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活了!AC米兰一变革让球队重回巅峰2007

记者张恺(微博)报道 芭芭拉还要嗔怪加利亚尼的市场决策吗?没有加利亚尼风格的零身价白金“卡”,米兰断然不会取得这样的胜利。绝大多数球迷,冲着卡卡看这场比赛,或者为一睹消失许久的奔袭风采,来欣赏比赛的录像,哪怕集锦。

当开场2分零2秒,卡卡带球奔走,像踩着风火轮一般越过中线穿过倒地放铲的对手,优雅洒脱地左脚分球给巴洛特利时,无需进球,观众早已热血沸腾。眼前浮现的,是2007年的金童身影。

凯尔特人为卡卡而生

本世纪凯尔特人的存在,似乎只是为米兰的卡卡提供一个梦幻场地,一个时空交汇的泉眼。2007年2月,欧冠(微博 专题) 1/8决赛米兰客平凯尔特人,回到圣西罗还是0比0,拖进加时,卡卡翻过半场对手的包围圈,几乎靠一己之力将皮球送进网,将米兰送到下一回合及至雅典巅峰,也成就了自己的丰碑。

6年半过去了,卡卡在两回合对阵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时收复了鼎盛时期的突破灵光,又在凯尔特人的面前,元神回窍,个人状态及与米兰队友的化学反应重新达到一个高度,将米兰疲惫散乱沉重的身躯,半身掉入沼泽的躯体拉出来。

3比0,结束了正赛7场不胜,不仅是去年12月对安德莱赫特之后米兰难得的欧冠客场胜利,3个酣畅的净胜球更是阿莱格里执教期的头一遭。米兰上一次欧冠3比0客胜,远在2007年11月小组赛,以卫冕身份击败矿工。对,同样有白金“卡”的破门痕迹,还有超级皮波的梅开二度。好像过去了一个世纪,刻骨铭心的时代烙印。

阿莱格里谈到,本场最值得铭记的意义在于,“1969年之后再次征服凯尔特人公园球场。”44年前的3月12日,普拉蒂破门锁定1比0,那个赛季末米兰第二次问鼎欧冠。联想到2007年夺冠也是淘汰苏格兰人,卡卡回来了,不免引发米兰球迷超现实的想象。

卡卡回归后第一次用进球换来球队胜利,前两次对拉齐奥热那亚,不管破门多精彩,难逃平局怪圈。对巴萨两战个人出彩,一次助攻罗比尼奥,一次制造皮克(微博 数据)的乌龙,球队依旧不胜。“我希望这是一次转折,球队的转折,从这场开始米兰能拿到一系列连胜,周末对阵卡塔尼亚希望是连胜的第二站。”

卡卡不食言,上周中米兰基金会10周年庆典之际,允诺球迷尽快达到米兰百球,4天内连续破门,都是打破僵局的闪电入球,效力米兰入球升到98个,圣诞节前还有5场正赛,他有充分的时间。这是卡卡欧冠第29球,算上欧洲超级杯,欧战第30球。头球不是他擅长的方式,在米兰98球中8个来自头球,但凯尔特人6个后卫站在小禁区内无所事事,他们都被卡卡震慑住了。

领袖号召和务实作风

又一次无可非议的全场最佳,奔跑9.8公里,58次触球,3次过人全部成功,6次身体对抗成功,4次抢断告捷。在巴洛特利锁定胜局的进球前,几乎每次进攻都有卡卡的踪影。2次射门进1球,第2脚是类似对拉齐奥破门的弧线挂远角,稍稍偏出。

圣诞树阵型为他和米兰量身定制,又能和2007年的辉煌挂钩。米兰本赛季最成功的两战,主场平巴萨和本场大胜都是4321阵型,卡卡和比尔萨支撑的中锋从罗比换成巴洛特利。米兰联赛对桑普和乌鸡两场零封对手的小胜,比尔萨致胜,意媒也倾向解读为圣诞树,争议只在罗比尼奥的定位。无论如何,卡卡在单前腰的4312和4411赛事中,个人和球队都不理想。在欧冠的敞开型对垒中,卡卡往往比意甲(微博 专题) 更易发挥。加利亚尼认为:“本场后,我们大约知道下半赛季怎么踢了”,认可了圣诞树。

“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晚,虽然这一胜不决定什么。在米兰进球,总是有种特殊的快意,我由衷说出这些话,绝不是应付媒体的辞藻。我刚回来时,大家都在讨论我应具备领袖力,好的,我接受挑战,书面的讨论现在要化为实际行动。”

领袖力何止在技术层面,也在对局面的审时度势。他说出了教练不敢说的话,触碰到高层闪躲的微妙话题,“现如今米兰真正的考验,是隔绝目前场外一切纷争,所有和足球无关的话题,我们都要屏蔽。全队该想的事只有一个:赢球,而且必须赢球,踢得好看与否无关紧要。从前,我在米兰领会到的是必胜精神和信念,现在,我依然能感受到。”这才是对米兰泥淖切中要害的药方,阿莱格里不承认球队受到领导层改组的影响实乃此地无银,卡卡才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看得出,米兰对比赛的设计和演绎,都沿着卡卡的“必胜”论展开,舍弃场面美感的高度务实作风。控球45%,对场地覆盖率只有21.96%(对手高达91.25%,《米兰体育报》数据),射门、角球、进攻中底线横传都不如主队,但一项数字远超对手:纵向长球传递148脚,忽略控制的频繁起球冲吊,写尽功利主义。但,正如卡卡所说,7场不胜濒危的米兰,要的就是3分。政变后,贝氏集体发声

卡卡对帅位动荡的阿莱格里给予客观评价:“他够尽力了,拼了命扭转我们的局面。球队不顺,责任是所有人的。”完成加盟米兰处子球的后卫萨帕塔被问到胜利是否献给教练时回答:“不止给他,给整个米兰世界。”

周一,老贝打破长期沉默,在政治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米兰,“我不得不停留在这个圈子里(政治圈),尽管我爱好广泛,还有很多钟情所在,比如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米兰万分需要我。阿莱格里是否危险了?这个话题我去圣西罗再回答,就这样。”预示他本周日主场联赛会到场观战。

《米兰体育报》解读老贝的遮掩:“本场欧冠结果对他评价阿莱格里至关重要,如果输球,则老贝会公开露出杀机。”阿莱格里可将终极考核延缓到下个月欧冠最后一轮,能不能吃上圣诞蛋糕,出线权是法官。

贝氏家族的“集体行动”应是针对欧冠有备而来,也是他们在政变之后第一次公开参与米兰事务。老贝和女儿芭芭拉,同一天分别扮演红脸和黑脸。老贝在罗马发话同时,芭芭拉到米兰内洛慰问球队,与教练组共进午餐,媒体披露,说尽软语鼓励阿莱格里,动情请求欧冠务必出线。

这同样是芭芭拉“逼走”加利亚尼、抢夺执掌权后第一次亲近球队。午餐后,球队乘大巴到机场,与芭芭拉分道扬镳。加利亚尼自行提前到达机场等候球队一同前往苏格兰,班机上,加利亚尼与坐在青年队员中间的因扎吉谈笑风生。米兰新老执行负责人,再一次分岔各走各路。

赛后,加利亚尼表示:“胜利献给我们的主席贝卢斯科尼。球迷的情绪我理解,但他们很多话需斟酌,比如‘你们玷污了米兰历史’,要知道,是贝卢斯科尼写就了米兰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