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申鑫上个月已联系范志毅 成耀东或出山接任

记者刘翔宇报道 理想主义者朱炯,在执教申鑫五年被现实所打败。7月7日中午,上海申鑫俱乐部对外宣布朱炯下课,从这一刻起,朱炯在过去五年中对自己理想主义的一种实验,宣告失败。从某些角度上来讲,朱炯的下课让那些对中国足球依旧抱有幻想的人们心痛,他们渴望在中国足球仍处于混沌时,朱炯的尝试能够成功,能够成为本土教练的一个模板,但那些美好的愿望再一次被现实狠狠地打入了冷宫。

队员找不到他下课理由

总总迹象表明,申鑫不顾与朱炯的八年长约,让其中途下课,不是突发奇想,而是蓄谋已久的。本赛季申鑫加大投入,尤其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相关扶持,希望能够在上海滩有所作为,成为三支球队中的老大,但上半程结束后,申鑫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尤其是输掉的两次上海德比,早早地就给朱炯的下课埋下了祸根。实际上,与恒大赛前,朱炯就已经十分危险,中甲的广东日之泉领队郭光琪在赛前两天的加盟便是一个信号。

随后,事情并没有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申鑫主场0比3输给恒大,在现场观战的俱乐部老板徐国良中途愤怒离席,并连夜召开高层会议,讨论了朱炯的去留问题。

与恒大赛后当晚,球员在休息室内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异常,只有失败之后的苦恼,但在回到基地之后,有关朱炯有可能下课的消息便开始蔓延,“我当时听说这个消息,感觉不太可能,所以也没相信。”姜志鹏说。申鑫的多名队员说,当时感觉俱乐部怎么也不会因为0比3输给恒大就让朱炯下课,毕竟恒大的实力摆在那里,可是,事情就在半天之后急转直下。

7月7日中午,申鑫打完与恒大的预备队比赛,结果1比0小胜,往常很少出现在基地的大老板徐国良来了,这表明前一晚其已经做出决定。他先找朱炯谈了话,随后又召集队员,说要开会,结果就在会上说出了朱炯下课的决定。

“听到这个消息确实太突然了,我一下子脑子都木了。”姜志鹏说,其他球员也都和他有同样的反应,很难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在大部分球员看来,朱炯的下课确实没有太多的征兆,只不过最近郭光琪的火线加盟确实有些异样,感觉俱乐部会有大动作,但怎么都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至于朱炯下课的原因,球员也觉得应该不至于是输给恒大的一场比赛所导致的,但他们又想不到其他理由。

7日中午12点37分,申鑫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由于本赛季球队在联赛中成绩不理想,无法达到俱乐部预期目标,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今天中午正式决定:朱炯不再担任球队主帅,目前由郭光琪出任代理主教练。

而朱炯则在当天上午11点23分时转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这个五岁德国小男孩总是喜欢穿裙子。他的爸爸没有责骂他,而是选择跟他一起穿上裙子,走上街。“我没有受过多少高等教育。我只想我的孩子懂得,有时候不一定要符合大众预期。我想他知道,爸爸总会在他身边支持他。”

至此,自2009年开始执教申鑫的朱炯下课,五年的缘分了了。

王赟 的使用只是导火索

对于朱炯的下课原因,申鑫俱乐部高层表示,是由于成绩不佳、技战术理念不合以及一些人员上的使用出了问题。对于 “人员使用问题”这项,外界的聚焦点落在本轮申鑫主场与恒大之战中,朱炯的排兵布阵。

本场比赛面对恒大,朱炯排出从未使用过的阵容,两名没有中超经验的小将廖承坚、刘文锡首发登场,而绝对主力王赟却没获得登场机会。申鑫上半场与恒大战平,易边之后却连丢三球,申鑫高层认为在落后时应该派上王赟,结果朱炯却始终没有让其上场,这是让申鑫高层十分不满的地方。

实际上,早在4月份上海申鑫客场打北京国安时,当时已经伤愈的王赟就没有被朱炯派上场,此事也引起争议,赛后记者和朱炯就王赟一事沟通时,他也阐明了自己对于王赟的用法。

在朱炯看来,王赟是一名很不错的球员,当初将其引进申鑫也是朱炯的主意,不过,在朱炯看来,王赟的踢球风格属于“过去的”前腰踢法,讲究传、控球,但节奏偏慢,防守能力不强,“现代足球基本上前腰都是要参加防守的,而且一定要速率更快一些。”朱炯说,最近两个赛季,中超球队普遍提速,攻防转换节奏都很快,这也对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赟显然不是这样特点的球员。

