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男排全运蜕变 从"少爷"到"北京爷们"

北京青年男排昨天下午在盘锦市以3比1力挫上海青年男排,夺取全运会16岁至19岁男排青年组冠军。这是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夺取的唯一一个三大球青年组冠军,这个冠军等同于3枚金牌。北京代表团全运会首金来自北京成年男排,最后一金来自北京青年男排。上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以30金、20银和29铜列奖牌榜第六,本届以33金、28银、25铜位列第七。本届的金牌数超越了上届,而这个超越恰恰来自北京青年男排贡献的3枚金牌。

了不起的开始

这是北京和上海男排青年一代的交锋,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置男排青年组16岁至19岁比赛,本场比赛的输赢将影响未来京沪男排的走势。顶住压力,北京队以两个25比22先下两局,上海队以25比21扳回一局。第四局北京队在21比23落后的情况下,凭借主攻手张秉龙和接应二传手江川的进攻和拦网,将比分追成23平。随着二传手徐鹏(微博)发球得分以及张秉龙的迅猛进攻,北京队以25比23拿下全场比赛。

比赛中,拿下全场最高分28分的北京青年男排接应二传手江川、外号“小 焦帅”的二传手徐鹏、主攻手张秉龙,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风采和实力。北京成年男排和青年男排双夺全运会冠军,未来,北京男排将成为北京三大球的一面旗帜,因此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开始。

近两年的磨砺

赛后,孩子们兴奋地呐喊拥抱,流下激动的泪水,他们将主教练张洛抛向了空中。江川说:“这是我运动生涯最难忘的时刻,这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张洛教练带来了细腻打法,而且他是前国家男排的教练,他让我们提高了整体实力。困难时刻,他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平时的训练太艰苦了,但是现在来看太值得了。”队长张秉龙说:“你问张洛教练带来了什么,那就是硬骨头的精神。”

的确如此,从山东来到北京执教仅仅一年10个月的张洛,改变了散漫的皇城根下的北京“90后”孩子们。当初张洛来到北京青年男排时,这是一群散漫的“公子哥”。张洛说:“我刚接手球队时,这些孩子都让我看不下去,我都骂他们是‘纨绔子弟’和‘八旗子弟’,都是少爷,根本打不了硬仗。近两年来,我在作风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我宁愿不训练技术,也要把作风改过来,你们就得有北京爷们的劲头。如今,你们都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我刚接手时,队伍在10名开外,进入8强就是胜利。随着技战术和思想作风、思想品质的提高,我觉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全国冠军。”

非常好的环境

对于这次的成功,张洛说:“整个北京的排球大环境非常好,北京市体育局木樨园体校领导从不干扰我的工作,充分信任我,给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说出国比赛就出国,半年时间我们两次去韩国比赛。最近一次到韩国,10天之内与韩国球队打了17场高强度比赛,很有锻炼价值,这些恐怕其他球队很难做到。”

张洛认为这次经历对孩子们的运动生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他们经历了这种大型综合运动会,这个过程的历练,不是我们灌输给他们一个概念就能达到的。经历会成为经验,这对他们来说非常关键,他们有的球都打出了成年男排那样的高水平。”

那么,青年队有多少人可以升上一队打联赛呢?张洛自豪地说:“我场上的主力都能打职业联赛,后面还有几名球员都不错,替补上去也不弱,我们这支球队中有10名球员都不弱,后面还有。如果想建立一个北京王朝,青少年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如果人才基础不好,冠军仅是昙花一现。基础一旦打扎实,北京男排完全可以称雄全国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上海男排就是这样做到的。”张洛表示,“我喜欢团结宽松的工作环境,我喜欢北京人,喜欢北京这座城市,包括北京媒体。所以,我想继续留下来。”

很关键的提升

北京成年男排和青年男排双双夺取全运会冠军,如果加上今年年初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今年可称为北京男排年。这里面,深深地包含着甄九成指导的聪明才智,北京男排功勋总教练是成年男排和青年男排夺冠的功臣,是绝对的幕后高参。

老爷子赛后在现场不愿意出头说话,在媒体的强烈要求下,甄九成终于开口了。他说:“从技战术上,从心理上,从换人上,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要说胜因,那么就胜在准备充分,这样球员才能把全部实力拿出来,或者超水平发挥。上海、江苏、辽宁都是强队,为何我们夺冠,那是因为我们在困难时刻转换得快,持续不断地给对手压力,让对手心理出问题,我们把对手的弱点逼出来,从而掌握主动权。”

谈到男排两支队伍夺冠的意义,甄九成说:“我非常欣慰,也非常高兴,这两个第一含金量很高,而且我们一队和二队球员经受了很好的锤炼。尤其是这次孩子们夺冠更重要,经过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他们对如何打好排球的认识提高了,知道怎么能打好球了,知道如何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排球运动员了,这个提高将伴随他们一生。”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