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月打造亚洲冠军? 暴龙先适应中国文化

昨天,希腊名帅扬纳基斯微笑着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正式出任中国男篮主帅。面对早已等待多时的几十家媒体,扬纳基斯信心十足,他甚至认为能带领中国男篮创造希腊神话,“中国男篮有机会实现像希腊男篮那样的成就。”扬纳基斯说。不过,面对亚锦赛夺冠、世锦赛小组出线以及里约奥运会进前八的任务,这位54岁的希腊名帅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信心足!

有机会创造“希腊神话”

昨天,扬纳基斯终于踏上中国的土地。从推着的行李数量来看,这位希腊名帅已经做好了在中国常住的准备,而从摆在他面前的任务来看,确实需要花大量精力和时间去完成。

扬纳基斯与中国篮协签的合同为期4年,时间为从今年5月开始至2016年奥运会结束。每年,希腊老帅都有明确的任务需要去完成。据悉,篮协给扬纳基斯制定的任务是2013年亚锦赛夺冠,2014年世界杯小组出线,2015年亚锦赛夺冠以及2016年奥运会打入8强。

扬纳基斯善于创造神话,2005年,他带队在欧锦赛中夺冠,2006年,扬纳基斯麾下的希腊男篮在世锦赛半决赛中力克由詹姆斯、韦德(微博)安东尼保罗等领衔的“梦七队”,创造希腊神话。对于首次在东方土地上执教,扬纳基斯仍然有创造神话的信心,“如果他们(中国男篮队员)有耐心去努力训练,改变一些不好的打球习惯,我觉得他们有很大的希望达到像希腊男篮那样的成就。”

虽然扬纳基斯信心十足,但在中国篮球职业化尚未完成,国家队仍在进行新老交替,需要王治郅等老将做顶梁柱的大背景下,他要想将“希腊神话”改编为“中国版”并不容易。目前,扬纳基斯并不了解队里每位球员的状况,他需要通过训练和考察,才能摸清所有人的特点和习惯,但摆在名帅面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时间紧!

两个半月打造亚洲冠军

扬纳基斯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大赛,就是必须夺冠的亚锦赛。而开赛时间,仅仅在两个半月之后。

8月初,中国男篮将飞赴菲律宾征战亚锦赛,篮协希望用夺冠来赢得明年西班牙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入场券,而这也是篮管中心给扬纳基斯的首个具体任务。此前,篮管中心为了帮助扬纳基斯尽可能多地熟悉队员,将每个集训队员的比赛录像资料都先期寄给了他,以便他在来华之前就能了解队员情况。但要想在短时间内打造一支卫冕亚洲冠军的球队并不容易。如今,亚洲各路球队进步明显,尤其是拥有各路规划球员的西亚队伍,更是对中国男篮构成不小的威胁。上届亚锦赛,中国男篮在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涉险夺冠,而本届亚锦赛在客场作战,中国男篮的卫冕任务绝对不会轻松。

扬纳基斯表示,自己需要抓紧时间熟悉队员,但目前,国家队成员尚未到齐。前天,虽然此前因伤病和球队事务推迟报到的王仕鹏、朱芳雨、张兆旭(微博)和刘炜已经归队,但王哲林、郭艾伦(微博)等队员正在征战东亚锦标赛。同时,易建联由于在美国进行特训,直到6月上旬才会归队。而在6月12日,扬纳基斯便将带领新一届中国男篮,在2013年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中上演首秀。

脾气暴!

新帅需要适应中国文化

“已经做好迎接困难和挑战的准备”,面对媒体,扬纳基斯强调自己做好了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在准备时间和目标任务方面,扬纳基斯确实将面对不少困难,但不知道这位脾气火爆有着“暴龙”外号的希腊人,是否做好了另一个困难的应对准备:适应中国文化。

重视整体、对抗、防守和训练细节,扬纳基斯的管理哲学十分严格,在执教希腊男篮时,他就表示包括自己在内每个人都是“国家队的一名战士”,这个习惯在来到中国后也不例外,“我希望他们能为中国篮球拼尽全力,做到最好。”但中国联赛的强度和时长皆不如欧洲联赛,不少球员在经历联赛后回到国家队,会本能地忘掉此前在国家队接受训练时被要求的球场习惯。此问题于尤纳斯执教时期便多次出现,让同样以暴脾气著称的“欧洲凯撒”抱怨不止。而若同样的问题出现在扬纳基斯面前时,不知他能否控制住自己的脾气。

好在此前与尤纳斯的共事,让中国篮协并不缺乏与个性名帅的相处经验。而同时,昨天携夫人一同来到北京的扬纳基斯面对媒体满面春风、全程微笑,被现场记者形容为“不到半小时露出的笑容,要比尤纳斯半个赛季都多”,与此前盛传的“暴脾气”形象截然相反。此前尤纳斯刚执教男篮时,他就因为火爆脾气,并因为自己是欧洲名帅,对什么都表示看不顺眼,什么都要说上几句。此后,他在逐渐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行事方法、与篮协都进行了妥协和让步后,双方的磨合才最终完成。而如今,扬纳基斯的微笑见面礼,或许已宣告一段愉快合作的良好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