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沙曼传奇:曾是最佳投手 一生勇夺12冠

比尔-沙曼传奇:曾是最佳投手 一生勇夺12冠

沙曼在NBA(微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10月25日),篮球名宿比尔·沙曼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过世,享年87岁。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洛杉矶湖人队分别发表声明,对他的死表示哀悼。比尔·沙曼是谁?缘何NBA最具传统的两大豪门都在这样的时刻向他表达敬意?

比尔·沙曼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员,并且是以球员身份先进了一次,又以教练身份再进了一次。在凯尔特人当球员时,他是早期最好的中投手之一,连续八年入选NBA全明星,四次赢得NBA总冠军。在湖人当教练时,他又率领球队打出空前绝后的33连胜,夺得1972年总冠军。事实上,当教练,沙曼可能比当球员干得还要棒——1962年他在ABL联盟执教夺冠,1971年他在ABA联盟执教夺冠,1972年他又在NBA联盟执教夺冠。这一辈子,沙曼以球员、教练、管理者三种身份,先后赢得过12个总冠军。

最有条理的纯投手

自己在场上打球的年代,比尔·沙曼是个纯射手。纯到什么地步?亲密战友兼室友鲍勃·库西说,跟他玩H-O-R-S-E比投篮,“一点意思都没有”。

玩H-O-R-S-E,凯尔特人其他球员会尝试各种各样富有创造性的投篮方式,从篮板后方高抛呀,闭上眼睛投篮呀,等等等等。沙曼不,他永远会把H-O-R-S-E变成最简单的定点投篮比赛,就跟人比罚球,或者比12英尺远的打板投篮,没人能击败他。

当然没人能击败沙曼。在NBA,他有七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领衔全联盟。他有过三次连续罚进50球,这在NBA历史上绝无仅有。1959年季后赛,他曾连续罚进56个球,至今仍是NBA季后赛历史纪录。

上高中时,沙曼就是个运动全才,在橄榄球、棒球、篮球、网球、田径这五个项目上都展现出了非凡天赋。高中毕业后,他参加海军,服役两年,1946年从太平洋归来,又加入了南加州大学。大四那年,他平均每场能为南加大得18.6分,入选了全美大学最佳阵容。

和那年头的许多人一样,沙曼担心打职业篮球挣不着钱,于是把精力全投入到棒球场上。1950年,他和布鲁克林道奇队签下一笔价值12000美金的大合同。与此同时,NBA的华盛顿国会大厦队也选中沙曼,国会大厦队教练“骨头”麦金尼不遗余力地劝说沙曼加盟。后来沙曼决定,给两项运动平等的机会,篮球棒球都打打试试。

沙曼在国会大厦队的队友,包括黑人新秀厄尔·洛伊德。洛伊德是NBA历史上的首名黑人球员,同时也是全队唯一没有车的球员,于是沙曼每天早上都会开车到华盛顿的黑人街区去接洛伊德,让他不必坐上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球馆。洛伊德后来说:“比尔是一个体面的人,在那个还不时兴体面的年代。”

沙曼只给国会大厦队打了31场球,到1951年1月,该队解散,球员全部投身选秀。沙曼参加道奇队的“农场系统”(即球员发展系统)已经三年,却还没打过一场职棒大联盟的比赛。这个时候,所有人都以为他要转投棒球界了——

——除了凯尔特人主帅瑞德·奥尔巴克。

“红衣主教”奥尔巴克看中了沙曼。“我见过他投篮,”奥尔巴克说,“他永远能投。”奥尔巴克通过交易得到对沙曼的选秀权,凯尔特人用14000美金签下了沙曼。

库西沙曼双双在手,奥尔巴克琢磨着该如何把这对身高同为1.85米的后卫搭配起来。他没有烦恼太长时间,因为沙曼和库西并肩作战的头一场比赛,两人就联手攻下44分。“他让我比赛更轻松,”沙曼说,“我要做的就是跑出空位,他会把球给我。”1952年12月在费城,沙曼有场球拿了42分。沙曼+库西构成了NBA最早的“现代化”后场。

