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56年后再赢奥运举办权 三大变化助又成功

[导读]在56年后,日本东京再次赢得了奥运会的举办权。经过了两轮投票之后,日本首都以明显的优势击败了同样连续多年申办的伊斯坦布尔,最终获得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东京56年后再赢奥运举办权 三大变化助又成功

日本东京获2020夏奥会举办权

东京曾经在2016年申办奥运会,进入最后的投票时,东京第一轮得到22票涉险过关,第二轮它只获得了20票最终出局。

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时候,正值日本经历了罕见的大地震,福岛核泄漏事件增加了东京申奥的难度。东京奥申委一直希望以“重振震后日本”的口号来唤起更多人的支持。

相比较上次申奥,东京2020年申奥工作做了很大的调整,首先,他们改组了团队。如今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水野正人就是这此番变革中其中的一位,曾经担任美津浓公司总裁的他曾经担任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在国际体育领域有非常广阔的人脉,2011年他辞去总裁位置专心投入日本东京申奥。随着日本右翼分子、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在东京申奥发布会上失言,攻击中华台北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为了挽回影响,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将水野正人推向前台,成为主要的新闻发言人。

一方面曾经担任日本奥委会副主席多年的他对于日本体育和东京申奥都颇为熟悉,在水野正人担任美津浓总裁时,该公司曾经赞助国际奥委会17年,因此在国际奥林匹克领域有着深厚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声誉,这也被东京申奥团队看做是能否成功的“胜负手”。

其次,作为三座城市中唯一举办过奥运会的,东京也希望用“奥运遗产牌”来强调自己的奥运理念。东京2020年的申奥计划将有4座体育馆曾经举办过1964年的奥运会。经过上次申奥的失利,东京也更懂得如何弥补自己的“短板”。在总结东京2016年申奥失利时,日本共同社总结了四点,“第一缺乏有冲击力的口号;第二最后阶段游说动作缓慢;第三民调支持率最低;第四地域条件不利(因为北京承办了2008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委员很难让奥运会时隔8年就重回亚洲)”。

第三,提升了民众支持率,帮助东京摆脱劣势,领跑申办大战。在2016年申奥大战中,东京拥有当时申办各座城市中最好的硬件设施、治安最稳定、财政支持也非常充足,然而最终落败的关键一点就是在最后时刻公布的民调结果是——东京市民支持率只有55%,就在当时申奥投票现场,还有民众打出“反对东京申奥”的标语,最终让IOC委员们改变了主意支持其他城市。

此番东京在提升民众支持率上煞费苦心。2012年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数据表示,只有47%的民众赞成东京申奥,远远落后于当时马德里(80.2%)和伊斯坦布尔(73%),经过申办团队的不懈努力,这个数据在今年三月初达到了71%,首度突破70%。

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透露,此前他曾经最担心民众较低的支持率,当3月初申奥考察团公布了国际奥委会的官方数据,东京支持率第一次超过70%时,他自己“深深松了一口气”。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申办现场,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方面给予的奥运会准备金就高达45亿美元这被媒体看做是一个“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西班牙马德里出现的经济危机,更让东京变得优势明显。

此前人们最担心就是核泄漏对于东京申奥的影响。而首相安倍晋三到现场的声明也打消了大家的疑虑。安倍说,“福岛对东京没有问题,受到感染的水,已经完全被隔离。日本的水和食物的安全要求都是世界上最高的标准。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的健康的问题产生,在未来也不会。当我前往灾区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个小孩,当时小孩拿着一个足球队送给他的足球。对于他而言,那个球代表着未来。现在福岛,他们正在重建,为未来重建。我会很负责的说,作为日本首相,我会把所有人的安危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