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磊出自足球世家的球王 冠军教头由解说炼成

宫磊(微博 专栏) 走上足球之路,没有偶然,只有必然。

宫磊的爷爷就是一个足球迷,而且非常喜欢踢球,这个爱好也直接影响到了宫磊的父辈。宫磊的爸爸和年维泗是中学同学,在一个校队里踢球,而宫磊的叔叔,和金志扬一个队。当年中国国家队有次在天津集训,当时年维泗在国家队中,而宫磊爸爸也入选了国家队,国家队在天津住处的一个房间门上,就贴着宫磊爸爸的名字。但那次宫磊的爸爸并没有前去报到,据说是因为宫磊的爷爷不让去,老人家虽然很喜欢踢球,但他还是认为,只是踢球没有出息,后来,在老爷子的坚持下,宫磊的爸爸考上了天津大学。

没有踢上球,宫磊的爸爸还是有很多遗憾的,他希望能在宫磊身上将遗憾补回来,于是,他成为了宫磊的第一个足球启蒙老师,而宫磊也真的争气,硬是把爷爷认为的踢球没出息,变成了踢球有出息。

宫磊8岁开始正式进入工人体育场体校学足球,15岁进入北京少年队,17岁进入中国国青队,而且一入队就是队长,1985年,他们捧回了亚青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冠军。随后,他参加了世青赛,拿到了第七名,这也是目前中国男足在世界的最好排名。

球员生涯是顺利的,出于热爱,宫磊从未产生过放弃足球的想法,即使在遇到困难时,也是如此。

1988年,宫磊两腿膝关节副韧带撕裂后,休养半年也没有完全恢复,伤病让他在北京队已经打不上绝对主力了。就当前途一片迷茫之际,上天为宫磊打开了一道幸运之门——北京队收到邀请,到塔希提打一场邀请赛,当时参加的还有法甲的梅斯队,以及塔希提华人组织的龙队等。结果,当地几家球队都看上了宫磊,并强烈要求他留下。

宫磊最终加入了当地的一家名叫ASPIRAE的球队,这支球队此前在塔希提联赛只是中游球队,宫磊在这个队效力7年,帮助球队获得了4次联赛冠军,3次杯赛冠军,一举跃升为塔希提强队。宫磊这个时期还代表塔希提队,参加南太平洋运动会,并拿到过两个足球冠军。

除了球队荣誉,在塔希提联赛中,宫磊还拿过两次最佳射手,其中93年,他在联赛全部24场比赛中,打进了38个球,其中有一场比赛,他一个人打进了8个球,当时国际足联有各项技术统计,他的数据非常惊人,并因此获得了当年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提名,这让他成为中国第一人,而且即使在可见的未来很多年之内,他或许也应该是唯一的。

塔希提的日子,是轻松和惬意的,那里犹如世外桃源,就风景而言,类似夏威夷,但与夏威夷不同的是,那里的很多岛屿还是原生态,而夏威夷已经被人类旅游业开发的很充分了。

在塔希提,当时人口有20万,华人就有2万人。岛上的华人说客家话,几乎没有人会讲普通话。据说他们都是当年迁居这里的华工后裔。而那些华工,来自久远的美国南北战争年代。那时候,有个美国的企业家,认为美国南北战争阶段,军需品会大为畅销,他决定做军服生意,他发现塔希提这个地方,适合种植军服需要的棉花,于是他到中国招募了大批华工,让他们在塔希提为他种植棉花。然而,美国南北战争很快就结束了,他的公司也因此倒闭,而这些华工就成了没有人管的群体,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路途遥远,他们回不了中国,只能呆在当地,好在当地盛产各种水果和谷物,温饱都不成问题,他们就这样一代一代的留下了,几乎成了原住民一样。

在二战以前,岛上还是很穷困的。二战后,法国人来到这里租了塔希提的一个岛屿,租期100年。这个岛屿距离塔希提很远,但和新西兰很近,法国人把这个岛作为核试验场,此举令新西兰非常不满,新西兰的一些反核组织,不断组织船只前去抗议,据说前几年法国还打沉了一艘船,并逮捕了船长。

法国人的到来催生了岛上的商品经济,而华人的餐饮特长,也马上得到了充分利用。在岛上,很多老人回忆起50年代时感慨道:那个时代,你只要有一个炒锅,几个盘子,就能发家致富了。那时候办餐馆的华人,一天工作结束,都不用去一张张的数钱,而是直接拿个麻袋过去,用铲子往麻袋里铲钱。

最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发生在80年代,有一个无儿无女的老华人,死在自家床上,当众人从床上抬走他的尸体时,赫然发现,在他的床铺下面,码放着1千多万的美钞现金。

塔希提变成了著名的高消费地区,那时候,酒店住宿一晚,需要180美元,一份牛排就有50美元,一杯咖啡,也要50美元,不过宫磊在那里,是公众人物,知名度极高,他的工资也不错,当时塔希提联赛球员的工资,比一般的法甲小球会的工资还要高些,当时宫磊的工资,大约是税后6000元美元一个月。

在中国,能在电视评论员和主教练位置上自由进行角色切换的,几乎没有过。而既是电视评论员,同一段时间内又率队夺得冠军,这在中国绝对是唯一的,在世界范围估计也是凤毛麟角,但宫磊就很轻松的做到了。

2002年,宫磊退役,当时他只是一门心思想当一名教练,并开始上教练员培训班的课程。

由于教练员培训课程不是很紧,有一些空闲时间,再加上当时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都转播法甲,而宫磊曾经在法属殖民地踢过球,法语很不错,对于法甲非常熟悉和了解,于是宫磊就成了首要受邀的转播解说嘉宾。后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解说了世界杯,大型洲际赛事等。

02年的第一期转播,他的搭档是刘建宏(微博 博客),在结束之后,刘建宏非常感慨,他说宫指导在镜头前一点也不紧张,似乎以前就干过很多年似的。多年之后,再讲起那段往事,宫磊笑起来,“其实那次我是第一次,也没有任何训练,所以我之前就打定主意,尽量少说话,所以没有露怯。”

做解说和评论,宫磊坦言,也曾经有过心里没底儿的时候,那主要是因为手里的资料不多,情报不多,“但真的还没有紧张到冒汗的时候。”

不紧张,宫磊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以前见过大场面,他从小就一直在工体看比赛,那时候的工体,有时候能坐上10万人,“那种氛围会影响你的性格。”

最让宫磊欣慰的解说的得意之作,是解说2006年的世界杯决赛,当时在演播室中,很多人都认为法国队会更强,但宫磊直接说,他认为在往届世界杯决赛上,哪个队防守做得好,哪个队的胜率就更大。结果事情真向他预测的方向发展。中场休息时,他明确讲,比赛有可能拖到加时赛,甚至有可能罚点球,他又对了。当罚点球时,他说,哪个队选择先发,哪个队获胜的面大,结果,再次预测正确。

作为评论员兼足球人,他认为在中国足球的历史和现在,最有影响的两个人应该是容志行和郑智

“容志行,我喜欢他的球风和人品,能直接影响比赛,他的大局观,他的大将风度,他的包容心,他的高尚的体育道德。而郑智呢,他足够自信,有丰富的经验,也能影响比赛,是绝对称职的亚洲足球先生。”

既当电视解说又干主教练,是不是两者会有很大的冲突?宫磊认为不但不会冲突,还会相互受益。因为作为解说和评论员,他会比足球人更细致的品味和分析高水平比赛,这些间接经验,他会逐渐渗透到自己的带队训练和比赛中。而自己带队的经验和教训,也可以给解说和评论,带来更直观的效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