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岩松:谁的全运会?

撰文:白岩松(微博)

这几天,看着从中央到地方的体育频道铺天盖地的全运报道时,我拿着遥控器在调台之前想:是谁在看全运会的直播?看的人多吗?全运会到底是谁的全运会?

我几乎很少听到身边的人在谈论全运会,看全运会的人也少之又少。其实不仅是电视观众,我看到一些全运赛场看台上也空空荡荡的时候,更得想:这全运会到底是谁的全运会?

奥运都开始没过去那么大兴趣的中国观众,偶尔看亚运都算给面子,看全运更属于极个别的比赛才赏脸看一看。更何况,除去孙杨等少数几个人之外,中国体育极富感召力的明星也不多,大家想看的理由就更不充分。

还有一个原因造成大家的兴趣不高。全运会虽然是八月底在辽宁开幕并一直开到九月十二日,但人们的印象,这全运会好像开了快一年了。其实人们的印象并没错,从冰雪项目到男排女排,很多项目的争夺,早在全运开幕之前都已结束。吸引人的亮点被分散到漫长的赛程当中,再加之足球等项目人们的注意力早就在中超中甲上,全运上的足球顶多是后备力量的比拼,一个冠军算几块金牌都无法让观众更多地到场。很多年前全运会上,广东足球队和辽宁足球队对阵引来全国关注的盛景早已不再,赛程漫长与职业化又拆了全运会的台。

既然全运会已不是全国人民的全运会,那么,是全国记者的全运会吗?坦白地说,更不是。我的很多同事奔赴全运报道赛场,临行前都有点悲壮的神情,送行的人都带着同情的目光。没办法,这只是任务,一个必须强打起精神去面对的任务。还有一种痛苦是:这是一个必须努力完成但却很少有观众关注的任务。士为知己者死,知己已不在,想死都不成。这就难怪全运会出了丑闻或意外,记者才会兴奋一些,起码还算新闻。

全运是全国运动员教练员的全运会吗?不全是。看郭跃(微博 博客)带伤为家乡上阵,终于被送进医院,陈一冰(微博 博客)有伤不能为天津出战就遭受冷落来看,全运也不是知名运动员的全运会。而对于不知名想往前冲的运动员来说,全运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平台。那么,今后的全运,可不可以只让二十三岁以下的运动员参加?或国际上拿过金牌的就不用再参加了呢?

看全运会上,谁最忙活?谁的压力和动力最大?答案只有一个,各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长们。因为这是他们几年一次的考场。但如果一届全运会,不是观众的,不是记者的,甚至不是很多运动员的,而只是体育局长的,这运动会自然是怪异的。本届全运会,现在最大的关键词是“节俭”,其实更大的节俭是不办。可现时的中国体育,改革与转轨并不彻底,立即取消全运会并不现实;对于很多运动员与运动项目来说,也有存在的必要。但观众的大幅度撤离,已让全运会到了该进行大改革的时刻。但愿这次全运会结束,既不要大唱赞歌,也不必骂它个狗血喷头,而是大家集思广益,考虑将来全运会该进行怎样的改革。一个慢慢失去群众关注基础的大型运动会,在尴尬中是走不远也走不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