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男足U20辽沪默契球 球迷直斥足协官员假球

昨天,全运会男足U20小组赛最后一轮,辽宁和上海平局晋级,四川队逆转重庆队却赢球出局。

辽宁队与上海队2比2的比分与赛前外界猜测的分毫不差,比赛好似赛前就写好的剧本。赛后,辽宁队和上海队主帅都否认假球之说,但球迷的怒吼和四川队员的眼泪还是让仍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无法平静。

赛前传言

四川队将会被“做掉” 辽沪被要求真刀真枪

本场比赛之前,辽宁和上海同为2战1胜1平积4分,四川队2平积2分,重庆队2负积0分。

根据本届比赛规则,如果三支球队积分相同将计算相互比赛净胜球数和进球数。由于辽宁和上海在与四川的比赛中都战成了1比1的平局,因此只要辽宁与上海的比赛打成2比2或比分更大的平局,四川队无论以怎样的比分战胜重庆都将因相互比赛进球数少被淘汰。

赛前,就有种种传言说辽宁和上海将以一场2比2的默契球“做掉”四川队。

鉴于赛前的舆论,足协及全运会组委会还专门给代表团、球队领队打了招呼,要求辽宁和上海必须真刀真枪、全力以赴。

比赛蹊跷

2比2后在中场倒脚 近十分钟没有哨音

昨天,辽宁对阵上海的比赛和四川对阵重庆的比赛分别在沈阳铁西体育场的内场和外场同时进行,两场比赛的场地只有几十米的距离。

比赛伊始,辽宁队大有借助主场之利拿下对手的气势,不到20分钟就取得领先。但进球后的辽宁队开始频频失误,上海队借机连入两球反超。另一块场地上,四川队与重庆队的比赛在上半场战成1比1平。

下半场,辽足扳平了比分。随后,场上局面突变,两队频频在中场倒脚,不但没有任何拼抢和铲断,当值主裁判郭宝龙好像消失了一样,在近十分钟内没有过一声哨响。

“往前踢两脚吧,要不赛后又该挨查了。”“给门将整俩凳子吧。”看台上,看出端倪的球迷开始调侃。

比赛接近80分钟时,大批球迷开始高喊“假球、退票”。终场哨响后,队员们散步般地离开球场。而另一块场地上,以3比1拼下重庆队的四川队队员在得知辽沪之战的比分后,已经开始失声痛哭。

球迷怒吼

大喊辽宁上海打假球 痛斥这样会害了孩子

“辽宁上海打假球!”一声声嘶吼在比赛结束后吸引了退场观众和媒体的目光。喊声来自一位四川球员的家长,她叫刘利。比赛结束后,刘利和几位四川球迷围住了一些身着官员服装的人员,并向他们喊道:“你们听不见里面球迷在喊假球吗?你们不管管辽宁和上海队吗?”

面对激动的四川球迷,几名官员一言不发地迅速离开。

刘利等几人开始向记者倾诉:“昨天我们四川队(帆船帆板)队员为了救你们辽宁队的落水队员,比赛都放弃了,你们有没有良心啊。他们怎么能让队员这么小就开始打假球……”

据刘利介绍,她是从成都坐火车,站了40多个小时来沈阳看比赛的,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以后她可能再也不会看足球了。“天天在喊足球要搞上去,这样能搞上去吗?”刘利激动地说。

其实这并非刘利一人的担忧,在辽宁与上海的比赛打成2比2平局后,就有一位球迷跑到主席台附近向观赛的足协官员大喊:“踢这样的球不是害孩子吗?这样的球不是默契球是什么?”

主角否认

辽宁队称不存在假球 上海队表示仅是保守

面对默契球的指责,辽宁和上海两队都矢口否认。

赛后的发布会上,辽宁队主教练郑钟洙表示:“队员们因为想要保住小组第一,而且主场的负担造成他们有压力,所以把重点放在防守。没有打出漂亮的足球,我们应该对辽宁球迷说抱歉。至于打假球,我们没有做过,也没想过用这样的方式来面对足球,这是我作为执教者的立场。”

而上海队的主教练成耀东并未出席发布会,代替他出席的助理教练张志表示:“因为我们两个队都不能输,所以大家都很谨慎。我们每个队员都很积极,只是2比2有点保守,但仅仅是保守,绝对不是消极。”

虽然辽宁和上海方面都言之凿凿地说自己没打假球,但在新浪网发起的关于辽宁2比2是否是默契球的调查中,有超过2万人认为肯定是默契球,占到了调查人数的八成以上;认为疑似默契球的占10%左右。也就是说,仅有不到一成的球迷认为这不是默契球。

赛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多位沈阳赛区负责足球比赛竞赛工作的足协官员,但所有人都表示组委会有纪律,不便接受采访。

未来隐忧

四川球员赛后痛哭 一些人将告别赛场

本场比赛后,四川队球员的眼泪让人心痛,对他们中的一些人而言,很可能要就此告别足球赛场了。

在参加全运会U20男足决赛阶段的所有队伍中,四川队的组成最为复杂,一部分队员来自明宇足校,一部分来自成都谢菲联(微博)俱乐部,另外还有几名球员已经被恒大俱乐部买走。

在四川这支U20男足中,隶属于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和恒大俱乐部的队员已经成为了职业球员,有了“饭碗”的保障,全运会成绩好坏或许不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造成太大影响。

但对来自明宇足校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中除了贾天子等少数几人已经被葡萄牙的科维良俱乐部签下外,更多的还在等待着职业合同的眷顾,否则就可能要为了生计离开足球,另谋出路。对他们来说,全运会是难得的大赛机会,但现在就这样窝囊地出局了。

相比于队员们的伤痛,四川省体育局和当地足协并没有什么激烈的反应。由于四川没有参加顶级联赛的职业球队,更没有正规梯队,靠拼凑出的队员打全运会,能够入围决赛圈已经算得上是不错的成绩了。

规则质疑

“潜规则”不是个例 北京女足担心“被黑”

赛后,记者采访了前来观战的前国青主帅里克林克,他对于这样的结果表示并不意外。

“比赛的时候,球迷和球员的立场是完全不同的。球迷希望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而球员只想晋级下一轮。站在球员的立场上,这样的结果我并不意外,也能够接受。2比2的时候大家都心照不宣了,即便这样的情况放在国际赛场也很可能是如此。”里克林克说。

的确,无论是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还是放眼国际足坛,这样的默契球都早有先例。不过本场比赛之所以备受指责,不仅仅因为球员在场上的消极表现,还因为一切都在赛前就早有端倪。

作为东道主,辽宁队昨天的比赛被安排在内场无可厚非,但值得思考的是,四川队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是个印度裁判,而执法辽宁和上海比赛的却是个国内裁判。按理说,辽宁和上海这场比赛的结果更加敏感,更有理由让外籍裁判执法。

不仅如此,到目前为,凡是有辽宁队的比赛,都是国内裁判执法。这样的做法,不可能不受到诟病。而这样的“默契”,还有可能在全运赛场上继续。

在女足U18的比赛中,北京队面临着和四川U20男足极为相似的情况。按照目前的积分和净胜球,即便北京队最后一轮战胜解放军队,但如果辽宁与上海打4比4或更大比分的平局,北京队就将被淘汰。如果辽宁与上海战成3比3,北京队则需至少净胜解放军队7球或7球以上。

有了男足U20比赛的前车之鉴,北京U18女足多了些悲观的态度。虽然队员表示对阵解放军的比赛会全力以赴,但内心仍然有将被“做掉”的预感。

本版文/记者 杨阳(微博博客)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