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卡马乔漏洞百出的天价合同 足协何时醒酒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沈轶 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中国足协新闻办的工作人员把赶到足协办公楼的媒体,统一安置在801的媒体接待室内,虽然长时间无人搭理,但好歹提供了无线网络。

不少在场的媒体记者都掏出手机上网,“认真学习”新鲜出炉的关于足协与卡马乔正式终止合作的官方消息。其中足协关于“将要完善国家队教练员选聘条件和程序,汲取教训,加强对教练员的考察、跟踪、问效、问责。完善教练员聘任合同,特别是对教练员责任、执教效果和成绩、解约条件、薪酬条款等关键内容,要认真研究,杜绝合同漏洞和法律风险”的声明,引起了记者们的广泛探讨,有记者感慨地表示:“从里克林克到卡马乔,足协在与两人签订合同时完全就是‘法盲’的表现,这回终于清醒了。”

的确,在签下里克林克和卡马乔时,足协在合同上有过很多低级失误,有的条款甚至让人匪夷所思。现在终于开始有了法律意识,希望这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特鲁西埃:“从成绩上来说,一个主教练最多有20%的责任。我原来觉得,每个俱乐部的教练都应该有责任,去为提高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里皮(微博):“或许在中国你必须适应这些压力,但在其他国家是不会这样的,提前一个月就把球员抽掉离队,这样的做法实在有些过分。”

里克林克:“中国的球员仿佛缺乏对进球、对胜利的一种近乎天生的原始饥渴。”

谈判从主动到被动

无力应对卡马乔方威胁

中国足协在两年前与卡马乔签下的一纸合约,已经被外界戏称为“世界足球史上最匪夷所思的合同”。从卡马乔上任第一天开始,他和他的教练团队税后超过400万欧元的年薪,就一直在被外界诟病。两年来,世预赛出局,国足排名下滑,卡马乔又再一次被打上了“拿钱不办事”的标签。为何在如此之差的成绩面前,他依然能掌握和中国足协合作的主动权?为何反而是足协应该赔付违约金?这一切似乎还要从两年前的那一纸合约说起。

据《京华时报》报道,当初负责与卡马乔谈判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早在飞往西班牙之前,就已经接到了“此行必须敲定外籍主帅”指令。不过,考虑到此时的卡马乔已从奥萨苏纳下课半年多,正处赋闲状态,手中也没有更好的邀约。按照正常的模式,在与中国足协的合同谈判当中,卡马乔一方并不占据主动,毕竟此时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仍然坐着高洪波,并非虚位以待,双方至少在谈判时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于洪臣此行虽然顶着任务,但应该算不上困难。

但在于洪臣到了西班牙时,似乎才察觉到形势的恶化,似乎自己“此行必须快速敲定主帅”这一消息早已被卡马乔所知悉。据《京华时报》报道,从谈判一开始,卡马乔的经纪团队就提出了一项苛刻的条件:合同中不能有“成绩不好,中方有权解约”的条款。如这项条款不从合同中删除,他们就会终止谈判,拒绝签字。迫于头上的“任务”,中国足协只能全盘接受卡马乔方的一切要求。

合同没让律师审核

足协领导就敢直接签字

据《体坛周报(微博)》报道,在和卡马乔的经纪团队谈年薪时,足协再次闹出了笑话,不知道从什么渠道,足协听说卡马乔及其团队天价的年薪,只需要支付5%的个人所得税,以至于随后不做任何讨价还价地签下这份工作合同。和卡马乔签约时,足协没让律师审核,而是足协领导直接在合同上签了字。

正是种种匪夷所思的行为,导致了以后让中国足协焦头烂额的一份外籍主教练合约的诞生。按照合同,卡马乔与他的团队可以享受430万欧元的年薪,其中仅卡马乔一人的薪水就达到了280万欧元。同时《体坛周报》还称,中国足协还要负责整个教练团队在北京的租房,往返西班牙的头等舱机票。在享受这些优厚待遇的同时,卡马乔的教练团队不受任何成绩指标束缚。也就是说,除非卡马乔在中国执教期间违反了当地的法律与法规,否则中国足协无法在不付违约金的前提下提前与其解约。

