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师赛决赛首局 唐韦星半目战胜李世石

[摘要]12月10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苏州金鸡湖新罗酒店结束,中国20岁的唐韦星三段执黑304手半目胜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先拔头筹。双方于11日继续进行第二局比赛。

12月10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苏州金鸡湖新罗酒店结束,中国20岁的唐韦星三段执黑304手半目胜卫冕冠军 李世石九段,先拔头筹。双方于11日继续进行第二局比赛。

唐韦星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决赛前他连胜李玟真五段(弃权)、徐奉洙九段、朴永训九段和金志锡九段,半决赛2比1胜时越九段,打进本次比赛决赛;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连胜小松英树九段、埃里克6段、陈耀烨九段、邱峻九段后再入四强,半决赛2比1胜邬光亚六段,第5次打进三星杯决赛。

唐韦星此次打进决赛看似爆冷,实则不然。2012年他已打入百灵爱透杯半决赛;2013年他打进理光杯决赛。在最新的等级分排名中,他位居第10名。

猜先结果,唐韦星执黑先行,序盘李世石快速抢占角地,置左下角白棋呈现薄味,唐韦星迂回包抄白角,白棋出头后,黑棋顺势在下边盘围出近30目大空,之后的选择让观战的俞斌(微博)九段颇费斟酌。实战唐韦星以攻为守,率先侵消压缩上边盘白阵,而后与左边盘黑棋遥遥呼应。

唐韦星将上边盘黑棋走厚后,挥戈指向中腹白阵,李世石隐忍了60余手,终于忍无可忍,愤而反击。一手碰击中眼形要害。不过,之后李世石的招法却遭到俞斌九段以及唐韦星本人的批评,白棋为了截断左上角一颗黑子,获得一定实地,却为之付出的代价过大,整个中腹白阵全部变薄。为了处理这块孤棋,李世石使出了一连串的炫目着法,被大家笑称为“僵尸流”。实战李世石虽然做活了大块孤棋,但也给黑棋留下了吃大龙尾巴的后续手段。

斩获中腹数颗白子后,黑棋实空既多,棋形亦厚,中方高手们给出的一致意见是“黑棋优势”,唐韦星的赔率降至1赔1.5,李世石的赔率则升至1赔2.4。

优势下的唐韦星开始连出疑问着,他在中腹白子丛中执意出动一颗黑棋险些惹出大祸,李世石机敏地利用右边盘黑棋大块并未活净的软肋大做文章,一路搜刮,逼迫黑大块就地做活。唐韦星在此还出现了巨大的错觉,他误以为一手尖断是“麻”对手的好手,孰料李世石机敏地抢得先手,而后抢占唐韦星梦寐以求的大场,局面已经异常接近。

进入大官子阶段,唐韦星又出现失误,他在右下角抱吃一手白棋价值10目,而实战他在上边盘的一着“大伸腿”价值不如此处大。随后他又在左上角弈出一着“假妙手”靠,双方形成转换后,局后唐韦星说黑棋盘面5目,已经要小败了。

但实战中李世石也出现了官子失误,他在上边盘二路一着二路先手挤迟迟没有弈出,终局前都未能施展这一招;当唐韦星借助打劫拼命时,李世石完全可以避开打劫,退让即可,可他偏偏寸步不让,最后因为劫材不足而未能打赢劫争。唐韦星幸运地以半目之优胜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