也不是麦克海尔,我们也只能假设,现今联盟早已进入了三巨头甚至多巨头的时期,战术的变化早已同90年代和2000年代不太一样了,麦帅将宝压在双星上,指望靠哈登单打独斗解决问题不太现实。当然,如果他可以把哈登打造成迈克尔-乔丹这个级别,火箭仍然有希望。 (文/大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