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詹皇依赖症害苦热火 赢球从防守做起

詹姆斯检讨,打公牛的第一战,只是自己和队友们有些大好机会没投进罢了。

詹姆斯放话,打公牛的第二战,自己肯定会有变化,包括愿意去盯防对手最有威胁的“小土豆”。

这是令人欣喜的态度,这又是退无可退的态度。詹姆斯刚刚拿了MVP,现在的热火队公认是他的球队,只是卫冕冠军先折一阵后,要做出的调整竟然包括用MVP去盯防对方身高不到1米80的控卫,与其说是詹姆斯有自信、有担当,不如说是他的队友们染上了某种信心缺失症。或者,直接就叫“詹姆斯依赖症”。

也许,这是热火队实力超强的另一种标志。有心人不会忘记,上赛季他们一路前行中,詹姆斯的核心地位渐渐被烘托出来,却并不妨碍他和韦德(微博)轮流扮演进攻组织者。这还不是全部,热火还有“第三梯队”,本职控卫的查尔默斯在东部决赛和总决赛里也表现得有声有色。只是,冠军一到手,一切都变了。

并非每个人都学会了偷懒,实在是大家在心理上先接受了詹姆斯无所不能,再给自己勾勒出明确的角色定位,该抢篮板的抢篮板,该投三分的投三分。稍微夸张一点说,如今的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暂停时的情绪鼓动,未必比詹姆斯在场上一个回合里展现出的气势、力度更有煽动性。所以,首场打公牛时,詹姆斯前两节只得2分,那着实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几乎没有人能阻拦他,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有效,所以再怎么总结公牛队主帅锡伯杜对付詹姆斯“有一套”,他下半场独得22分是事实,他下半场11投7中也是事实,可下半场所有队友得分总和只比他一个人的贡献多5分,这也是雷打不动的事实。说句大言不惭的,詹姆斯或许已经进入了随心所欲的境界,可他根本无法保证他的大部分队友,心气、状态随时都能与他同步。哪怕是,最能与他并肩的韦德,第一战的下半场做得并不差,可绝对称不上出色。

最简单,千万不要忘记热火队现在之所以强大,看家招数先是他们又狠、又快、又准的防守,可至少在对公牛的第一战里,他们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二挡、三挡运行,只在短暂时间里加到了四挡,如此施加的压力,对于强调团队配合的公牛来说势必心理负担不重,所以才会收获对于他们而言的“高”得分。公平地说,这一点上,詹姆斯也没全使劲儿。

所以,他高调地表示自己愿意去防内特·罗宾逊,自然还是该被解读成一个大好消息。公牛队的外线高度并不突出,错位防守的压力绝对能承受,更关键的是詹姆斯但凡能在防守上拧紧发条,热火全队的专注力至少可以提升一个档次,别的且不论,他们的快攻得分肯定再不会像首战时的9分那么可怜,詹姆斯也就没必要弄得自己每次进攻都像扛着炸药包一样,全凭身体往篮网冲了。

你当然也不妨相信,韦德、查尔默斯包括雷·阿伦们,第一战不过是打了个盹儿。只不过,那个负责叫醒他们、上场之前就叫醒他们的人,还是詹姆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