翻版卡马乔

到2016年 每年得花20多万欧元供养里克林克

除了卡马乔外,前中国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的合同同样让足协极为被动。

和卡马乔一样,当初和里克林克签合同时,足协也没有让自己的法律顾问过目。去年11月,里克林克率领国青队在亚青赛小组赛上三战皆墨,导致中国足球连续第4次无缘世青赛。足协决定拿下荷兰人,当时《京华时报》就报道,足协领导在亚青赛之后还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与里克林克签订的合同中写明了他的任务是亚青赛小组出线,这是继续带队的前提。目前既定任务未完成,里克林克将下课。”

但里克林克本人却拒绝离开国青队帅位,他对外界表示自己有一份长期合同,是准备带队征战2016年奥运会的。在翻出当初与荷兰人签订的合同,足协果然发现当时只在合同条款中写了,只有当里克林克在执教过程中出现重大失误时,足协才有权终止合同。显然,这是一条极不明确和规范的条款,什么才算重大失误?合同里并没有写清,而里克林克正是抓住这一条款不放,认为亚青赛小组不出线不属于重大失误,不能成为让其下课的理由,而如果足协强行与他解约的话,那么按照合同要赔偿他未来三年多的工资。

这种情况下,足协只能改变策略,希望双方能够协商变更工作合同的内容,即里克林克离开国青队,专注于足协青训主管的工作。当然这种情况下,荷兰人的30万欧元的年薪也将减半。但里克林克表示,变更合同内容可以,但薪水不能打折。双方的这一分歧导致去年12月中旬和今年1月初两次谈判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由于合同的关系,在谈判过程中足协方面显得底气不是很足。

直到今年2月4日《京华时报》才报道,里克林克最终同意辞去国青帅位,降薪转任青训主管,双方在薪水上都做出让步,最终里克林克的薪水降幅仅在30%左右。因为合同的不明确,里克林克成为足协怎么甩也甩不掉的尴尬。在2016年奥运会之前,足协都会花每年20多万欧元的薪水供养一位没什么实际事务的青训主管。

足协、国管部、国足

昨日同时道歉

昨日,通过中国足协官网,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国管部以及中国足协下属的国家男足,先后就国足6月15日友谊赛1比5不敌泰国队的比赛同时发出三篇不同的致歉信。三方以悲愤、奋发的态度表示,要在未来不辜负球迷和社会的期望。

对于那场惨败,足协在致歉信中表示:“从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看,是不正常的、不可接受的,完全没有体现中国国家队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水平。”足协随后透露:“赛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国家队本场比赛的表现提出了严厉批评,也对中国足协的工作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足协在致歉信中还提到,惨败给泰国队,给足球反赌扫黑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足球反赌扫黑、治理整顿取得了积极成效,人们对于足球发展的信心逐步恢复,足球发展的气氛开始回暖。而中泰之战的耻辱性失利,极大打击了广大球迷和群众的足球热情,对足球的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极大损害了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

在致歉信最后,足协表态称:“中国足协决心汲取‘6.15’的深刻教训,以此为鉴,加强中国足协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加强国家队管理和教育,激发运动队和全行业为国争光的政治责任感,为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务实工作、努力奋斗。”

中国足协国管部则在其致歉信中指出:“这是一场不可接受和不可原谅的比赛,它不仅玷污了中国体育的形象,而且对困境中艰难前行的中国足球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随后足协国管部称:“在此,我们向全国人民真诚致歉!”

而国足在致歉信中特别提到,惨败给泰国队,是有客观原因的:“我们深刻剖析自己,虽有联赛刚刚结束,连续打三场比赛,精神、注意力、体能都有所下降的因素,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失利的借口。”同时这篇致歉信中还希望球迷能继续支持国足:“真诚地希望广大球迷朋友继续支持我们,关心中国足球,看我们今后的实际行动吧。”在国足这篇致歉信的最后署名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全体队员”。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姜山 发自北京

足协:消极国脚,请“靠边站”!

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有关人员表示今后将全面加强国家队管理工作,并为此提出了相关的具体措施。其中,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名单。

在足协看来,作为国家队队员,应该不仅仅注重技术能力和俱乐部表现,更要强调国家意识、集体荣誉、协作能力、拼搏精神等,这些应该是球员进入国家队的先决条件。同时,作为对在“6·15”中表现“消极”的球员的惩罚,这些球员将不会进入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大名单。 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