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扬纳基斯,最能忍的洋帅

评论广州日报 [微博] 张建强2013-04-27 09:54
0

杨纳基斯看上去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目前他至少展现了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非常重要的一项品质——忍耐。至于他的带队能力,也许满身荣誉已经能说明问题。要是他带不好,可能就是国家队本身的问题了——中国篮协应该也是这样想的吧。

中国篮协的选帅工作早在年初就开始了,先圈选庞大的候选名单,然后作各种评估,最后交给领导定夺。选帅过程谨慎而且耐心,“谨慎”得让新帅错过了在CBA季后赛观察球员的时间,同样也错过了在全运会预赛观察球员的时间。这位名厨没有机会自己挑选材料,只能面对篮协给他准备好的国家队球员。

篮协选帅的方式是这样的:先把人请来,然后在北京带国少队训练,国字号各级球队的教练和篮协的专家们会旁观,继而打分和评估。这道程序看起来非常“中国式”,但并非每个欧洲人都可以接受,希腊教练佐罗斯就因此拒绝了中国队,曾经执教俄罗斯队的布拉特更是压根不理会。

所以,我们看到了杨纳基斯统领中国男篮的第一个优势——忍耐。他在希腊篮坛是个功勋人物,当球员时是殿堂级球员,当教练时是大师级的教练。在中国,可能只有姚明去当教练了,才会和杨纳基斯这样的地位匹配。面对这样挑剔的遴选方式,杨纳基斯居然可以忍耐,显然实属难得。

关于杨纳基斯的履历,还有一些值得一提:他是至今唯一一个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过欧洲冠军的人;希腊球迷给他的外号叫“巨龙”,看来和中国有缘;2006年世锦赛他带希腊队在半决赛赢了美国梦之队,但随后在决赛中大意输给了缺少大加索尔西班牙队,从而错失了世界冠军。

杨纳基斯来中国执教并非全职,他目前还是法国职业联赛Limoges俱乐部的主教练。这似乎没什么,哈里斯、尤纳斯、邓华德(微博)接过中国队教鞭时都是兼职,只有尤纳斯在2006年~2008年之间是全职担任中国队主教练。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今年去亚锦赛夺得前3名拿到世锦赛名额不难,麻烦的是2015年亚锦赛,那时只有一个名额去巴西奥运会,祝愿“巨龙”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