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伤停引蝴蝶效应:韦少火速休战 小鲨禁跳

记者于睿寅报道 一桩悲剧之后,不免得让各方球星将自保当成头等大事———毕竟,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罗斯(微博)。同情之外,更多是警觉,尤其在如今这个明星后卫“伤”风劲吹的年月。眼见得罗斯耐住性子,沉下心来苦熬了一年半时间,却只换来不到两个月的新生,紧接着又是长达数月的不确定……这也不免逼得即将走出,或是已经走出伤病阴影的诸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步子的快慢。

有立即休战的,有按部就班的,也有战胜了病痛,早已拿捏出适合自己步点的。罗斯的倒下就仿佛是忽然亮起的黄灯,让那些其实经不起摔打的钢筋铁骨,缓缓踩下刹车,在红灯亮起之前。

刹车派:韦少火速歇一场

韦斯特布鲁克和罗斯,可以看做耐心的两个极端。也许是韦少右膝半月板的撕裂状况较轻,但先后经历了两次手术之后,他居然还能提前1个多月复出,依旧横冲直撞,跟没事的人似的。

这一回,罗斯和韦少上赛季的伤处一样,只是他断不可能,也不想有后者那般神速的恢复。罗斯赛季报销的消息,让大伤初愈的韦少也战战兢兢。

事实是,韦少得知此消息的第一场比赛,就做出了一个创造无数“第一次”的决定———美国时间11月24日与爵士的主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因为非伤病原因休战,更是雷霆队史上首次有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以“休息”的名义休战。但是比起健康,这些都算不得什么。

其实罗斯倒下的那场比赛,韦少正在电视前观看。那揪心的一幕过后,他第一时间致电问候。“这可真是难以接受,”韦少深表同情,“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儿,谁也说不准,对他来说尤其艰难。但他是个坚强的男人,重新归来之后,将会更加强大。”

谁也说不准,哪天就会降临到韦少头上。所以即便对爵士的比赛之前,韦少睡眠充足、休息良好,可最终还是做出了休战的选择。他一心强调的只有两句话———“一切正常,计划如此”。

“我对于整个赛季都有安排,82场比赛都是如此,”韦少解释起自己的“安排”,“我认为现在是我休息的最佳时机,这与对手是谁并无关系。我们每个月都会过一遍赛程,然后研究出有利于我恢复的最佳方案。”

但是休战紧接在罗斯赛季报销的消息之后,对手又是联盟垫底的爵士,不免让人怀疑韦少是不是成了“惊弓之鸟”。

“(恢复)是需要时间的,真的得坐下来好好想想,”韦少也承认自己的谨慎事出有因,“我远离球场足有6个月,然后归来,恢复的过程比其他人都艰难。现在仍处于恢复期,双腿、身体、每一块肌肉都得通过训练找回感觉。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就得让自己缓一缓。”

看似金刚不坏的韦少,其实也有一颗玻璃心。

匀速派:隆多计划不打折

其实将隆多的恢复进度与罗斯比较更有参照性,因为他们都是膝盖前十字韧带撕裂。不同之处在于罗斯是左膝,而隆多是右膝。

再看复出的进度。隆多在今年2月成功进行手术,知情人士爆料称其将在12月复出,期间的恢复期为10个月左右。相较起罗斯一年半的恢复时间,隆多足足短了8个月。但是罗斯重归赛场后又添新伤,也不免让人生疑———隆多是否有操之过急的危险?

事实是,罗斯的悲剧不会对隆多的复出计划造成任何影响,他本人是这么说的。

“会发生的,怎么都会发生,”隆多显然早有准备,“在我看来,他(罗斯)并没有操之过急。他花了够长时间,但事情还是发生了。伤病正是我们从事这项运动的一部分。有可能我提前回归,状态还跟以前一样;他推迟了复出进度,结果还是遭受挫折……很不幸,但事实就是如此。”

颇有些宿命论的味道,但至少表达了隆多对自己恢复状况的信心。其实隆多也说不上急,因为他的预期复出时间也从训练营,推后到揭幕战,再推后到12月,其实也是出于对自己、对球队负责的态度。目前隆多已经开始参加赛前训练了,最近一场与山猫的比赛前,他还和马尚·布鲁克斯打起了强度不小的一对一,而且右膝没有佩戴护具。

“其实上个月,我就已经让他参加球队的5人战术训练了,”绿军主帅斯蒂文斯也表示,“时机真到了,他一定也做好了准备。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这些,让他更熟悉全队的战术,这样到时才能迎头赶上,全速向前。”

复出进度比罗斯快大半年,隆多得证明自己恢复的效果,丝毫不打折。

减速派:拜纳姆不准跳

虽然拜纳姆是中锋,罗斯是控卫,但他们都在今年赛季初复出,都明白因伤歇一年有多痛苦。

罗斯倒下了,拜纳姆也在训练中经历了揪心一刻。最近的比赛中,拜纳姆的膝盖感到剧痛,虽说情况没有上个赛季严重,但谨慎起见,他和球队还是做出了一个略奇怪的选择———这个赛季,可能不会看到拜纳姆跳起来了。

“我将会死死地站在地板上,坚持‘地板流’。进攻防守,都先站定位置,”拜纳姆在当地时间11月25日表示,“几乎每一次跳跃都会(感到剧痛),我一直在强忍着。但凡我想做点有爆发力的动作,就会非常……(痛感)就上来了。”

其实不难理解,拜纳姆目前体重达到285磅(约129公斤),跳跃造成的冲击,会让本已伤痕累累的膝盖不堪重负。从替补打到主力,骑士当然不想看着这笔8位数的投资在一蹦一跳间化为无物。不让他跳,也算是鉴于罗斯悲剧的一次紧急减速。

但是主帅迈克·布朗倒不认为这是伤情的反复,他对拜纳姆目前的恢复进度感到满意。最近的训练中,拜纳姆已经“几乎能施展出十八般武艺”了。布朗看到,除了左右手勾手、低位翻身跳投外,拜纳姆甚至还开发出了中远投武器。进攻方式的拓宽,也让他不必窝在篮下,冒险跳跃。

“少了爆发力,安德鲁(拜纳姆)仍足以在攻防两端改变比赛的走势,”布朗也觉得这个决定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他很聪明,很高,也很强壮,能够打到现在这个程度,是因为许多‘无形的资产’。”

在布朗看来,从篮下到距离篮筐17英尺(约5米)范围内,拜纳姆都有终结进攻的法子,而且他的投篮一般人是盖不掉的。所以,不如彻底规避二次伤病的风险,从真正意义上来一回“脚踏实地”的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