沙曼和奥尔巴克一样严谨。在那个其他队都只打8场季前赛的年代,奥尔巴克总习惯安排20场季前赛。而沙曼的训练之道,令库西倍感惊讶,库西说:“他是第一个信奉有条理的热身程序的人。比赛之前,我们会坐在更衣室里,聊天,或者喝点水,而沙曼就会在地板上,仰卧起坐,俯卧撑,拉伸,做一切今天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纽约后卫卡尔·布劳恩则记得,当他和沙曼在夏季训练营一块儿训练时,沙曼会让妻子开着车在前头走,他跟在车后跑。“我每天早上都那么做,那可是在所有人开始慢跑之前很久。”

在客场,其他球员往往会把自己的行李留在箱子里,特别是当他们要在一座城市呆上12到24小时的时候。沙曼不这样。别人出去吃饭了,沙曼会把自己行李箱当中的所有东西拿出来,衣服裤子一件件挂好,内裤袜子收起来。等到离开的时候,他再把东西一样一样收回行李箱里,放在原来的位置上。“比尔是我见过最有条理的人。”库西说。

沙曼一丝不苟的生活态度深深影响着他的比赛。不该投的球,沙曼不投。沙曼随身携带索引卡,时刻提醒自己投篮动作要规范。“他是个出色的纯投手,”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的球员弗恩·米克尔森说,“单手投,两脚都站在地上,不跳。”

当库西八次在联盟助攻榜上封王时,沙曼有六个赛季投篮命中率都高居联盟前十。不过,这两人通力协作,对球队来说还是不够。从1951到1956年,凯尔特人每个赛季都打进季后赛,但从来不曾突破第二轮。“我们拿不到球。”这是奥尔巴克痛苦的总结。保护防守篮板,对一支球队十分关键。1956年,凯尔特人在选秀大会上引进比尔·拉塞尔,终于改变了一些。拉塞尔会防守,会抢篮板,能发动快攻,这对沙曼和库西是本质上的补足。有了拉塞尔的篮板,凯尔特人队一个赛季可以比其他任意球队多出手300到700次。拉塞尔职业生涯前三个赛季,沙曼不断打破自己的赛季出手纪录。拉塞尔加盟之前,沙曼的场均得分从未突破过20大关,可随后,他连续三年场均得分过20。

在波士顿的最后五个赛季,沙曼随队拿到四个总冠军。和库西、拉塞尔等队友一样,沙曼也用冠军给自己的球员生涯画下完美句点。1961年,沙曼退役,开启人生第二个职业生涯。

从不放松的思考者

一离开球场,沙曼就在新创建的ABL联盟获得教职。执教头一年,他就指挥球队夺冠。

1971年7月,洛杉矶湖人雇沙曼来队执教。沙曼接手的是一支苍老的球队——赛季刚开始,他手下三大巨星,埃尔金·贝勒37岁,威尔特·张伯伦35岁,杰里·韦斯特33岁。

沙曼决心把湖人的五人主力阵容打造成凯尔特人那样的球队,让张伯伦像拉塞尔那样专注于篮板和防守,其他人跑起来,打快攻。为实现自己的构想,沙曼劝服老贝勒退役,紧接着,湖人开始了震古烁今的33连胜。盖尔·古德里奇和韦斯特,是沙曼手下最重要的得分手,在一场两人合力拿下69分的比赛后,沙曼称他们是“这项运动历史上最好的后场搭档”。

那个赛季,湖人常规赛打出69胜13负,西部决赛复仇雄鹿,总决赛击败纽约尼克斯夺冠。湖人总经理弗雷德·绍斯盛赞沙曼:“你能想象威尔特这个赛季没有缺席过一堂训练课吗?”绍斯记得有一次,他和沙曼一起打网球,沙曼正准备发球,忽然扔下球拍,从口袋里掏一个小本来,给自己写下一条备忘。“比尔赛季当中一天24小时活在篮球里,”绍斯惊叹,“他执教就像过去为波士顿凯尔特人打球一样努力。”球员吉姆·麦克米兰也说:“我以前从没见过像沙曼这样的人。在飞机上,他就总是一个人坐着,想着篮球。他永远在寻找一种方式,让我们拥有对对手的优势。他从来不放松。”

1975-76赛季过后,沙曼不再执教。不过,作为总经理和总裁,沙曼在后来80年代湖人的王朝中还是扮演了重要角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