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主帅为何遭批? 皮克:皇马漂亮可没冠军

西甲体坛周报 [微博] 记者梁宏业巴塞罗那报道2013-11-04 08:14
0

1比0拿下西班牙人,马蒂诺1周内取得3连胜,其中包括2场德比大战。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历史上,还没有哪位教练能取得上任后17场不败的骄人战绩,然而这些成绩并不能让马蒂诺快乐起来。世纪大战后他还能喜笑颜开,如今在新闻发布会上语速越来越快,声音越来越大,与记者展开辩论,因为巴萨遭到的批评远多于褒奖。

“我们首先要保证赢球,在赢球的前提下,我们从未放弃打出忠于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的足球。你问我是否还有提高空间,像巴萨这样的球队,当然总有提升空间。我们的确在进攻中缺乏传球的连贯性,有太多不必要的停顿,利于对手布防,给了对方锁死我们的时间,最后一传也缺乏细腻。但现在赛程这么密集,巴萨7天3战拿下9分,其中还包括一场世纪大战和一场德比。我们的足球确实还不够精彩,但只要赢球就不怕。”

马蒂诺想用赢球才是硬道理来说服媒体,阿根廷人遇到了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家其他俱乐部都不会遇到的问题,因为在巴塞罗那,人们已被克鲁伊夫和瓜迪奥拉惯坏了。瓜帅当年辩证地说过:“踢得好与取得好结果并不矛盾,只有踢得好,我们才能取得好结果。”马蒂诺的理论与瓜迪奥拉相比多少有些逻辑上的倒置,他虽不敢明说“只要赢,踢得好不好都无所谓”,但总结出来意思接近:先赢,再管踢得好不好。

加泰罗尼亚德比赛前,巴萨主席罗塞尔语出惊人,“批评巴塞罗那踢得不好的人,都是不希望我们好的人。我们不会理会批评,因为巴萨踢得相当好。”舆论对这种凡是不认同自己便是敌人的立论不以为然,有人反驳:“难道不是对越爱的人,才会给予越多的要求和批评吗?”

皮克(微博 数据)赛季初便有“我们曾是传控足球的奴隶”这条经典语录,德比小胜后,他再次站出来捍卫球队的结果主义,“我们今天赢下了历史上很难赢下的比赛,甚至是让我们付出冠军的比赛。热门总要质疑巴萨点什么,如今是质疑我们的足球。我不是说我们踢得特别好,但现在更实用,可能踢得一般也照赢。我们知道球迷要求很高,但有时候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皮克还拿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作例子,“试想一下,如果我们5年内像皇马一样,只夺得1次联赛和1次国王杯冠军会怎样?球迷会更难以消化。我还记得巴萨踢得很好但赢得很少的日子,尽管近年来我们踢得好且赢得多,但也学会了比赛就是要赢,如果能踢得好当然更好。”

与皮克想法不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虽不承认巴萨德比踢得差,但仍强调:“我不认为比赛结果重于过程。”与皮克、法布雷加斯等人支持马蒂诺革新派的论点不同,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尽管也在支持新帅,却从未接受过结果主义的论调,依然坚守传控足球才是巴萨立足之本。

本场德比,巴萨阵型打法与瓜迪奥拉时期没有任何变化,哈维和伊涅斯塔的长传调度还在,缺少的是传球速度和精度。昔日瓜氏巴萨,球员在中场一脚出球的快速连续短传,成为球队独一无二的标志,如今巴萨正是缺少了这种让自己与其他球队区别开来的配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