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防守:霍华德3连庄成历史第1人

霍华德3连庄成历史第一人

霍华德(微博)3连庄成历史第一人

腾讯体育讯 在被勒布朗-詹姆斯的“决定”带坏之前,德怀特-霍华德也是个“良民”,每场比赛专注于享受主帅范甘迪为他制定的众星拱兽战术,顺便抢下十几个篮板,扣上几个篮,扇飞对手几次上篮,然后理所当然死敌连续3年将代表最佳防守球员荣耀的“蹲马步小金人”揽入怀中。

自从1982-83赛季联盟开始设立最佳防守球员这一奖项开始,30年里没有一名球员可以连续三个赛季获得这一奖项。在霍华德之前,也不过有区区7人次可以连续两个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他(的防守)几乎没有弱点。”谈起霍华德的防守,魔术主帅范甘迪更是不遗余力地送上溢美之词,“这个联盟从来都不缺乏天赋,但从来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做得如此出色。”

不得不说,霍华德这两年的各种场外因素导致人们对于他的防守印象都大打折扣了。比如2011-12赛季结束后,人们很惊讶地发现霍华德的最佳防守球员奖杯被泰森-钱德勒抢走,但如果我们仔细研究那个赛季的数据会发现,霍华德的各项标准都优于泰森,除了人品和出勤率。而到了洛杉矶湖人队之后,霍华德更是从最佳防守球员的主要候选人中被彻底排除,他赛季前豪言要为LA增添一座蹲马步小金人的那一幕,也早已随着他离开被人们遗忘。

可不得不承认,在人们心底一直都相信,霍华德在防守端会王者归来,就像人们知道,勒布朗-詹姆斯迟早会拿到属于自己的总冠军戒指一样。因为在过去的岁月里,霍华德证明了自己完全可以在内线被人们信任。

作为当年魔术队的防守核心,霍华德一人筑起了魔术的内线屏障,用绝对的空中优势给对手以威慑力,送出盖帽,保护着本方的篮板球。他官方注册身高达到2米11,可魔术队训练师乔-罗格夫斯基透露,霍华德的身高或许只有2米08。但身高从来不曾成为限制他防守威力的因素,相反,也许正是因为绝对身高并不出众,霍华德才能将其弹跳、爆发力、灵活性及补位协防意识发挥得更加彻底。

他的身体天赋惊人,拥有出色的上肢力量和弹跳。不过霍华德走到今天,也并非单纯依靠一身肌肉和蛮力,他始终都是一个用脑子打球的家伙。比如,谈到抢篮板的技巧,他就曾说过:“假如我在抢篮板时被人卡在身后,我会用手先轻轻在对方侧身部位拍一下,随便哪一边都行。然后对手就会觉得,我将朝之前拍打的那个方向移动,于是他也会下意识地往那个方向横向移动。这时,我迅速朝相反方向一抹,就能摆脱掉他、轻松抢到篮板球了。”

又比如,他曾在2008-09赛季苦练盖帽,职业生涯首次成为联盟盖帽王。“从季前训练营开始,我就为自己设立了(提高盖帽)的目标,”霍华德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末期说,“我的盖帽已经变得比以前更稳定了,虽然这让我的场均篮板球数比上赛季降了一点。我觉得这种变化对我们的帮助挺大,现在你已经看不到有很多人能闯入我们的禁区。”

霍华德的防守绝活

1、篮板球

霍华德绝非传统意义上的“篮板手”,但他在球场上,有抢下每一个篮板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2米08的他能够5个赛季获得联盟场均篮板球的第一名,职业生涯除了处子赛季之外,场均篮板都超过12.3个,即便是新秀赛季,他的篮板也上双了。此外他还有3个赛季的篮板球数超过14。“一场比赛抢13个篮板,很容易,真的。”霍华德说。

2、盖帽

霍华德是两个赛季的盖帽王,其中2008-10这两个赛季,他是联盟中的篮板王+盖帽王,这让他成为NBA(微博)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两年包揽这两个数据冠军的球员。

霍华德拥有超强的连续弹跳能力,这让他在抢篮板和盖帽方面都占据优势。人们经常能在比赛中看到健康的霍华德将对方出手狠狠扇飞的场景。他就像精确制导的反导弹,虽然有时候被判罚干扰球,但教练们仍然鼓励他继续这么做。

“我们需要的是这种威慑力。”大范甘迪说。(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