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本土化砸血本!伯纳乌买回“皇马5鹰”时代

青训营能否及时为一线队输送人才,俱乐部完成年轻化和本土化力度如何,历来是衡量球会高层能力的重要标准。因为自产自销不仅能节省大量资金,久而久之还能形成球队独特风格。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今夏引进的4名球员中有3位本土90后新秀卡瓦哈尔、伊斯科和伊利亚拉门迪,再加上出自本队青训的莫拉塔与赫塞,让媒体兴奋不已:“皇马的本土化和年轻化政策,可能让上世纪五鹰振翅的场景重现,这也是球迷梦寐以求的。”

阿隆索,弗氏之痛

1983年,布特拉格诺、米歇尔、帕德萨、巴斯克斯和桑切斯(微博)同时升入皇马一线队,史称“皇马五鹰”,帮助球队夺得联盟杯两连冠(1985、1986)和西甲(微博 专题) 五连冠(1986到1990)。然而之后20年,皇马二队不仅未能像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一样,注重与一线队的无缝对接,为出成绩还会引进较高质量的球员,忽视本土新秀培养。除劳尔、古蒂和卡西利亚斯3位代表人物,皇马二队再未向一线队输送过日后巨星。

弗洛伦蒂诺2000年首次当选皇马主席后,提出著名的“齐达内加帕文”政策。其宗旨是斥巨资引进中前场巨星,相对不太重要的防线球员则从青训营挖掘。每年只签一位巨星不可能造成巨大转会失误,“但求进球多于失球”的夸张打法也为球迷所接受,“齐达内加帕文”政策因此持续了数年之久。

然而,皇马毕竟不可能由11名顶尖攻击手组成,随着前场巨星人数逐年增长,加之意大利名帅萨基出任总经理,攻防平衡被列入议事日程。于是在弗洛伦蒂诺执政第5年,皇马建队政策有所修改,斥资2700万欧元从塞维利亚引进拉莫斯,使其成为西班牙最昂贵后卫。

2006年下课时,弗洛伦蒂诺回想起两年前错过的阿隆索,痛得刻骨铭心。当时他不想在防守型球员身上做投资,竟然无视了皇家社会1500万的要价,结果阿隆索响应贝尼特斯召唤加盟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及至2009年弗洛伦蒂诺二进宫,立即斥资3000万将阿隆索罗致帐下。

为本土化砸血本

阿隆索4年来为皇马做出的杰出贡献,让弗洛伦蒂诺愈发体会到本土球星的重要性。外援随时可能见异思迁,尤其是遇到挫折或受到高新诱惑时,本土球星则会把皇马或巴萨视为毕生追求。因此,当安切洛蒂想要后腰,当齐达内也看好伊利亚拉门迪时,弗洛伦蒂诺毫不犹豫锁定目标,哪篇他3000万的毁约金是当年阿隆索的两倍,哪怕阿隆索加盟利物浦时已有114场西甲经验,而伊利亚拉门迪的54场连他一半都不到。

评论家安东尼奥 分析:“如果说弗洛伦蒂诺买伊斯科,是为抵消巴萨签约内马尔(微博)的影响力,引进伊利亚拉门迪则完全是另一回事。伊利亚拉门迪是后腰,位置不起眼,经验不丰富,名气也不大。皇马已拥有阿隆索、赫迪拉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仍愿为他支付毁约金,证明弗洛伦蒂诺期望他在球场上,而非转会市场上成为阿隆索二世。为一名23岁新秀投资3900万无疑有巨大风险,但这毕竟是皇马奔向本土化的重要探索。”

为参加7月13日的伊利亚拉门迪加盟新闻发布会,身在哥伦比亚的弗洛伦蒂诺不惜立即返回。更令人惊讶的是,下午亮相仪式后,他陪同球员参观了巴尔德贝巴训练基地,舆论笑称年少无名的伊利亚拉门迪享受到巨星待遇。弗洛伦蒂诺以此举向外界表明,他是真心诚意推行本土化,皇马大门始终向有技术、有雄心、有奉献精神的本土新秀敞开,不管他们是否已成名。

历任皇马主帅都会从二队提拔球员,但真正站住脚的寥寥无几。近年来,弗洛伦蒂诺周末也经常观看二队比赛,他终于发现,要从青训营直接输送球员到一线队,绝非简单的一句话。眼见二队并无理想后腰苗子,他决定听从安切洛蒂和齐达内的建议,从其他俱乐部引进本土球员。伊利亚拉门迪3900万的转会会令人咋舌,比前任格拉维森、埃莫森、M.迪亚拉、L.迪亚拉都贵,但毕竟这桩转会表明,皇马朝本土化道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