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五问解惑奥神 再见!中国篮坛的硬骨头

[篮谈]五问解惑奥神 再见!中国篮坛的硬骨头

当奥神已经成为历史

CBA新军到与篮协闹翻,从去美国参加ABA到返回国内举办邀请赛,中国篮坛有名的一块“硬骨头”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终于在成立16年之后宣告解散。离别总是来得那样突然,只留下一片唏嘘和一连串的问号。奥神解散,你必须知道五件事情:

1、是否真的解散?

奥神解散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但还是与传统意义上的解散有所不同。需要知道是,解散俱乐部与遣散球员都可以说“解散”,但二者之间却有着本质的差别。遣散球员指的是一家篮球俱乐部与旗下的球员解约,而解散俱乐部则是将实体解散,在注册单位注销。

从目前的情况看,奥神队现在只是遣散球员,而不是彻底注销俱乐部。有媒体就透露,孙悦等五名效力CBA的球员作为奥神队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所属权依旧属于奥神,而他们在CBA打球的形式依然是“租借”,所谓恢复“自由身”的只是奥神队除他们之外的其他大多数签约球员。

2、球员何去何从?

球队解散,奥神队的球员们何去何从?目前,奥神队有五名球员正在CBA效力,北京队有孙悦、张松涛、黄海贝和李伟4人,而上海队有吴冠希1人。这些人能为CBA效力多久,他们与奥神队的合同究竟怎样了结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至于其他球员,年龄偏大的不少已经逐渐淡出赛场,或上学进修,或再谋出路,而希望继续打球的球员则面临着“再就业”的处境。不出意外,未来的CBA乃至NBL的赛场上一定会有“奥神”的影子。昨天就有消息称,98年龄段奥神球员5人赴首钢试训,其中两人遭到淘汰。

3、篮协管不管?

2004年4月17日,因为球队拒绝放行孙悦报到国家队20岁以下青年队,奥神队被中国篮协取消一年的联赛资格。奥神原本打算在2005-2006赛季重返CBA,但是谈判协定破裂最终导致奥神队彻底与篮协决裂。如今,奥神队宣告解散,篮协会不会出面干涉呢?

奥神是由民营企业直接投资而建立,从法律意义上讲篮管中心对于奥神没有丝毫的行政约束力。尽管曾经确实与中国篮协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现在的奥神队已经远离篮协组织的联赛多年,此前篮协曾对外宣称,奥神已经没有CBA的参赛资格,至于奥神究竟是否解散,如何解散,篮协恐怕不会再做任何的干涉。

4、民营俱乐部之路是否正确?

经过19年的发展,CBA联赛下属的球队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在球队性质上。联赛早期,CBA球队基本都属于各地方体工大队,而体工大队是体育总局所领导,和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在行政上属于隶属关系,而现在的球队基本上都已经由企业接手管理,然后和各地方体育局签订协议,球队运作资金都是由企业负责,在行政方面篮管中心和各球队就淡化很多,篮管中心对各球队的约束只限于每届联赛开始前的球队球员注册。

就目前来看,民营资本已经为CBA注入了新的活力,广东队无疑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他们八夺总冠军便是最好的证明。广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坦言:“和传统俱乐部相比,民营俱乐部能够做到人尽其才,决策也更加灵活。管理层与基层沟通顺畅,能够真正做到下情上知、上情下传。”

5、中国篮球是否需要“奥神”?

尽管民营球队已经成为CBA主流,但定位于“完全私有化的篮球俱乐部”的仅奥神队一家。从这点看,奥神很像NBA(微博)球队,球队的组建与运作,完全以老板的喜好为基准。这也从根本上摆脱了CBA球队受制于地方利益,受制于体育总局及其全运会成绩只愿培养本省球员的影响。奥神从建队之日起走的就是一条职业化之路:与市场接轨。它面向全国招收球员,俱乐部与球员之间有严谨的商业合同,俱乐部按照商业模式操作经营。

让联赛里各个俱乐部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增加球队选择心仪球员的自由和渠道,让队员薪水透明化,让更多的“奥神”出现在我们的联赛里,这恐怕才是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景象,也是中国篮球真正发展的必经之路。

撰稿 赵一鸣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