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讧更似两女人之间的斗争 别啥都拿体制说事

[导读]并非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体制”两字搪塞过去,这次的这讲女篮罢训事件便是典型,本质上其实就是两个强势女人之间的战争

内讧更似两女人之间的斗争 别啥都拿体质说事

女篮内讧更像是两个人的争斗

撰稿:杨威利

WCBA罢训事件:浙江女篮当事方各执一词截图

WCBA罢训事件:浙江女篮当事方各执一词

2'16''

1328

东方宽频

女篮之于男篮,向来处于关注度不足的位置。然而最近却有一条新闻,成为了球迷关注的热点。WCBA(微博)还未开打,浙江女篮却乱成了一锅粥,罢训!以卞兰为首的“八姐妹”,与以李昕为首的球队管理层,尖锐对立。

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反之亦然,关于这档子事,腾讯体育为此专门做了个民意调查,结果有不少球迷都认为,这次罢训事件的原因应该归结为体制,似乎只要体制完善,一切问题统统都能迎刃而解。可话又说回来了,现行的体制固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如若把一切病症都归结到这俩字上,未免有些滑稽了。

不妨先举个简单的例子,每逢有城管粗暴执法的新闻曝光,不少网民的第一反应必定是“这是体制问题”;可反过来想想,如若城管不治理无证摊贩,这让有证合法摊贩情何以堪?市容环境又该如何维持?前不久有这么一条消息引爆眼球,一位洛阳大叔在纽约练摊,卖凉皮肉夹馍之类的小食,据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个七八百美元的收入。引不少网友竞折腰,纷纷表示“加我入伙,共同组建凉粉帝国”。可这条新闻的背后是什么?这位大叔来美两年,尚欠了两万美元的外债,还因无意中违反几项规定,遭到“美国城管”的罚款……如此看来,城管与小贩发生冲突,也未必都该归结于“体制问题”,循规蹈矩,按章办事,才不至于冲突。

把话题拉回来,那么这次的浙江女篮内讧的真正细节是什么?目前揭露出来的原因是,罢训八姐妹认为训练强度太大,以至于需要吃药才能入睡;而作为主帅的李昕则认为“我是教练我做主,球员就得服从”,矛盾太尖锐,分歧太大,以至于最终一拍两散。而在双方谈崩后,李昕还曾意味深长的表示:卞兰的年薪就绝不止了70万。70万,即便放在CBA里,这也是一名主力级球员的工资待遇。

毫无疑问,能拿到70万以上年薪的卞兰,在“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大行其道的今天,绝对是一姐式的人物,或许未必能有“登高一呼,人人响应”的号召力,不过组建一个以她为首的小团体,却是轻轻松松的事儿。除了高工资外,卞兰当年在国家队里都是响当当一号:征战北京奥运会她是绝对主力之一,而2009年的亚锦赛,她更是拿到最有价值球员,资历够老。而在这次的罢训事件中,另一位名头响亮的大牌,昔日卞兰国家队队友陈晓丽(微博)便坦言:“卞兰你是大姐,你要帮我们。”

三国时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放眼浙江队内,卞兰则是挟姐妹以令球队。坊间传闻,上赛季浙江女篮主帅郑武,便被卞兰折腾的够呛,郑武打算以超级中锋坎贝奇为核心,为此得罪了卞兰,比赛刚把她换下冷冻立威,随即就被将了一军 。赛后卞兰直接找到球队的管理层,摞下一句”有他没我”的狠话。结果郑教练这条“胳膊”拧不过卞兰这条“大腿”,赛季结束后黯然离任。

卞兰未必是“球霸”,但卞兰的强势却是有目共睹。先前在国家队时,她与主帅孙凤武之间的关系便十分紧张,缺训之类已属家常便饭,甚至还曾当着孙凤武的面拍桌子;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卞兰也是当年北京奥运会几大主力里,唯一一个缺席的。要说年龄,卞兰1986年出生,比苗立杰(微博),马增玉与陈楠(微博)都年轻;要说身体状况,大家都是这么一路走来,谁不是满身伤病,咬牙坚持?尽管拿报效国家说事有些“道德绑架”的意味,但足以看出卞兰在为人处世方面,颇为我行我素。

性格温和的郑武可能斗不过卞兰,但继任的李昕不是善茬。如果说郑武是典型的南方男人性格,温和且低调;那么李昕就是典型的北方女人性格,外放且强势。当年李昕28岁时便当上奥神主帅,指挥一群大老爷们南征北战,获得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并带队以17场全胜的战绩冲入男篮甲A,甚至于这段经历还被改编成为蒋雯丽主演的电影《女帅男兵》,可谓传奇。而在传奇的背后,李昕还是一个标准的“女汉子”,前男友巩晓彬在谈及两人分手的原因时便直言:李昕性格外向,事业心很强;而我则比较内向……除此之外奥神队升入CBA后,李昕也是中途下课,除了战绩不佳外,与马健的冲突,亦是主要原因。

更别提强势的李昕的眼里向来不揉沙子,哪怕是与“自己人”发生冲突时,也会毫不留情。国青女篮球员李明阳被日本归化后,时任国青女篮主帅的李昕便勃然大怒,并痛批昔日弟子是“中国篮球的败类”,一时引发轩然大波。当一个强势,眼里不掺沙子的教练;遇到向来我行我素的球队一姐,结果可想而知。

现行的体制有没有问题?当然有问题,亚锦赛男女篮接连惨败,便可以把部分原因归结到体制上,比如只给扬纳基斯三个月的时间,领导干预教练,再比如对于新生力量培养的迟缓,以及惨败后的检讨形式大于实质。然而并非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体制”两字搪塞过去,这次的浙江女篮罢训事件便是典型,本质上其实就是两个强势女人之间的战争,卞兰等人认为训练量太大,要求减负;李昕则直接回复“门都没有”,丝毫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与体制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唯一遗憾的是,这场本该在这讲女篮队内解决的矛盾,最终演化成了一场江湖大风暴,进而难以收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卞兰李昕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