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扬纳基斯可改变男篮 但难改变中国篮球

孟晓琦

他跟尤纳斯差不多是一个级别的教头,二位都率队拿过欧洲冠军,杨纳基斯更为骄傲的成就还在于,他率领希腊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击败了美国“梦之队”。那支希腊队的战术风格,甚至可以被称为21世纪最初10年世界篮坛的一个现象,不动声色之间,又显精雕细琢,很有些希腊式古典美的韵味。单就这点而言,杨纳基斯绝对是可以给中国篮球勾勒出一副极其美好的蓝图的,尽管大多数人心里明白,他可以改变中国男篮,但他很难改变中国篮球。

杨纳基斯每年能挣多少欧元?中国篮协的选帅过程中究竟有多少戏剧性?你不觉得,眼下没有比它们更能吊起胃口的谜题吗?

杨纳基斯能把中国男篮塑造成一支怎样风格的球队,杨纳基斯能不能一年一年地、完成篮协合同书上给自己划定的目标?命运,永远比现实叵测,也就注定比现实更能牵扯人们的精力。何况,当中国篮球以伦敦惨败作为新一轮奥运周期的注脚时,所有人翘首期盼的是触底反弹,所有人忐忑不安的又是积弱不振,而顶着“欧洲名帅”帽子奔来的杨纳基斯,能不能成为救世主都未必让人乐观,但他必须具备救世主的姿态。否则,费尽周折敲定他,中国篮协何必?否则,甘愿接受“每年均有去留考核标准”的苛刻条件,杨纳基斯又何必?

所以,明眼人心里都有数,杨纳基斯执教中国队,困难都在后面。并非他的执教能力有水分,也并非中国篮协请他来不够诚意,实在是现实所窘,外来的和尚也没那么好念经。据说,差不多十天之后,杨纳基斯就能出现在北京,而且据说中国男篮集训名单的出炉,还征询过他的意见,可即便是如此迅速地进入角色,杨纳基斯接手中国队后,他也好,中国篮球也好,彼此千万都要积蓄足够的耐心,否则绝对无法避免出问题。

焦点不多,两个足矣。首先就是,杨纳基斯调教希腊队时得心应手的理念和方法,恐怕很难照搬在中国男篮身上,而对症下药的难度,有时候还要甚于从无到有的难度。只一点,希腊队的那种防守体系,怕是杨纳基斯在中国下足四年功夫,也顶多是只见形似难有神似,因为中国球员的身体没法跟希腊球员比,中国球员的意识还是没法跟希腊球员比,先天也好后天也罢,四年里每次三四个月的强化训练不可能扭转。你就想想,2006年世锦赛,杨纳基斯率领的希腊队在八分之一决赛里逼得中国队全场23次失误,你觉得中国男篮练到哪一天能够在世界大赛上逼迫某支欧美球队出现23次失误?

即便是进攻,杨纳基斯当初颇为得意的那套体系,看起来并无阿根廷人那种水银泻地式的快感,实际效果却是不谋而合:讲究高质量的掩护和挡拆,注重无球队员的跑动,最终实现最具效率的多点进攻。于是,那支希腊队里,经常是外线的三名球员都可以成为进攻发起点,让对手很不好适应。可是,若用这样的标准来塑造中国男篮,恐怕只是彼此呼应的无球跑动这一点,就够杨纳基斯费好一阵子力气的,他真的要做好大学老师教中学生的准备。

而且,若是中国篮协心没那么硬,还允许杨纳基斯用老将来实践自己的战术理想,事情还能略微好办些。可眼下的情势是,中国男篮纵有五六位老将,更新换代也已迫在眉睫,这就很容易让杨纳基斯自我陷入一种左右踟蹰的矛盾中。重用老将,自己的理念转化成生产力的速度会快些,可这注定不是长期规划;重用新人,他操练起防守时可以更坚决、更狠心些,但他难免就要接受一时间牺牲成绩的代价,那样又会直接威胁他个人的职位安全。

更不必说,杨纳基斯格外鲜明、格外有棱角的个性,也会成为他与中国篮球对接过程中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因为球员时代的履历太辉煌,也因为退役不久就成为国家队主帅、二度执教希腊队又大获成功,杨纳基斯的性格中傲气、强硬的成分绝对是主导,实际上他2008年奥运会后告别希腊国家队,就跟其性格有关。尽管,中国男篮在尤纳斯时代也充分感受过老尤的强势,但相比之下尤纳斯毕竟来自社会、体育氛围近似中国的前苏联,而杨纳基斯适应起“中国国情”,难免先要遇到更多的抵触,可能来自球员,也可能来自中国篮协,那同样会干扰他的执教效果。

能够在合同中约定“每年皆有成绩指标考核”,这大概就是中国篮协的未雨绸缪。换句话说,在联赛始终难以真正职业化的大背景下,男篮聘请高水平洋帅只能是治标之举,而且即便如此,中国篮球也根本经不起失败的打击。所以,我们需要发自内心地,祝杨纳基斯好运。

(作者为篮球先锋报副总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