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谍报之二:四归化球员助阵 暗藏中甲外援

印尼谍报之二:四归化球员助阵 暗藏中甲外援

曾效力北理工的拉斐尔

腾讯体育讯 (记者 许绍连(微博 博客)) 在亚洲杯预选赛C组的积分榜上,印尼队目前两战皆负排名倒数第一。事实上,这一结果也是在抽签刚出来的时候便已经被很多人所认定了。而对于中国队来说,要小组出线,在印尼队身上拿满6分也可以说是一个“基本目标”。从综合实力看,印尼队无疑是本组“最软的柿子”,但是,如果有哪个对手认为这个“软柿子”可以任意拿捏,也可能最终会“最受伤”。10月4日,当印尼队在东爪哇的玛琅开始备战15日与中国队的比赛的时候,全队上下对外传递出的一致说法竟然就是:主场拿下中国队!因为在印尼人看来,过去的两轮比赛下来,中国队的表现在沙特及伊拉克之下,而这两支队伍也分别只是以2比1及1比0战胜自己而已。

印尼队有口出狂言的资本吗?翻开中印尼两队的交锋纪录,可以说印尼人没有任何理由值得乐观:双方交手12次,中国队10胜1平1负!而且,仅有的一次失利还是1957年的事情了。双方最近一次在亚洲杯上的交手,中国队更是5比0大胜。

但是,正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虽然最近几年印尼足球不断传出这样那样的闹剧与丑闻,但有一点变化却是所有对手都不能不高度重视的。这个变化就是归化球员!从2010年开始,印尼队前前后已经引进了12名归化球员,而15日与中国队的比赛,印尼队可供使用的归化球员便达到了4人,分布在前中后3条线上。

虽然在国家队中使用归化球员历来都被视为“不武”之举,但在印尼足协看来,这是他们在短时间之内解决国家队战绩不佳的最“有效”之措。事实上,尽管归化球员并未能让印尼队进入亚洲强队行列,但至少缩小了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其在亚洲杯预选赛前两场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15日的中印尼之战,被印尼队主教练蒂亚戈征召进队的4名归化球员分别是来自荷兰的塞吉奥(Sergio Van Dijk )、拉斐尔(Raphael Maitimo )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维克多(Victor Igbonefo )及格雷格(Greg Nwokolo )。从场上位置来看,塞克奥是前锋,格雷格是攻击型前卫,拉斐尔及维克多则是后卫。印尼队此举实际上也已经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信息,那就是15日同中国队的比赛,防守将是重中之重。而在印尼媒体看来,6月份在同荷兰队的友谊赛中表现突出的归化球员斯蒂芬诺(Stefano Lilipaly)之所以落选此次国家队集训名单,就是因为他重攻轻守,不是同中国队比赛的合适人选。

印尼队的这4名归化球员中,拉斐尔曾经有过在中国联赛效力的经历。他曾经在北京理工大学队踢了一年半,当时的队友都叫他阿尔法。所不同的只是,他当时是名荷兰外援,而且司职中场,现在他却成了印尼人,场上位置也变成了中后卫。前锋塞吉奥则是这4名球员中名气最大的,曾经效力于荷兰的格罗宁根俱乐部,并且在澳超的阿德莱德联队有过出场55次攻入25球的不俗表现。两位来自尼日利亚的归化球员则继承了非洲球员的传统特点:技术相对细腻,身体强壮且柔韧性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印尼队在引进归化球员方面可以说尝到了甜头,但印尼足球界对于足协此举也一直不乏批评的声音,认为国家队的这种“急功近利”实际上阻碍了本土球员的成长,让年轻球员失去了相应的锻炼平台与机会。有意思的是,就在此次印尼队集训前的9月27日,印尼足协秘书长佐戈突然对外表态:“印尼国家队今后在征召球员方面,不会对归化球员有任何的政策倾斜。印尼足协未来会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这会不会是印尼队今后在归化球员问题上“政策收缩”的一个信号呢?

当然,对于中国队来说,面对即将到来的客场与印尼队之战,显然不需要再去考虑对方的政策变化,只要对目前印尼队中的4名归化球员给予相应的重视即可。毕竟15日的比赛拿下3分才是最现实的。

顺便说一句,印尼队的此次备战计划是10月4日到12日在玛琅集训,12日飞抵雅加达入住苏丹酒店,然后在苏加诺体育场再进行两天的适应性训练。

腾讯体育独家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