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林丹"巡演"开始 台北人气高想低调都难

[导读]台北小巨蛋,这个王菲、张惠妹、张学友等巨星开过演唱会的体育馆,在本周,聚光灯只打在了一个人黝黑的面庞和身影上——林丹,从奥运会的舞台谢幕之后,重新在亚锦赛拉开了自己新的帷幕。

■本版撰文/李婷(微博)

台北小巨蛋,这个王菲、张惠妹、张学友等巨星开过演唱会的体育馆,在本周,聚光灯只打在了一个人黝黑的面庞和身影上——林丹(微博 博客),从伦敦奥运会的舞台谢幕之后,重新在亚锦赛拉开了自己新的帷幕。

16日,在中华台北打响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不论从积分、参与度还是影响力,都实在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比赛,但由于早在一个月前林丹就把这里定做复出首战,本次亚锦赛便拥有了足够的人气和话题。当然,林丹不愿意说这是“复出首战”——“我只是歇息了一段时间,也不是真的离开了,所以没有复出一说,也不是特别挑选的,只是回来训练一个月了,时间上正好适合参加这个比赛罢了。”

林丹想低调,可又谈何容易,还未启程,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上周日清晨六点和队友们抵达首都机场,就已经有记者在候机楼等待着林丹的出现,在办理登机的过程中,时不时有旅客认出林丹,纷纷指指点点窃窃私语并拿出手机拍照,胆儿大的则冲到队伍中向林丹索要签名,同样是奥运冠军的赵芸蕾(微博)等人则没有如此待遇。

女队员对此行充满了“好吃好玩好逛”的期待,小队员对此行充满了“打好”的期待,林丹却并无期待,或者说他已经很少再会期待场上成绩会如何、场下去哪里玩乐:“我没想打的怎么样、要拿第几,一场一场来,大家看到我回来了,我在努力,这就够了。不过,我既然回来了也就不会混日子。”

了解林丹的人都知道,林丹绝对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甚至可以用的上“狠”字,所以来到吃货的天堂台北,林丹并不为所动。马晋(微博)她们会去士林夜市寻找出名的小吃,男队员们也会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去通化街夜市大吃海鲜,可是林丹呢,已经退役的国羽球员谢鑫告诉记者:“他来了之后一次夜市都没去,就是场馆和酒店两点一线,吃饭都很简单,也没有出去逛。”

邓超曾鼓励孙俪在台北的时候去西门町大喊“我是甄嬛我是孙俪”,看看到底会有多少人认得她。那么,如果林丹站在人潮如织的西门町大喊“我是林丹我是冠军”,会有多少人认识林丹呢?我们并不了解台北市民对于林丹的知晓度,但此次的亚锦赛却让我们见识到了林丹在台北的人气。

作为洲际比赛,亚锦赛的球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小球员和低水平球员平时很少能有机会见到林丹,此次就成了他们追星的舞台。郑喆是台北的一名在读高三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男单选手,他对林丹已不仅是喜欢,而是崇拜,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的训练中,他看到林丹后就激动地和偶像合影留念。而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不知名球员甚至教练,看到林丹也都纷纷找其签名拍照,似乎这比他们的比赛还要重要。

林丹回归的首秀是16日,对手是世界排名422位的越南小将杜俊德,23分钟,2比0,林丹赢的不费吹灰之力,不过他的赛场回归秀可不算帅气完美,他在飞身救球的时候因为场地湿滑摔了个四脚朝天。林丹对自己的评价是“还不错”,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则表示:“正常发挥而已,他现在达到什么高度说不好,要让时间来证明。”

结束了自己首轮比赛后,林丹从场地要返回休息室接受采访,可是就在这短短的几百米距离里,在并不宽敞的球员通道上,林丹一次次地被伸过来的纸笔和凑到身边的脑袋打断,工作人员数了数:“不到两分钟的路程,至少有三十个人围上来要签名合影,最后走回休息室比赛都结束半天了,丹哥在台湾的人气真的太旺了。”

高人气的林丹也让小巨蛋品尝了阴晴圆缺的滋味。在次轮对阵香港选手胡赟的比赛中,原本观众们都分散开来观看不同场地的比赛,但在林丹比赛开始前,所有观众都开始往林丹场地后面的看台上移动,小巨蛋体育馆的看台瞬间成了阴阳半边脸。而这座能够容纳一万五千名观众的圆形体育馆,亚锦赛的上座率并不算好,但是在林丹有比赛的那个时段,上座率就会比没有林丹时高出将近一倍。

18日对于林丹来说,多少有些“考验”。上午的第二轮比赛,林丹直接对上了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了34位香港选手胡赟。林丹全然没有首战轻松,在先丢掉一局之后,他才连扳两局,决胜局更是23比21险胜才跻身了十六强。

这场比赛林丹也上演了飞身救球,只不过这一次他飞身之后砸倒了场边的广告牌,夏煊泽(微博)教练还赶忙上前确认林丹有没有受伤,在看到并无大碍后才又坐回教练席。看台上的观众看到这一幕又是叫好又是担心,平时听惯了台湾偶像剧里甜糯的台湾普通话,现场观众给林丹叫好的声音其实和其他地方的球迷并无二致。

除了球迷,台湾的媒体也成了林丹的粉丝,他们笑称林丹是“史上最强的非种子选手”。在每场比赛结束后,采访背景板前聚集媒体最多的一定是林丹的采访,他们的问题大多很常规,“复出的感觉如何”,“对台湾台北的印象怎么样”,不过在采访结束后他们也立即化身球迷上前索要签名合影,对这里绝大多数记者来说,这可是第一次见着活的林丹。

晚上的1/8决赛本应该是6点40开打,结果顺延了两个小时才开始,打完已经是十点多了,又是苦战三局林丹才战胜了日本选手坂井一将,不过这一场赛后林丹没有太多兴致来应对球迷和媒体的围攻,匆匆回答了两个问题后就离开了夜色中的小巨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