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成功易被忽略环节 只有国安能防穆里奇

记者胡博轩(微博)北京报道

长久以来,几乎所有人都将目光放在了北京国安队的攻击线,好或者不好,抨击或者赞扬,全都给了国安队中前场。但实际上,大家几乎都忽略了一件事,国安队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还真是有赖于出色的防守能力。虽然这似乎与崇尚进攻的斯塔诺风格不符,但必须承认,他对国安队防线的改造相当成功。

今年年初在海口集训时,记者曾经专门针对斯塔诺的风格进行过采访,斯塔诺告诉记者,“实际上,我是一个非常崇尚进攻的教练员,我希望我的球队能够用很多的进球赢得国安球迷的喜爱。”但事实上,在说这番话之前,他刚刚带领防线队员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训练。在那段时间,几乎每个人都认定了一件事,“斯塔诺是一个非常重视防守的教练员。”

不过,名誉董事长罗宁却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不是仅仅重视什么,而是能够看到球队什么不足,然后去竭尽全力去弥补。”原来,罗宁在和斯塔诺沟通时,塞尔维亚人专门提到了一点,“通过观看国安队的录像,这支队的防线确实有不少问题。”所以,近四个月的集训时间里,国安队除了储备体能之外,基本上就在打造整个防守体系,而效果很快就得到了印证。

亚冠首场比赛,客场对阵进攻能力极强的韩国浦项制铁队,虽然全场都在被动挨打,但是整条防线却表现得有条不紊。也正是这客场关键的1分,让国安队本赛季的亚冠赛事表现得相当出色。

当然,从联赛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安队能够在双线作战中仍然表现得相当不错,防守仍然是关键,目前球队的失球数仅比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贵州人和多。而看过国安比赛的人可以发现,对阵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这样的强敌时,国安队在防线上都控制得非常不错。尤其是对恒大的比赛中,对对方箭头人物的盯防可以说相当成功,就连里皮都在赛后承认,“不是没人能够防住穆里奇,国安就做得非常不错!”同样,在对鲁能的比赛中,国安对中场组织者安塔尔、对箭头人物韩鹏(微博 博客)的盯防都是相当成功。

不仅仅是碰到强队如此,在碰到其他球队时,斯塔诺依然非常注重防守。中能(微博 数据)东亚都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尤其他们在主场的比赛中,客队都很少占得什么便宜。但在这种情况下,斯塔诺的防守体系又一次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平心而论,对阵青岛队的比赛,国安队并没有占据太多优势,这场比赛的结果对国安而言,确实有些侥幸。但之所以没有在客场继续失利,成功盯防了对方核心郑龙(微博 数据),是保得一分的重要原因。当场比赛结束后,核心郑龙狠狠地踹了一脚放在球员通道外的垃圾桶,由此可见他的郁闷。同样本场比赛中,国安队将对方核心武磊(微博 数据)已经逼到了到本方后场拿球,可见国安队在防守上的确取得了相当长足的进步。

在随后的比赛中,国安队如果想要完成进入前三的目标,恐怕还要依靠自己强大的防守,毕竟后面的对手越发强大。不过,在对阵东亚队的比赛结束后,不少队员都表达了一个观点,“乌塔卡应该是差不多了,希望他能够给我们的锋线带来惊喜;同时,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对自己的防守能力更加有信心了。相信我们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