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慰中国田径记者:世锦赛你们有张培萌

[导读]与以往浩浩荡荡的报道队伍不同,没有了刘翔,这次只有10余家国内媒体来到莫斯科报道世锦赛。来自“五大湖体育”的记者格雷认为中国媒体和体育迷“集体失落”很没必要。

  昨天,田径世锦赛在一种尴尬的气氛中在莫斯科正式开场:赛前诸多短跑大牌退赛不止让赛事星光变黯淡,也让媒体把田径和兴奋剂联想到一起。田径赛场似乎要成为第二个环法,究竟多久才能复原形象,似乎是个谜题。

  没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外媒关注 张培萌

  与以往浩浩荡荡的报道队伍不同,没有了刘翔,这次只有10余家国内媒体来到莫斯科报道世锦赛。昨天,男子110米栏首轮战罢,看着理查德森奥利弗在混采区活跃的样子,中国记者心中不免有一丝“嫉妒”。

  在外国媒体看来,这样的现象十分有趣。来自俄亥俄《每日体育》的记者斯蒂文·瑞奇笑言美国110米栏选手很少能够达到现在的高度:“110米栏在美国也算是热门的项目,虽然和男子百米相比要逊色不少,但知名运动员也很受关注。当然,他们和刘翔的影响力无法相比。”110米栏在田径强国美国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电视上经常会播,美国人喜欢所有竞速的短跑项目。”

  对于刘翔,来自“五大湖体育”的记者格雷用“梦幻”形容中国飞人的成就。不过,他同样认为中国媒体和体育迷“集体失落”很没必要:“他受伤很可惜,但田径赛场从来不缺乏明星,张培萌(中国百米短跑名将)的表现很不错。”在他看来,虽然张培萌无法成为媲美刘翔的人物,但他身上的气质很健康。“10秒04的小组赛成绩差点打破国家纪录,或许这可以成为我们持续关注他的理由。”

  谈禁药 误服说谁能相信

  中国田径因伤折损了刘翔,世界田径则正受困于禁药丑闻。世锦赛前,持续三个月的兴奋剂危机横扫田坛几大高手,鲍威尔(微博)盖伊纷纷落马,如此频繁的丑闻挑战了所有田径迷的底线。

  “我们对盖伊很失望,他说他误服了药物,但我们很难不去揣测其他的可能。”美国记者史蒂文说,“我们制造偶像也摧毁偶像,发现兴奋剂我们肯定要报道。美国体育有太多出名的运动员,读者也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在他看来,资深的田径粉丝会比较受伤,“我反而觉得现在并非田径的最低谷,以前有更多的禁药丑闻发生,现在的环境反而好一些。”

  有着40年田径报道经验的史蒂文介绍,“上世纪80年代,那绝对是田径最坏的时代,东德使用了很多兴奋剂,导致那时候好多世界纪录到现在依旧存在。”科技的发展让反兴奋剂工作更加精密,使更多服药者暴露出来。史蒂文笑言:“为什么那时候的纪录还没有被打破,可以侧面说明后来人们不太敢吃药了。”

  质疑多 退赛者是不自信

  在禁药阴影中,还有不少大牌选择在世锦赛前退出,让人不解。由此也产生了有人要“避一避药检风头”的猜测。

  对此,史蒂文的判断也是“很有可能”:“虽然科技发达,但我相信比赛中还有很多作弊者。可能我们以后需要办两种比赛,一种是服用兴奋剂的,一种是不服的。”另一位美国记者格雷也同意这一看法,“或许退赛意味着他们不自信,这样的时机不巧,人们产生猜测很正常。”

  在退赛大军中,世锦赛男子百米卫冕冠军、牙买加人布雷克最为显眼,对于刚刚有两人落马的牙买加军团来说,外界对他们的信任度似乎因此变得更低了。在众多质疑声中,《牙买加观察报》的记者劳尔·瑞德立场很坚定,“现在的兴奋剂检测很多,运动员们必须小心,但我对我们的小伙子很有信心!”

  晨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李昕

(北京晨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