“通常我用谁或者不用谁的时候,外界都会有一定的质疑,但实际上他们只是看到了球员偶尔在场上的表现,而我才是每天都和球员在一起,每堂训练课、比赛都看得到球员状态和特点的人,我难道不比他们更了解这些球员吗?”朱炯说,在王赟伤愈后的一段时间里,经常会打打预备队的比赛来找状态,在预备队比赛时,王赟的节奏就不快,“他就是这样特点的球员,你让他一下子快起来也是很难的。”朱炯说。

所以对王赟的使用朱炯是有明确想法的,“打个一般的球队,用王赟会非常好使,那种节奏他完全可以掌控,但是如果碰上国安、恒大这样的球队,他们打得很快,防得也凶,王赟这种类型的球员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了。”朱炯解释说,这也是他为什么不在和国安的比赛中启用王赟的原因。

在上半程的几场比赛中,朱炯在按照他的思路使用王赟,后者也状态神勇,屡屡打入关键进球,几次为申鑫队扭转乾坤。因此,在申鑫再次面对恒大的时候,外界包括俱乐部高层,都希望王赟能够给球队带来帮助,但朱炯却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与恒大之战,他宁肯启用两名没有经验的年轻球员,也没有派上王赟,直到比赛最后一刻,王赟都一直坐在替补席上。

申鑫和恒大实力上的差距非常明显,最终主场0比3落败,这一结果在情理之中,但外界依旧不解朱炯的用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他有关王赟使用的问题,朱炯只是回答说:“他的节奏不适合这样的比赛。”

当然,关于一个球员的使用并不足以成为主教练下课的全部理由,但这却成了朱炯下课的导火索——早已经被铺好的引线,终于在这一刻被点着,朱炯被自己所坚持的理念炸飞了……

上月已找过范志毅(微博)……

能够在中国足坛执教同一支球队长达五年并非易事,在外教占据着中超市场之时,如朱炯这般年轻的土帅,原本就是奇货,生存是第一法则,他所要承受的压力永远都不会因为八年长约而减少几分,尤其今年中超上海滩三雄鼎立时,前有申花,后有东亚,夹缝之中的申鑫,始终被上海滩看作是外来户,申鑫虽然今年将主场搬到上海市区的源深体育场,却是上海三支球队中上座率最低的,本赛季过去的两次上海德比,即便是申鑫的主场也都被“客队”球迷所占据,朱炯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去扭转这一切,但这和他的技战术一样,被贴上了理想主义的标签。

申鑫在炒掉朱炯之后,也预示着对朱炯执教理念的否定,球队接下来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成为未知数,高层表示郭光琪只是过渡人选,外教、本土教练都有可能。事实上,申鑫的选帅早已经开始——6月份,申鑫老板已联系过范志毅。范大将军曾是上海足球的代表,他的加盟或可增加申鑫在上海滩的认同感,但与范志毅最后没有谈妥。

前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在前不久接受采访时曾说,接到了来自上海的邀请,人们便将其与朱炯的下课联系到一起,不过经本报多方证实,联系老布的并不是申鑫,而是申花,后者在结束巴蒂斯塔的合同前曾联系过老布。就目前情况来看,老布重回申花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他却表示,若申鑫有意,他可以考虑。

在朱炯下课后,上海申花的投资人朱骏(微博)也更新了一条微博,写道:“上海籍的教练只有两个使我害怕,朱炯和成耀东……”既像是在为朱炯扼腕惋惜,又似乎暗示成耀东即将出山。目前有一种说法是,申鑫先让郭光琪过渡,等全运会后再让成耀东接手。

7日中午,下课消息传出之后,记者曾拨通朱炯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朱炯并没有想象中的低落,“都知道消息了?”朱炯淡然地说,“其实也没什么了,我没问题,一切都好,谢谢大家的关心。”由于还在和申鑫俱乐部谈具体解约的事情,朱炯说最近一段时间不方便接受采访,“等过段时间吧。”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