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从深圳出发!李娜的澳网新航线

胡力涛:从深圳出发!李娜的澳网新航线

这两年,李娜的澳网(微博)航线都是从深圳出发

文/胡力涛(微博)(央视高网频道解说)

自单飞后,除了2009年初因赴德国治疗膝盖缺席澳网外,自2010赛季开始,李娜每年都会将悉尼站作为自己澳网前的热身赛。因为李娜在澳网的成绩一直不错,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悉尼也被广大球迷和李娜团队视为自己的“福地”。

李娜在2011年逆转击败克里斯特尔斯夺得过悉尼站冠军,那是我国球员首次获得WTA顶级赛事冠军。第二年悉尼决赛李娜三盘憾负阿扎伦卡,未能完成卫冕。这一遗憾李娜今天在深圳得到部分弥补——在以6:4/7:5战胜队友彭帅后,深圳站这项创建于去年的WTA国际赛成为李娜首个卫冕赛事。但也从本赛季开始,悉尼站从李娜的赛程表中消失了。也就是说,李娜将从深圳直飞墨尔本而不在悉尼中转了——这将是她的澳网新航线。

由于WTA今年对年龄30+以上的球员放宽了所谓“强制性参赛”的限定,原先参赛就不算多的李娜进一步精简了自己的赛程,基本就是围绕四大满贯以及年终总决赛来选择赛事,悉尼站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被牺牲”了。或者说,悉尼站是让位给深圳站了。毕竟,深圳站是新兴的本土赛事,而负责赛事运作的也正是李娜的经纪公司,于情于理李娜都会优先选择深圳站作为自己的澳网热身赛。

至于舍弃悉尼站,则完全是由于去年深圳-悉尼-墨尔本这种过于紧密的“背靠背靠背”安排所带来的经验教训。去年澳网决赛李娜的两次摔倒,看似有偶然因素,但李娜团队在赛后总结时也认为,热身赛过于频繁所导致的身体劳累是重要诱因。

李娜去年深圳夺冠后连夜飞赴悉尼,半决赛负于A拉时已显露较为明显的疲态。澳网受伤,使李娜缺席了接下来迪拜和印第安维尔斯的比赛,更大的损失是李娜赛季初的良好状态被打断了,也间接影响了接下来红土赛季的表现。对于又年长一岁的李娜来说,像去年那样连打四周的“疲劳作战”显然应该尽量避免。与其被动的因伤退赛,不如主动地舍弃一些赛事。

李娜本赛季的澳网“路线图”,也更符合那些对澳网企图心较强的“顶尖球员”的一贯安排——这里指的是小威、阿扎伦卡以及莎拉波娃,也是李娜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只不过“女三巨头”选择的是和深圳站同一周举办的布里斯班站,小威获得了冠军,阿扎拿了亚军,伤愈复出的莎娃也进入了四强。在澳网开赛前的那一周,李娜将和她们一样提前入驻墨尔本公园,为这项年度首个大满贯进行最后的调整和训练,而不是忙着“以赛代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法网后,卡洛斯在温网(微博)和美网都选择了同样节奏的备战方式,也都收到了不错的实战效果。尤其是美网前一周在法拉盛的特训,很好地将各种新技术整合在一起,使李娜的比赛模式有了非常明显的突破和提升,四强的表现也超越了李娜个人在美网最佳成绩。

从深圳站的情况看,虽然李娜遭遇的对手不算太强,但风格类型比较多样,基本达到了国际赛所能提供的热身效果以及信心指数。跟布里斯班的小威、阿扎和莎娃一样,李娜的发挥既有一些赛季首站的生涩,也未尝不是一种主动控制或曰“悠着打”的状态呈现。李娜的新式发球在实战中还不够稳定,而卡洛斯更为看重的“一二发得分率”在不同场次中也起伏较大,这些问题将是澳网前一周李娜训练的主要内容。卡洛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专门提到:去年12月冬训对发球的改造工程将在今年澳网上进行阶段验收。请广大球迷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