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力争总决赛三连冠 超强稳定或创造历史

[摘要]2013赛季刘诗雯的表现可圈可点,稳定的发挥已为她出战总决赛奠定了基础。力争三年冠,刘诗雯或将书写新的历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 国际乒联(微博)消息,在以世界第一结束2013赛季后,刘诗雯(微博)将继续以这个排名征战今天在迪拜开赛的国际乒联总决赛。最近五个月,她都没有交出榜首的位置。

想成为一名超一流选手,“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而这也正是刘诗雯的标志。她的自信、出众的天赋以及坚定的决心,都是她出战总决赛的重要武器。

二号种子

刘诗雯位列赛会2号种子,她的目标就是要成为总决赛史上首位三连冠得主。此前,刘诗雯已经是本项赛事中仅有的三位两连冠得主之一,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微博)曾在05年的福州、06年的香港连续夺冠,而郭焱(微博 博客)则是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在澳门夺冠。此外,另一位大满贯得主王楠(微博)曾在1998年和2001年两次夺冠。

追赶张怡宁

刘诗雯连续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在伦敦和杭州夺冠,这也使她追平了郭焱和王楠的纪录;现在,刘诗雯正在加紧追赶另一位前辈——张怡宁。张怡宁曾在总决赛上四次封后,也是史上唯一一位两次以上夺冠的选手。除了福州和香港,她还在2000年和2002年分别在神户和斯德哥尔摩夺冠。

世界杯不败

张怡宁的总决赛夺冠纪录让人赞叹,但刘诗雯在总决赛和世界杯上的表现也同样惊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刘诗雯还从未在世界杯上输过一场比赛,她三次参赛,三次夺冠!2009年的广州世界杯,她首次参赛即夺冠,在2012年的黄石和去年的神户她又蝉联冠军。与此相似的是,在总决赛战绩上,刘诗雯同样表现惊人:三次参赛只输过一场球。而那场败绩发生在2009年,当时首次出战总决赛的刘诗雯,在女单首场比赛不敌福原爱,但最终她搭档丁宁(微博)获得了女双冠军。

稳定的天才少女

惊人的纪录是由选手的超强稳定性创造的,而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选手的心理是否足够强大,可以使让她在不同的赛事上保持良好的发挥。其次就是临场状态、关键时刻的表现,而这也是刘诗雯的优势所在;一个回合持续的时间越长,她就越可能赢下这一分。

近几年来,刘诗雯的稳定性还在提高,自从2005年在深圳首次亮相巡回赛赛场,9年的时间里刘诗雯一共参加了43次巡回赛,其中26次跻身四强,16次晋级决赛,获得了10个冠军。而从初出茅庐年仅14岁的小姑娘,到现在贵为女单世界第一,刘诗雯也不过只有22岁,今年4月12日,刘诗雯才会度过自己的23岁生日。

过去四年,刘诗雯在参加的21站巡回赛单打比赛中,仅有两次没能跻身四强;而那两次她也都打进了八强,击败她的都是非常强劲的选手。2011年她在苏州输给了李晓霞(微博),次年则是在阿联酋不敌郭焱。从2010年1月算起,刘诗雯19次进入巡回赛四强,16次晋级决赛,仅仅输掉了三场半决赛,共获得7个冠军和9个亚军。

而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更能体现刘诗雯的稳定。在她参加的三次世锦赛当中,她都是输给了最后的冠军。2009年横滨世锦赛,她在半决赛中负于张怡宁,两年后的鹿特丹她在半决赛中不敌丁宁,而去年的巴黎则是在决赛中被李晓霞击败。

2013赛季刘诗雯的表现可圈可点,稳定的发挥已为她出战总决赛奠定了基础。力争三年冠,刘诗雯或将书写新的历史。

(宋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