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成罗斯归来最大障碍 队医:他早就能复出

记者陈月泽报道 过去的一个赛季,此起彼伏的质疑声给罗斯(微博)心理带来的压力,似乎比肉体的伤痛更加令他焦虑惶恐。宣布伤愈———复出———再次倒下———伤病更甚以往……这样闹剧般的乌龙事件,已经在公牛队医疗组的导演下上演了不少回,焦急的球迷与媒体便习惯性地将自己无处安放的消极情绪指向了当事人罗斯。

职业态度、个人魄力、团队精神,这些以往曾被认为是这个年轻的MVP身上的优点,转瞬之间旋即变成了对他责问与质疑的武器。

事实上,据公牛队医布莱恩·科尔的医疗报告显示,罗斯的身体在今年二月份便几近痊愈,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科尔医生曾经建议过罗斯不日复出。可体疾易去,心魔难除,内心的障碍已然成为他复出的最大壁垒。

又到全新一季,又到风城“玫瑰”重新绽放之时。不同于征战球场时有并肩作战的队友,在这场与自己心魔的较量中,罗斯的战友只有他自己。

背负期待,标杆却被过度拔高

仔细想来,外界为何对罗斯表现出哪怕一丁点恐惧都感到忍无可忍?或许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浮夸的时代喜欢把运动员吹捧到一个需要被人仰望的不真实高度。

作为历史上最年轻的MVP,罗斯身上被寄予太多期望。他杰出、卓越甚至完美,他的躯体、四肢、大脑、灵魂都是公牛队一个划时代的象征。但他毕竟还是一个人,我们是否早已忘记,他其实是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人们不断在他身上增添着传奇色彩和浪漫色彩,把他塑造成一个超越凡人的偶像化存在。而在四通八达、无孔不入的媒体推波助澜之下,整个过程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乔帮主”曾经遭受流感侵袭,却依然坚持打完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从那之后,但凡有球员在重要比赛中因为流感而缺席,那么他就会被打上“软弱”的标签,钉在耻辱柱上遭人唾弃,尽管我们都知道重症流感时那种浑身软弱无力,痛不欲生,甚至可能致命的症状。球迷希望自己崇拜的球员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强大的对手、突发的意外,甚至伤病的侵袭。由于我们一再拔高“强硬”的标准,现在的球员只要因为流感请假一天,他就永远无法达到伟大的高度。

可事实就是这样的,现在的球员们正经历着一场他们欲罢不能,无力摆脱的战争,而对手则是那个不朽的、永恒的并且不断被拔高着的传奇。“乔丹患了流感了也能坚持比赛吗?好吧,我即使腿断了也要坚持比赛,”美国职业橄榄球传球球星阿德里安·彼得森曾经如是表示。

彼得森在接受完前交叉韧带手术后12个月,已经在比赛中拿到了1800码的推进距离,而罗斯的上场时间依然为零。这种比较似乎有些道理,但别忘了,康复能力是因人而异的。没有哪个运动员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复出时间表,他们都需要和一个标杆进行比较,而这个标杆是由在这个领域里的历史第一人决定的。

而这种比较,从一开始,便注定是有失公允的。

任重道远,心理康复更需耐心

由于罗伊斯·怀特的案例,从上赛季,联盟开始意识到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对球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怀特打从出道开始,就因为患有“焦虑症候群”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焦虑症的一个屡见不鲜的临床表现就是“恐飞症”,火箭队在选秀前就已知晓怀特存在此类症状,当时他们表示会找出解决方案。转眼一个赛季过去,当初信誓旦旦承诺的“解决方案”至今未见踪影。尽管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未曾亲历现场,也永远不会了解这桩风波的内幕,但怀特倾尽他整个职业生涯给我们上了一课———2012-13赛季是一个无法兑现承诺的空头支票。

如果我们仔细聆听罗斯的发言,或许会归纳出和怀特事件的相同之处———期待罗斯上赛季复出,可能性的确微乎其微。尽管罗斯曾在采访中一再强调他渴望在新赛季以一个完美的姿态回归,但2011-12赛季他带伤拼杀完整个常规赛季,却在季后赛首战撕裂前交叉韧带的惨痛经历依然历历在目,触目惊心。

痛定思痛的罗斯希望在2013-14赛季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而不是以打了折扣的状态打完剩下的季后赛,再花上大半个休赛季重新康复。他既担心不能实现球迷的期待而陷入千夫所指的泥沼,又害怕曾经受伤的梦魇再度重现。恐惧是人类的天性。每个人都曾感受过恐惧,也都曾屈服于恐惧的心魔。拥有着过人身体天赋的罗斯,内心也不过是个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因为缺乏耐心和冷静,火箭队没有在上赛季探寻出“焦虑症”发作的外环境和内因,也就无从寻找解决办法,让怀特成为这场旷日持久拉锯战中的牺牲品。前车之鉴,后车之覆。现在,公牛队至少可以把怀特的教训变成罗斯的经验。

对公牛队来说,应该停止越俎代庖,充分信任心理健康医生,他们才是解决焦虑症的良药。诚然球队不能强迫球员接受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但他们至少应该提供类似的资源和服务并正确地引导球员,而他们也应该意识到,心理治疗可能会屡有反复,同时绝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