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国青"睁眼瞎"出征 土帅欲探对手消息遭拒

U22国青队已经转道多哈抵达马斯喀特,准备首届亚洲U22青年锦标赛决赛。不过,当记者在多哈观看西亚国家杯赛时,总会不由得想起恒大里皮(微博)的团队、卡马乔团队在中国国家队执教时的情景。不为别的,就为教练组为了解对手所做的努力。

2013年1月在巴林进行海湾杯赛时,由于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的对手有沙特、伊拉克,而这两支队伍正好在巴林参赛,卡马乔团队中的阿方索教练直接从西班牙赶赴巴林,全程观看了沙特队以及伊拉克队的比赛。不仅如此,卡马乔还通过私人关系,自己花钱找一家信息公司,对对手进行录像分析、剪辑。尽管中国队在客场对阵沙特队时以1比2输掉了比赛,但赛前对对手的了解程度,是中国国家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不能因为球队成绩不理想而全盘否定。

同样,里皮接手恒大队之后,他带到恒大队的佩索蒂作为一名情报搜集人员,对对手的了解程度也令人感慨。特别是前一阶段恒大队备战世俱杯赛前,佩索蒂因为去埃及观看阿赫利队的热身赛,而令阿赫利方面大为不满。对手的不满,恰恰反衬出恒大队工作人员的工作到位。

我们在感慨恒大队取得优异战绩、投入巨大的同时,常常忽略成功背后的诸多因素,而情报工作就是其中之一。但如今卡马乔团队离开国足之后,国足在情报方面的工作状况又“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不单单是教练组的问题,在中国足坛,本土教练所受到的桎梏就很多。

譬如,如果是一名外教提出要去考察、了解对手,事先打了报告之后,不管是俱乐部还是足协的领导,会说:“你看看人家老外的工作多细!”甚至以此来挤兑、贬低本土教练。可是,当本土教练提出同样的计划和方案时,俱乐部或者足协的领导又会是另外一种口吻:“有必要吗?”“是不是先把自己队伍的工作做好?然后再说去了解对手的事情?”更有甚者,还会找出“经费不是很富裕、是不是下次再说”等等各种理由。这就是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工作环境中的巨大差异。至于说,中国本土教练了解不了解对手的动态、动向,有无提出具体的要求,则是另外一个话题。

对于现在的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而言,一方面是信息不了解,即对手具体的动态情况并不清楚,作为国字号队伍的最高管理部门,中国足协没有及时给国字号队伍提供相关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经费问题。据记者了解,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多支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都明确提出了希望赛前去观看对手比赛的需求,也提交了报告,但得到的回答是“经费有限、不同意!”于是,中国的国字号队伍几乎都是“睁眼瞎”,在对对手基本不了解的情况下出征参加比赛。

以此番出征阿曼的中国U22青年队为例,球队是2013年12月30日从广州出发转道多哈、飞往马斯喀特的。可是,就在12月31日晚上,与中国U22国青队同组的伊拉克队在多哈和阿曼队进行比赛、另一支同组的沙特阿拉伯队和卡塔尔队进行比赛,伊拉克队和沙特队所参加的都是第8届西亚国家杯赛,属于西亚足球联盟的正式比赛。更重要的是,这两支队伍都是以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组队参赛,双方的教练也都明确表示:通过西亚国家杯赛,为即将开始的亚洲U22青年锦标赛进行热身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U22青年队其实只要安排哪怕是一名教练,在多哈滞留一天、观看晚上的比赛,即可对对手的情况大致有个了解,然后再从多哈飞往马斯喀特,属于顺道之举。

可是,无论是中国U22青年队还是中国足协,都没有这样的安排,而是在多哈时间31日凌晨抵达多哈机场之后,全体人员直接转机飞往了马斯喀特。可以这么说,中国足协作为管理者和组织者,其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不知道和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方面要相差多少倍!这就是现在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管理水平!于是也就能理解,中国的各级国字号队伍为什么每况愈下、广州恒大队为什么可以在短短的4年时间称霸亚洲?绝不只是一个“钱”字可以概括的,首先是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指望着目前水平如此低下的中国足协能够让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打“翻身仗”,注定就只能是“黄粱一梦”,而不可能是“中国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