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后遗症中超埋单 本土射手进球创历史新低

记者陈永述评 国家队“6·15”惨案的后续影响,除了卡马乔帅位不保,本来非常红火的中超联赛在第13轮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连带影响,以国足队员为主的本土射手进球数本轮创下新低。

2013中超,赢得各方喝彩,比赛质量提升,攻防节奏加快,联赛进球数更为明显推高,在前12轮(除第2轮和第4轮外)进球数超过20个,12轮平均每轮进球22个,场均进球将近2.76个。

但在第13轮,八场比赛总进球数只有14个,场均进球只有1.75个,而且,本轮的总进球数和场均进球数都创下本赛季的新低,这显然绝不是偶然。

而2013赛季,原本也是中国本土球员扬眉吐气的一个赛季,前12轮中本土球员有4轮进球数超过外援,其中从第9轮到第12轮,本土球员和外援的进球比是15:7、12:12、14:6和13:11,四轮联赛,本土球员打进54球,外援只攻入36球。

然而,经历了国家队的一次惨案之后,中超本土球员“哑火了”:在本轮14个进球中,本土球员只打进4球。这4个进球分别是陆博飞 梅开二度,汪嵩(微博)捡漏破门,以及杨旭(微博)的头球破门。这三名球员中,只有杨旭是国家队队员。而在之前叱咤风云的几名中超射手,如王永珀(微博 数据)于大宝 、武磊(微博 数据)郜林,全部哑火。

国脚谈及国家队之行也心有余悸,首先三场比赛的安排太过于密集,旅途很折腾,导致球员体能情况非常差,其次就是惨败的心理影响确实很大,甚至超过体能的影响。中超和中超本土球员的低迷当然不能全部归罪于国家队,但国家队的影响还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即便抛开数据,中超各队,尤其是那些拥有不少国家队队员的球队,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

首当其冲的是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山东鲁能的四名国脚在中泰之战中全部出场,耿晓峰(微博) 、郑铮(微博)和王永珀更是打满全场,在从国家队归来之后,球员的状态明显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刚刚回到球队的时候,有的队员更是状态极差,这种情况被俱乐部和安蒂奇看在眼中,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就在这场比赛后,杨旭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江苏舜天队踢得简单粗暴,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杨旭之所以说出这一番话,鲁能失利自然是一个原因,但国家队对杨旭心理上造成的影响被认为是他赛后批评江苏的另一个原因。

有意思的是,张外龙也在赛后“攻击”了恒大:“如果恒大没有外援,我们轻松赢他们。”张外龙对恒大国脚的无视,一度在新闻发布会赢得了掌声,这也表明国脚们在中泰之战后,声誉已经降到了最低。

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虽然3比1击败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但国脚们的表现实属一般,尤其是参加中泰之战的几名恒大国脚,如赵鹏赵旭日 、秦升(微博)等都没有在比赛中首发,秦升和赵鹏也只是在80分钟后替补登场。

而在比赛前和比赛中,恒大国脚受到了一部分青岛球迷的疯狂攻击,一度赵旭日都被球迷的辱骂激怒,比赛现场也不断响起1比5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的心态很难稳定,好在里皮(微博)更多地以外援和没有参加中泰之战的本土球员为主进行比赛。

唯一让人庆幸的是,联赛间歇期结束重燃战火之后,球迷们并没有因为国家队的失利而离开中国足球,以鲁能和江苏的比赛为例,上座人数将近3万人,创本赛季8个主场的第二高上座人数。不过,本轮联赛数据的低迷可能会让球迷失望,而迅速了结换帅事宜,提升联赛的质量和精彩程度,是抵消国家队后遗症的唯一途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