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运会圆满落幕 "东道主定律"被打破

经过13个日日夜夜的熊熊燃烧,全运会圣火昨天下午在沈阳奥体中心缓缓熄灭。本届全运会共决出574.5枚金牌、525枚银牌和553.5枚铜牌。共有33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奖牌,38个代表团获得前八名的成绩。在本届全运会上,“东道主定律”被打破,山东代表团以63枚金牌、47.5枚银牌和43枚铜牌数排名榜首,东道主辽宁队排名第二(48.5枚),广东代表团排名第三。北京代表团以33金28银25铜排名第七。

节俭·精悍

在辽宁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举行的闭幕式,因场地有限,每个代表团仅有四人参加闭幕式,东道主辽宁代表团最后进场。随后全体起立,唱国歌。接着肖天宣读了全运会的成绩,山东、辽宁和广东分列奖牌榜前三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闭幕。38个代表团的旗帜在音乐的伴奏下挥舞,随后参加闭幕式的运动员退场。此后会旗慢慢降落,沈阳奥体中心的主火炬缓缓熄灭。

与开幕式一样,简约而不简单是闭幕式的主题。闭幕式被压缩到了一小时以内,颁奖环节均改为只是宣读奖项。全民健身展示也压缩到了16分钟,整个闭幕式短小精悍,凸显简约之风。在历届全运会中,圣火的熄灭仪式历来都是观众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在本届全运会上,主火炬在奥体中心内,与闭幕式并不在一个场馆里。在熄灭主火炬时,观众在闭幕式现场大屏幕上看到了全过程。“如果将开幕式比作龙头的话,那么闭幕式就是一个凤尾。”全运会开闭幕式总撰稿曲波告诉记者,“龙头和凤尾应该是相映生辉的,我们将他们做到同样精彩。”

简单·精彩

闭幕式上的武术表演看上去惊心动魄,9位来自辽宁武术队的运动员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表演太极、长拳,并持大刀、长枪等传统兵器对打。在他们周围,有一群穿着白色功夫装的孩子,格外亮眼。花式踢毽的表演者来自民间,由沈阳的33位和丹东的14位花毽爱好者共同完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最小的20多岁,个个身怀绝技。比如佛顶珠这个动作,踢完后毽子刚好落在表演者的脑门儿上,特别好看,也是需要功力的。此外,4分多钟的艺术体操表演,把观众们带入了力与美的完美境界中。花式跳绳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双摇360度旋转、跳绳在胯下交换、摇大绳等,新鲜的是这些跳绳动作融入了街舞元素。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以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出席了会旗交接仪式,全运会完成了从辽宁到天津的传接,2017年天津将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

超越·感激

游泳奥运冠军孙杨获得5金1铜,成为本届赛事夺取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羽毛球大满贯得主林丹(微博 博客)夺取男单冠军,实现该项目个人的全运会三连冠。中国男子百米名将 张培萌包揽了100米和200米的冠军。本届比赛还超5项亚洲纪录,创造14项全国纪录以及1项全国青年纪录。田径、游泳、举重和自行车等多项成绩,都可进入本年度各项世界锦标赛的前3名。

北京体育代表团此次取得了33枚金牌、28枚银牌、2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积分总数全面超过往届,田径等基础大项和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北京体育代表团昨天发表了慰问信,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保障人员和新闻媒体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