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首度披露02年退役真相:被教练逼服禁药

[导读]在美网开赛之前,美国《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对中国选手李娜的专访,文中中国金花表示,自己之所以在2002年选择退役,是因为当时自己被迫服用违禁药物,同时主管教练还反对她谈恋爱。

李娜披露退役真相:被教练逼服禁药 反对恋爱

外媒截图

李娜披露退役真相:被教练逼服禁药 反对恋爱

外媒文字截图

腾讯体育讯 在美网开赛之前,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刊发了一篇对中国选手李娜的专访,该文作者指出,李娜在2002年选择退役的原因,疑似是因当时她被迫服用类固醇类药物,同时主管教练还反对她谈恋爱。

今年夏天,《人民日报》以社论的形式对李娜进行过一番批评,矛头直指其“肆无忌惮”的“任性”个性。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杂志采访时,中国金花敞开了心扉,她对该报记者布鲁克-拉尔默表示,自己绝非是一个圣人,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同时,她很难处理好与中国媒体之间的关系。

此外,李娜还表示,她不希望自己在打比赛的时候,总是背负着“为国出征”的精神枷锁。“人们说我打网球是代表国家,这顶帽子实在是太大了,我无法承受,我只能代表我自己。过去,我总会被各式各样的负面报道所困扰,但现在我只是觉得,大概媒体认为我的名气还不够大,所以要来‘帮助’我。”

2002年底,李娜在釜山亚运会前突然宣布退役,这在当时令全国体育迷都感到非常意外。《纽约时报》杂志披露,当时李娜只带上了一个装有生活必需品的小包,便离开了国家网球训练中心;该报还指出,李娜在2002年选择退役的疑似原因是:第一,过于繁重的训练任务令她身心俱疲;其二,主管教练禁止她与姜山谈恋爱;其三,教练不顾医生的建议,强迫她服用一种类固醇类的药物,而李娜本人对这种药物过敏。

《纽约时报》杂志表示,实际上李娜从事体育运动,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当年,李娜的父亲并未征求她本人的意见,便安排她报名进入了一所当地的体校,随后,她又在家长、教练的安排下改练网球。“他们之间达成了共识,我改练网球。但是,没有人征求我本人的意见。”

《纽约时报》杂志分析认为,正是由于这样的经历,让李娜对中国“举国体制”的体育运行机制并不满意。该报指出,李娜在11岁时便首次“反抗”教练,当时她拒绝执行教练的训练安排,从而遭到了“原地罚站”的惩罚,直至认错为止。

按照目前中国的制度,运动员之间依然不被允许谈恋爱,不过《纽约时报》杂志表示,时至今日,“姜山已经成为了李娜的港湾”。李娜渴望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她曾经发自肺腑的表示:“一进家门,我就会关掉手机,谁的电话都不接。自由的感觉,令人沉醉。”

2002年退役后,李娜进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系读书,姜山则是她的同班同学。2004年初,李娜选择复出;两年后的2006年,李娜与姜山低调完婚。正是在这个丈夫兼教练的呵护之下,“中国金花”逐渐走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2011年,李娜在法网比赛中夺冠,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至此,她也成为了继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中国体坛的又一位领军人物。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