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杯全日本快棋公开赛决赛 村川大介首夺冠

10月5日,日本第20期阿含·桐山杯全日本快棋公开赛决赛在阿含宗总本部京都举行,村川大介七段执黑246手3目半胜志田达哉六段,首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

参加决赛的两棋手均生于1990年,日本方面将之称为“22岁的决战”。在赵治勋、小林光一、林海峰、大竹英雄、加藤正夫、武宫正树等六大超一流棋手纵横棋坛的时代,这样的年轻对决并不鲜见,但在一片暮气沉沉的今天,由两位90后棋手争夺棋战冠军,无异于给日本棋坛吹来一股清风。也让日本棋界对年底举行的第15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多了一份期待。之前十四届比赛,日本棋手在四连胜后惨遭十连败。

村川大介与志田达哉是参加本届阿含·桐山杯16强本赛最年轻的两位棋手,结果他们分头并进,会师决赛。村川大介连胜柳时熏九段、濑户大树七段、张栩九段;志田达哉分别淘汰了黄翊祖八段、高尾绅路九段、一力辽三段。

比赛在阿含宗京都总本部进行,对局室设在半山腰上的蜗牛庵,这里是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会见宾客、与人对弈的茶室,周围林木参天,小溪潺潺,室内铺有整洁的榻榻米,万籁俱寂,是一个喝茶、对弈的好去处。

现在不管是日本国内阿含·桐山杯还是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一概在此进行决赛。阿含宗拥有先进的闭路电视系统,两位对局者虽然在半山腰关门对弈,但在山下的研究室里,能通过监视器同步看到对局。

村川大介隶属于关西棋院,此前最好的战绩是打进棋圣战和名人战循环圈,并且获得日本第36期新人王战冠军;志田达哉属日本棋院中部关西总本部,此前最好战绩是获得2007年第2届广岛铝制杯若鲤战冠军,2011年第6届比赛他又获得亚军,这是一项30岁及六段以下的棋手才能参加的比赛。

村川大介执黑以星、无忧角为背景,在右边盘大张模样,白棋在右下角进入“洗空”,黑棋各种着法无不最强,甚至不惜以愚型着法破坏白棋成形。80手过去,黑棋在中腹借助攻势筑起一堵墙,白棋虽历尽艰难出得头来,但右边盘实空全归黑棋所有,村川大介的着法大为成功。

志田达哉只得在中腹渗入破空,一争胜负。村川大介弈出随手,一手觑断误以为是绝对先手,哪知道白棋机敏从外围压迫过来,黑棋的冲断手段反而作茧自缚,大块黑棋岌岌可危,白棋则趁势走厚外围,收获极大。再回首看中腹黑棋模样,已是七零八落,难以成空。

不过,白棋也错失良机,浅尝辄止,让黑大块就地成活,棋局战线拉长。当志田达哉抢到右上最大的官子后,网上讲解有“半目胜负”一说,不过,村川大介终因全盘厚实,在官子中又弈出妙手搜刮对手,终锁定胜局。两人行至246手终局,黑棋以3目半之优胜出。

这是村川大介首次在所有棋手参加的棋战中夺冠,他将于12月在杭州与中国阿含·桐山杯赛冠军连笑四段进行对抗赛。连笑亦首次在国内棋战夺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