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倒数第几次法网?李娜再夺大满贯难

[导读]在不算成功的红土赛季之后,加上二三月份缺席数项高积分赛事,李娜冲击前三排名的希望已基本无望;而她再夺第二个大满贯也相当有难度,毕竟她在赛季前两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战绩历来优于后两项。

记者张奔斗(微博)述评

因为出道较晚、曾暂别网坛两年以及伤病等原因,这竟然只是年过31岁李娜的第七次法网赛。然而,在见证了她创造赛事历史最差个人战绩之后,人们又不禁疑惑:这又会是她的倒数第几次法网之旅?在这项对于她来说意味最为特殊的大满贯赛事上,她最终的参赛次数上到两位数是否绝望无望?

已有感性的“娜离子”在网络上喊出:“李娜不会今年就退役吧,不要抛下我们啊!”“起码应该坚持到明年,参加家乡的武汉赛事。”“伊达公子可以打到四十多岁,李娜只要享受网球就好。”

不过,事物的发展讲求理性和规律,而不是众口一词的加油和煽情。在首站热身赛事斯图加特站获得亚军之后,李娜在她擅长的红土场上却经历了三项重要赛事的过早出局,这不禁令人担心,她的身体能力与竞技水准是否出现了高龄球员迟早出现的松动?

而从马德里罗马再到巴黎,这恰恰又是教练卡洛斯远赴欧洲与李娜会合后合作的三项赛事,尽管这位名教赛前发出了李娜完全有能力法网冲冠的豪言,但李娜连续三站大赛出不了状态,是否也显示两人的合作进入了瓶颈阶段,卡洛斯这一次没能迅速找到对策带李娜走出状态和自信的泥潭。

在一个不算成功的红土赛季之后,加上二三月份缺席数项高积分赛事,李娜冲击世界前三排名的希望已基本无望;而她再夺第二个大满贯的赛季另一大目标,也相当有难度,毕竟她在赛季前两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战绩历来优于后两项。

如此之早地预见状态下滑甚至营造告别的情绪,为时过早;毕竟仅仅四个月前,李娜还曾在墨尔本公园拿到了亚军佳绩。不过,这一次不被看好并且最终也谈不上好看的法网出征,对于所有人其实也是一个早早的提醒——任何一位伟大的冠军球员,都会有向着职业生涯终点越迈越近的一天。

如何对待职业生涯的末程,也是一门深厚的学问。一些顶级球星在状态和排名下滑后自尊受损,在认定大满贯夺冠无望后,即便没有拼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也选择提前离开,这也是一些球星带着其实仍然较高排名就选择退役的原因。排名较低的选手,更将网球当作一项工作,在从中赚不到足够的钱之后,才选择挂拍。

每一个喜爱李娜的人,在她法网早早失利的夜晚,恐怕都需要扪心自问,你希望看到李娜如何度过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是只要看到她留在球场上就好么?那么,你对她的情感能否强大到足够支撑见证她经历越来越多的失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