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BA短袖球衣意在攫取上亿蛋糕?

[摘要]NBA在圣诞大战推出了短袖球衣,其推广和当年的着装令、零容忍一样,很快被推到风口浪尖,在NBA历史上这样的剧本其实一直在上演,只是换了种形式罢了。其实,“高大上”的诉求背后钱才是关键!

【深度】NBA短袖球衣“填湖卖地”只是为钱?

撰稿:马路遥

已经白发苍苍的大卫-斯特恩给NBA(微博)扮演了最后一次圣诞老人,在圣诞大战上,他给NBA送上了一件让全世界震惊的礼物:让NBA球员们堂而皇之地穿上短袖T恤打比赛。

NBA为何要推广短袖球衣?这种看起来怪怪的紧身T恤衫,除了能秀身材之外,也能当球衣用?

著名篮球专家张卫平(微博)指导给出的答案很犀利:篮球鞋可以穿着走路,足球鞋不行,足球衣可以穿着走路,(无袖)篮球衣呢?

其实一开始,詹姆斯对新球衣并不买账,并发牢骚称“短袖球衣引起射手不满”,更多的球员在抱怨、吐槽自己身上的这件四不像球衣。斯特恩和继任者萧华当然知道问题所在,可就像球员经常说的那句话“篮球是生意”,联盟推广这身球衣的关键,就是两个字——利益。

BA联盟近几年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球衣广告。这个在足球领域早已经成熟的营销手段,在北美的体育赛场却还是一片空白。但这么大一块肥肉放在那里不要,确实让人眼馋。2012年底,联盟的老板们就已经在开会商讨,在NBA球队的球衣上增加广告位的可能性。目前,微软的广告已经出现在了WNBA某球队的球衣上,这被看做是联盟向利益“屈服”的信号。但NBA还不想一口吃成胖子,直接将广告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上。这种情况下,不知道是哪位高人想到了“填湖卖地”这样的中国式营销手段,推广了现在这款短袖球衣,而这两个袖子,正是潜在的广告位。

据一家专业体育评估机构分析,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带袖子的球衣。“当你的身高和NBA球员差不多时,穿着背心球衣会很漂亮,也很吸引人。但如果你的身材达不到,那么穿着这样的球衣就会效果糟糕。”这家体育评估机构的研究员鲍威尔(微博)说。因此,联盟赞助商开始大张旗鼓的推广这款有袖球衣,因为这样的衣服更好卖。

时间倒回到2005年,NBA开始实行场边着装令,规定非激活名单球员必须穿着西装出现在场边,否则将被罚款。限令一出,引起的风浪丝毫不逊色于如今的短袖球衣。从玩笑角度来说,球迷怀疑NBA联盟和西装厂商勾结,促进销量。从严肃角度来说,“种族歧视”的声音四起。

如果说2005年的着装令,被认为是NBA打压嘻哈文化的开始,让以艾弗森为首那些从不穿西装革履的嘻哈小天王们不得不约束自己,曾风行于黑人球员间的棒球帽、肥脚短裤和粗大的长项链在一夜之间于更衣室里销声匿迹。如今宽大的篮球服变成了紧身的短袖T恤,NBA已经将着装令从场外延续到了场内。

从着装令到提高选秀门槛、从零容忍到技术犯规的新规则,再到如今的短袖球衣,这种想法一以贯之。NBA兜了一个很大的圈子,来提高联盟球员的素质,那就是提高选秀年龄,这有助于提升联盟的形象。高中生们被挡在了NBA的大门之外,他们需要去大学,他们需要在那里接受学府教育。而NBA每年新秀赛季前课程也庄重而严肃,那或许是很多NBA球员一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间:集体住宿,密集课程,不能找女人,不能出去嗨。至于零容忍和技术犯规处罚提高,则是联盟规范球场文化的直接行为。

短袖球衣只是NBA联盟试图改变自己的行动之一,相信在未来,NBA还会有更多的改革和变化。也许,我们应该开放怀抱去拥抱这些变革,NBA发展60多年,规则和秩序早已改得面目全非,篮球发展100多年,变化也是处处皆是。没有商业利益的动力驱使,也不会有如今的NBA,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