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基地家徒四壁张外龙暴怒 护短受球员尊敬

“咣!”愤怒的张外龙将战术板砸在地上,回响,把走廊那头的工作人员震得心惊肉跳。

这一幕,发生在4月23日下午。他,是在对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总经理谭旭发火。因为,有关方面耗资6000万元建造的训练基地,生活起居依然家徒四壁。

这事,谭旭其实管不了,甚至连知情权都没有。只能不断重复着“不能怪我啊”这句话。两个人就在那里各自说着母语,言来语去,不知所云。

谁都知道,2013年开赛以来率队稳居三甲的张外龙很火。他的这次发火,终于让我们有了一次抽丝剥茧的机会,让人们知道“龙哥”和中能(微博 数据)队荣耀的背后,折射和反馈的,是青岛这座足球城的诸多硬伤。

这些硬伤,把张外龙拖得很累,也更加佐证了青岛中能史上最佳开局的来之不易。

4月22日,青岛中能终于搬进盼望了快6年的训练基地,全队上下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但是,4月23日下午,当张外龙走进自己的房间后,他发现除了一张床和一台屏幕类似电脑显示器大小的壁挂电视机外,再无他物。

房间内阴冷的寒气,没有散尽的气味,浮尘遮盖的地板,电梯不开,电视无声,网络未接,无法洗澡……房间内的装修还不如连锁快捷酒店。

从印刷厂那个住宿糟糕的地方,搬到新家,谁都以为鸟枪换炮,可以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了。无情的落差,让张外龙结束走训的梦想落空。联想到此前球员大面积感冒发烧,赛前赛后连续两次诟病训练条件太差的张外龙大怒:他把工作人员刚刚拿来的战术板砸在地上,称这样的条件会让球员感冒、休息不好,进而影响球队征战整个中超联赛。

张外龙房间的窗户外面就是别墅群,几户人家养的猫正趴在阳台上不停地叫春。战术板砸在地上的回响,惊吓得它们落荒而逃。

张外龙本是一个不喜欢也不善于发怒的人,事发突然,实属罕见,谭旭一时难以适应。别说谭旭,老板乔伟光也没辙。不久前的招商会上,前副市长谈到了青岛中能集团9年来的不易,以及民营企业真金白银的付出时,硬汉乔伟光,想到9年接近4亿的付出,以及默默无闻一个多亿的慈善捐助,没有换来一个职业球队的训练基地,万般委屈涌上心头,当众涕泪双流,一如张外龙2012年回归时的痛哭。

这些,张外龙不知道,他更不清楚中国式人脉、关系网以及“有关方面”的光怪陆离。所以,他就事论事,忍无可忍。

其实谭旭应该庆幸,张外龙没有看见22日球队搬家的场景,否则,“龙哥”可能更加怒发冲冠。那一天,因为电梯不开,球员们自己把相关物品从1楼背到5楼,其中还包括日常使用的大冰箱。房间内只有一把凳子,球员只能坐在床上。

天气阴冷,队长刘健(微博)的房间内,施工用的脚手架铁管子伸到了屋内,窗户无法关上,凉风嗖嗖,无法住人。栗鹏 的房间内“味道”十足,到处找活性炭吸附,还询问是否会影响到健康,因为,有人半开玩笑半吓唬他说:“可能会影响将来的生育。”作为“宅男”的他,晚上只能穿着大衣睡觉。即使如此,依然感觉阴冷。没办法,俱乐部工作人员只好拿着现金到外面给他找宾馆。

4月24日,李壮飞(微博)和自己的队友在房间内用电水壶烧水,刚插上电线就被烧坏。25日,“修好”后再次插上,封闭在墙体内的电线竟然都着火了,大家被吓得魂飞魄散。安全起见,他们也被俱乐部安排在了附近的宾馆里。

训练结束后,大巴车拉着大家集体去洗浴中心洗澡,然后再拉走集体用餐……熟悉情况的,知道这是职业队;不熟悉情况的,可能以为这是一群戈壁滩上的拓荒者。

张外龙对谭旭说:“这样下去还会大面积感冒,我们提前去客场吧(沈阳)。”谭旭苦笑着说:“我也这样想啊,但是不能去,因为去了,我们到哪里训练呢?!”

心痛,心疼,是张外龙此时的感觉。

作为职业教练,张外龙对俱乐部和球队的“职业条件”非常敏感。2011年,当他与青岛中能签约之后,曾经质疑过中能的住宿和训练条件太不职业。不职业,就会导致球队不稳定。

在张外龙的足球哲学里,稳定是穷队除了成为暴发户之外的最佳翻身途径。

那时候,张外龙说:“职业队要有职业队的样子,像这样既没有像样的住地,也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实在是不应该。”俱乐部赶紧拿出政府部门关于虎山训练基地的规划图,手舞足蹈地为张外龙讲解,坚称很快就会住进属于职业队的训练基地。那里有4块训练场地,有专门的运动员公寓,有专业的健身楼和办公区域,可以容纳整个一线队、预备队以及其他梯队,更不用在人工草皮上训练了——因为长期在坚硬的人工草皮上训练,中能已经有三名年轻球员腰椎间盘突出,其中一名93年龄段的好苗子过早退役了……

