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的logo 时代的图腾

[导读]——访《艺术与设计》杂志总编辑钱竹

文/本刊记者 吕蒙

对于胶片摄影发烧友来说,拥有一部徕卡相机绝对是摄影之路上的重要目标之一。机身上印有“Leica”字样的红色圆形logo,被影友们称作“可乐标”。对于一般人而言,“可乐标”只是一个昂贵相机品牌的标识,,而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它岂止是一部相机的logo,更代表着一种精良的品质、一种一丝不苟的追求,也意味着一段曾经无比辉煌的历史——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

一个标识的背后,往往映衬着一个时代。

就设计方面,记者采访到了《艺术与设计》杂志总编辑钱竹,请他就标识的发展、设计的理念和原则作一番介绍。

他介绍道:“标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图腾”。那时每个氏族和部落都选用一种认为与自己有特别神秘关系的动物或自然物象作为本氏族或部落的特殊标记(即称之为图腾)。如女娲氏族以蛇为图腾,夏禹的祖先以黄熊为图腾,还有的以太阳、月亮、乌鸦为图腾。最初人们将图腾刻在居住的洞穴和劳动工具上,后来就作为战争和祭祀的标志,成为族旗、族徽。国家产生以后,又演变成国旗、国徽。”

钱竹总编一边为记者讲述标识的发展与演变,一边翻阅着他著作出版的一本介绍世界标识的书籍,时不时地为记者指出一幅标识插画。古代人们在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中,为方便联系、标示意义、区别事物的种类特征和归属,不断创造和广泛使用各种类型的标记,如路标、村标、碑碣、印信章玺等。广义上说,这些都属标识。在古埃及的墓穴中曾发现带有标识图案的器皿,多半是制造者的标识和姓名,后来演变成图案。在古希腊,标识已广泛使用。在罗马和庞贝以及巴勒斯坦的古代建筑物上都曾发现刻有石匠专用的标识,如新月车轮、葡萄叶以及类似的简单图案。“欧洲中世纪士兵所戴的盔甲,头盖上都有辨别归属的隐形标记,贵族家族也都有家族的徽记。”他补充道。

还有中国的作坊店铺,从古至今一直就伴有招牌、彩幌等标识。造纸是我们祖先的四大发明之一,在唐代制造的纸张内已有暗纹标识。到宋代,商标的使用已相当普遍。如当时济南以制造细针声名远播的刘家针铺,就在商品包装上印有兔的图形和“认门前白兔儿为记”字样的商标。这些源远流长的标识,记录着中华民族成长的历史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历程。

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飞跃发展,到现在经过精心设计从而具有高度实用性和艺术性的标识,已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对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难以磨灭的作用和影响。

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过程无疑与标识具有紧密联系。自建国以来,一大批优秀体育标识共同印证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不论是始于1959年开办的全运会,还是相继举办的农运会、民运会、大运会、青运会、城运会,以及在我国举办亚运会、奥运会和众多国际性重要赛事,每届赛会的标识(会徽)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灿烂的回忆。同时,伴随第一批体育机构组织建立、第一批民族体育用品企业成立,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六十四年中不断涌现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标识设计成为我国体育文化发展脉络的印记。

好的标识离不开优秀而严谨的设计。“标识具备以下特点:功用性、识别性、象征性、多样性、艺术性、准确性、持久性。”钱竹总编在介绍标识设计的基本原则时说道,“当然,并不是必须具备以上所有特点才算是好的标识,如果将其中一两点做好做精,那么目的就达到了。”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观念和思想日趋开放和多元化,标识设计在元素运用、设计手法和表达理念上更加大胆和创新。他还特别提到当代标识设计的一大趋势:“总体上呈现出由复杂到简约、由具象到抽象、色彩运用更加丰富等几个趋势。”悉数历届全运会会徽可以发现,前几届全运会会徽设计变化不大,均运用了“跑道+足球场”的“体育场”元素,在此基础上只是更换了一些元素,基础颜色为绿、红、黄,很难看出举办城市的特色。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全运会也在不断发展和突破,会徽设计也一再力求创新。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会徽设计逐渐打破传统,元素趋于简洁,抽象的符号化设计取代了具象的图形。步入21世纪,第九届全运会在广东举行。九运会会徽两端渐细的曲线给人无限的延伸感,配合倾斜的线条,更显奔腾飞跃之意,鲜明的红、黄、蓝三色,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造型洒脱地勾勒出一个“9”,宛如一位矫健、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运动员,豪迈地跨入新世纪。

由九运会会徽可以看出,标识设计已从平铺直叙式的和盘托出,逐渐发展为循序渐进式的意味深长。观者不再能够一眼看穿标识背后所代表的具体事物,而是需要稍稍调动起自身的体验和积累,品味一番,方能领悟设计的内涵。这样的标识增添了一丝玩味的深度,而文化其实就在这定睛思索的片刻,悄无声息地渲染开来。

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新中国体育标识征集与展示活动”借此机会梳理和回顾新中国成立六十四周年以来不断涌现的体育标识,让这段有迹可循的历史被更多人关注和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体育LOGO评选

标签: 体育logo评选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