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票王没有参赛资格?CBA全明星又露怯了

[篮谈]票王没有参赛资格?CBA全明星又露怯了

马布里(微博)当选CBA全明星票王却非注册球员

撰稿:子儋

马布里作为CBA全明星北方阵容的首发控卫,自然是众望所归,但目前却有一个技术性问题——他目前并非CBA注册球员。【全明星首发出炉:孙悦阿联领衔 广东三人入选

2013年12月6日,北京队用威尔金斯替换了马布里,也就是说,马布里在CBA的比赛资格,已经由威尔金斯替代。从赴美疗伤至今,马布里的身份属于北京队签约球员,因为他们有合同在身,但按照CBA规则,他已经不是CBA的注册球员。

CBA联赛规程写的非常明白“允许各参赛队注册两名外籍球员。”在威尔金斯替代马布里的那一刻,马布里就已经失去CBA的注册资格,要一直等待北京首钢把他换回来,重新注册,他才会重新有参加CBA比赛的资格。

当然,马布里的能力以及在北京球迷心目中的地位的确有目共睹,但是,篮协如果允许一名没有注册资格的球员参加CBA全明星赛,岂不是贻笑大方?就连马布里本人也表示因为长时间没比赛,自己配不上做票王。

篮协的解释也非常合情。首先首发名单是由球迷投票选出来的,其次到了全明星赛的时候,北京队会承诺把马布里换回来。

确实,如果在五棵松举办的全明星赛,没有马布里在那会失色很多。不论从推广价值,还是商业价值,全明星都非常需要马布里这个招牌。

但这个举动会招来两个可能,如果到时马布里伤势未恢复,北京队没有做出换人的决定,马布里只好顶着一个“非注册球员”的身份参加全明星。而如果北京队要顾全这个面子,那还得逼着马布里赶紧复出。前者名不正言不顺,后者会让马布里冒险,这都是不是球迷愿意看到的结果。

过去两年,篮协是吃了大牌外援不打全明星的大亏,原来CBA全明星赛是在常规赛结束之后举行。那些单纯冲着钱来的球星,在失去季后赛资格之后,他们就迅速登机离开。单纯从合同来说,根本无法约束他们,赛季结束就是合同到期,这些球员都没有义务为CBA全明星赛摇旗呐喊。

之前的JR史密斯钱德勒都是常规赛一结束,就立刻离开。而去年让球迷最耿耿于怀的就是麦蒂拒绝出战全明星,也让篮协及盈方公司大赚一把的希望落空。

于是篮协吸取教训,把全明星改为常规赛期间进行。但为了推广和商业价值,完全无视了联赛最基本的注册规则,落人笑柄。

倒也不是没有解决的方式。篮协只要公布名单是说明这是球迷选出来的首发名单,并且声明特例邀请马布里参加,毕竟全明星只是一次商业表演。尽管只是一次表态,但必须要展现对规则的尊重。

信兰成最近表态要进行“管办分离”的改革。而实际上,管办分离的本质,就是彼此一起商议并且约定游戏规则,然后一起在游戏规则内进行,减少行政手段干涉联赛运营。这里最基本的就是对规则的尊重。

篮协总是以“好的出发点”作为不太尊重规则的理由,甚至包括篮球规则本身。2003年篮协曾经下令,所有球队每节必须打一节全场紧逼,理由是改进球员破全场紧逼的能力;青年联赛还设有前场篮板球算一分,导致有球员快攻故意不进,拿了篮板球再补进,当然也不可能达到篮协幻想的那样,促进前场篮板球能力。篮协闹得这些笑话比比皆是,究其根本,是他们根本没有对待规则应有的谦卑,反而是凌驾之上。

从篮球本身规则,到联赛的注册规则,对他们来说都可以随意更改,完全无视。如此,还谈什么改革呢?

还是先让马布里这位倍受尊重的球员,能够名正言顺在全明星上场再说吧。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