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对国足“救赎之战”不妨多点平常心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

21日晚国足迎来“救赎之战”,面对日队本最终战平,有人松了口气,有人仍对国足“一黑到底”,其实此时对国足,不妨多点平常心,急不得的事情,还是得慢慢来。

“615惨败”将国足一下推进深渊,经历了一个多月让人难熬的日子后,21日晚国足将士们的精神面貌确实有所改观,但技战术等方面仍能看出与对手的明显差距。如果问起现在国足短板在哪里,怎么改进,大家会给出很多不同的回答:态度问题、青训问题、组织架构问题、机制保障问题等等,整个链条的每个环节似乎都存在问题。

但面对现在的国足,其实更缺一份平常心,对于任何一场比赛,不必过分拔高,也没必要过分贬低。面对日本、韩国那些早年曾忌惮我们的对手的超越,大步落后的恐惧有时会迷了眼,急切追赶的欲望则会让人看不清方向。

如果能问问十年前的足球人,恐怕很难想到国足会有今天的境遇。而如果问问现在的足球人,十年之后的国足会有怎样的惊喜,恐怕也很难回答。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但也有着自己的规律,诚如哈耶克所言“传统是应当受到尊重的,因为我们无法按照自己的理性建构未来,只有从以往的传统中演化历史。”

在经历了大悲痛、大溃败之后,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反思并有所动作,而且其实很多基层的足球工作者一直在辛勤努力着,如对校园足球、体教结合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只是由于时间的原因,还未到开花结果的时候。竞技体育的规律反复证明,拔苗助长的“跨越式发展”往往带来“跨越式倒退”,那么就请尊重规律。

在国足追赶世界一流的道路上,该有的波折一定会来,该来的惊喜也一定跑不了,此时就不妨保持健康的心态,去享受足球带给我们的快乐与伤痛,然后静待花开。(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