2011年的那些日子,兴奋的张外龙还把所有梯队在虎山训练基地的计划设计好了,兴高采烈地给俱乐部展示自己的愿景。2012年初,张外龙选择出走大连,其中也有实在看不到职业训练基地的原因。

2012年5月份,故人回归。张外龙依然没有看到那块在规划图上显得异常美丽的训练基地,他的队员继续每天走训,无法进行统一的职业管理,也无法知道球员走训后的生活状况。

张外龙说:“我最担心球员因为条件太差感冒发烧什么的,因为这会给全队带来灾难。”言犹在耳,2013年4月15日至4月21日,中能就发生了“感冒发烧大串窝子”,先后11名球员被感冒击倒,影响到了客场打天津、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排兵布阵。

所以,张外龙4月23日看到变化的是训练场所,不变的依然是吃住在囧途后,心中的郁闷和愤怒忍不住喷薄而出。他不断重复着:“我希望我的球员能够吃好、住好、训练好,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的希望。”

对于一家已经在中超挺立9年的职业俱乐部来说,张外龙如此希望,实在是掌掴别人脸。而他自己那积聚多年的“职业情怀”,在粗鄙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因此,他一反常态,出离愤怒。

他很快发现,俱乐部其实没有能力接住他因此而激发的怨气。

张外龙不知道,当青岛中能2008年按照协议从颐中体育中心搬出来的时候,有关方面承诺,2年之内会让他们住进新基地。他们曾经想到过自己出资1.1亿来改造颐中体育中心,也曾经希望自己出资在政府承诺过的体育用地上建造训练基地,只拥有使用权。

接近6年过去了,青岛中能依然还是“流浪汉”。其间,青岛市多名多任领导签字批示解决中能的训练基地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更为离奇的是,一再承诺并且明确写在政府文件上的“职业足球训练基地”,最终变成了“公共足球训练中心”。

所谓公共,就是在那座五层的楼里,有职业队,有女足,有校园足球以及城市足球试点的相关人等。文件上写明的4块训练场地,变成了只有1.3块天然草皮,以及1块人工草皮。

张外龙不知道“有关方面”是谁,他也无须知道。但是,我知道。他们以为自己充当的是一个貌似万能的角色,给了俱乐部一个漂亮的目标,给了球迷很多向往的说辞,这样就能赢得期待与喝彩。

可惜,这样的“时代”已经不再了。

23日的愤怒后,张外龙需要到训练场上去面对自己的球员。瞬间,他的脸色变得缓和。球员是他的“护身符”,永不得罪。张外龙说:“我爱他们,就像是爱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球员犯了错误,俱乐部要给予他们处罚的时候,张外龙像老母鸡一样张开翅膀,护住每一个人。在俱乐部恼火的同时,却赢得了球员的尊重,甚至是崇拜。这,就是神秘的“张外龙力量”。

在青岛总共2年的时间里,他学会了隐忍。这2年,其实已经浓缩了青岛足球9年来的窘迫。张外龙意识到,他和球队只有创造影响力,吸引注意力,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成绩,才是可能带来青岛中能软硬件升级的硬通货。

于是,他以绝对的权威,让队伍执行着他稳定而又适合的打法。在现实面前,张外龙可以出卖自己的“职业思维”,但绝不出卖自己的“战术灵魂”。

我通过他表情的变化,迅速捕捉到了这一点。即将走进训练场,张外龙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让身子变得更加笔直。

进入场地,他看到郑龙(微博 数据)冒充守门员,便走了过去,背对他的郑龙丝毫没有察觉。张外龙弯腰捡起了郑龙掉在草皮上的东西,然后拍拍肩膀,笑着递给了郑龙。随后他迅速走到其余9名球员面前,一一握手,拍拍肩膀,笑意盈盈,嘴里说着:“谢谢。”

他一回头,看到郑龙撅起屁股,三名队友同时“发炮”,皮球呼啸而过,其他队友笑翻在地,张外龙也笑声不止。最后,他再次握住郑龙的手,说:“谢谢。”

只一个动作,两个汉字“谢谢”。刘健、郑龙、郭亮(微博)、权磊(微博)都说,对张外龙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传递的团队力量和凝聚力。

天气寒冷,张外龙把棉衣的帽子戴上,盖住了他那顶标志性的白色棒球帽。然后,他又把黑围巾上拉,盖住了自己的大半边脸和鼻子。看上去,很像娱乐界的“黑超遮面”。

他专门给我看了一下头上那顶白色的帽子,帽檐上用汉字写着“努力、奋进、忍耐”。然后,他又倒过来,帽檐的底下是贝克汉姆上次到青岛宣传中超的亲笔签名。相比后者,前面三个词语,是他自己的足球哲学,对球员也有着相当的益处。

除了战术,这几乎是张外龙带给青岛中能的全部。刘健、郑龙都说,“龙哥的话不多,但就是有种力量。”他们还说:“如果我们早就有了职业的训练基地和更好的条件,龙哥带给球队和俱乐部的会更多。”

见证“有关方面”的失德失信失美之后,张外龙学会了“自我安慰”。否则,人就会被逼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