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看点之亚洲力量:西亚群狼入侵改CBA格局

10大看点之亚洲力量:西亚群狼入侵改CBA格局

亚洲外援的加盟改变了CBA的格局

腾讯体育讯 他们是CBA联赛独特的一个群体;每个赛季由于他们的到来,那些排名靠后的球队就会重新燃起冲击季后赛的希望;他们来自亚洲各国却不占用外援名额,这个群体就是“亚洲外援”。虽然新赛季CBA失去了麦蒂阿里纳斯这样的大牌球星,不过,这个特殊群体的实力与关注度已达到空前的高度,甚至已经超过各球队的外援。想想亚洲第一中锋、亚洲第一小前、CBA第一亚外、CBA助攻王将同时亮相中国联赛,这一次的“西亚群狼”入侵,CBA又将呈现怎样的变化?

CBA新赛季将迎来5位亚洲外援,这5人全部来自西亚,他们分别是:四川队的哈达迪(伊朗)、福建队的巴赫拉米(伊朗)、天津队的阿巴斯(约旦)、吉林队的道格拉斯(约旦)以及青岛队的马丹利(叙利亚)。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无疑是伊朗男篮两大绝对核心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加盟。作为中国男篮近年来在亚洲篮坛最强劲的对手,伊朗与中国的交锋第一次从国际赛场搬到我们本土的联赛。

身高2米18的哈达迪是当今亚洲篮坛毫无悬念的第一中锋。最近的四届亚锦赛,他三度带领伊朗夺魁,并三次独揽MVP。2009年和2013年两届亚锦赛,哈达迪都带领伊朗战胜以一队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28岁的哈达迪从2008年开始便在NBA(微博)打球,先后效力于灰熊队和猛龙队,今年3月还曾短暂签约太阳队。这样一位亚洲顶级球星加盟四川队,无疑令CBA亚洲外援的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引进“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的福建队同样成为令人备受期待的球队。谁不想看到男篮新星王哲林与伊朗外线核心巴赫拉米之间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伊朗男篮的队长,已经年满30岁的巴赫拉米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场均仍然可以贡献12.8分4.2助攻3.2篮板。尤其是在伊朗决赛85-71击败东道主菲律宾的比赛中,巴赫拉米更是取下19分7助攻3篮板,成为球队的夺冠功臣。

实际上,CBA联赛从2009-2010赛季开始才允许引入第三外援,规定排名后5名的球队可以在拥有两名外援的前提下多选择一名亚洲籍外援。不过,由于规则的限制,CBA的亚洲外援们只能加入排名靠后的球队,而当他们与球队产生化学反应并帮助球队取得成绩上的突破之后,却又不得不面临离开的窘境。

亚洲外援政策执行至今,最为成功典型当属有“第一亚洲外援”美誉的阿巴斯。这位约旦前锋先后效力上海、北京、福建、山东四支球队。阿巴斯在CBA打球的四个赛季,全部带领球队杀进季后赛,上赛季更是帮助山东队取得联赛亚军,“得阿巴斯,得季后赛”也成为颠覆不破的联赛铁律。新赛季,阿巴斯加盟天津队,他能否帮助这支从未进入过季后赛的球队“咸鱼翻身”令人期待。同样来自约旦的道格拉斯也是亚洲外援中的佼佼者,他先后辗转过山西、吉林和天津三家俱乐部,而新赛季,他又将重返吉林队。尽管道格拉斯并没有像阿巴斯那样帮助所在球队取得突破性的战绩,但3个赛季场均助攻分别达到9.1次、7.3次和8.8次的“亚洲第一控卫”在CBA之中依然是名副其实的“助攻王”。

新赛季,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强势加盟无疑将打破阿巴斯和道格拉斯独霸的亚洲外援格局,以伊朗和约旦为代表的“西亚群狼”注定将在CBA联赛里刮起一股猛烈的风暴。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亚洲外援一方面虽然可以提高联赛的观赏性以及国际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也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上海队便做出了放弃引进亚洲外援的决定。姚明就坦言:“每引进一个亚洲外援,就会占去一个本土球员的上场资格,这对中国篮球发展是不利的。”

每个赛季开始,引进亚洲外援究竟是“共同繁荣”还是“引狼入室”的问题都会被反复提起,这两者其实是站在不同角度上得出的结论。对于CBA联赛来说,亚洲外援实力的增强自然是大大的好事,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CBA的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占用自己的资源培养对手。但无论结果怎样,CBA新赛季将迎来历史上最高水平的一批亚洲外援已经成为现实,而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有接受现实。

堂吉诃德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