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后战侯逸凡4战未失一局 夺冠可获12万欧元

[导读]9月15日晚,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江苏泰州宾馆结束第四盘棋比赛。挑战者、中国天才少女棋手侯逸凡执白先行与现女子世界冠军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激战31回合,战成和棋。目前侯逸凡3比1领先。

棋后战侯逸凡4战未失一局 夺冠可获12万欧元

侯逸凡(微博)(左)与乌什尼娜

特约记者祁诨报道

9月15日晚,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江苏泰州宾馆结束第四盘棋比赛。挑战者、中国天才少女棋手侯逸凡执白先行与现女子世界冠军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激战31回合,战成和棋。目前侯逸凡3比1领先。

前两局侯逸凡以1胜1和领先。9月14日,经过一天的休战后,第三局侯逸凡执黑后走,仅用24回合轻松战胜乌什尼娜,从而以2.5比0.5领先。本局乌什尼娜开局起即表现有些异常,执白先行的她选择了非常复杂的变化。侯逸凡有备而来,开局阶段落子如飞。面对复杂局面,乌什尼娜长考后仍选择了错误的作战计划。由于后翼处理不当,乌什尼娜在不到20回合时便被迫弃掉半个子,陷入被动,用时也比侯逸凡超出甚多。

此后,劣势下的乌什尼娜试图在王翼寻求一些攻势进行反击。无奈自身弱点较多,下得非常勉强。侯逸凡则经过长考后走出了精确招法,以强手将对手的反击消弭于无形。弈至第24回合,乌什尼娜失子失势,停钟认输。这盘棋用时不足三小时,是开赛以来耗时最短的一局。

棋后谢军(微博)评价:“看正在进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赛第三局的比赛,乌克兰姑娘的开局选择令人看不懂,真真的送死下法。看来比赛最终结果没啥悬念了。”另一位棋后诸宸发微博:“小侯2胜1和,扩大了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的优势。”

第4局,双方再次进入西西里防御。实战中侯逸凡选择了自己从未走过的一路变化,令对手乌什尼娜耗掉大量时间。中局换掉皇后之后,侯逸凡子力位置较好,而且乌什尼娜中心兵型欠佳且出子较慢,侯逸凡一度形势占优。不过,用时和局面双重压力下的乌什尼娜此后表现得非常好。她抓住侯逸凡的缓手,成功制造了一些反击,打消了侯逸凡的优势。对局在第31回合,双方形成三次重复局面,握手言和。这盘棋耗时将近四小时。

至此,侯逸凡3比1领先,未失一局。9月16日休战一天,17日进行第五局比赛。

国家国际象棋总教练叶江川评价:“侯逸凡在布局阶段取得了不错的局面。但在兑后进入中残局后,侯逸凡没有找到最有力的进攻路线。当然实战局面很复杂,确实不是很容易。而乌什尼娜今天在后半盘表现很好,防守非常准确。”

展望后面的比赛,叶江川表示:“我们希望侯逸凡能按照目前的节奏下,不急不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本次比赛总奖金为20万欧元,如果在常规慢棋赛阶段分出胜负,则胜者获得总奖金的60%,败者获得总奖金40%。如果进入到快棋加赛后才分出胜负,则胜者将获得总奖金的55%,败者获得总奖金的4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