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日本归化李明阳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中国U17女篮原中锋,华裔归化球员杉山美由希(原名李明阳),经国际篮联调解,终于得到日本篮协批准,正式获得2013年日本W联赛参赛资格。中国篮协近日就此事件发表声明,斥责日方此举严重影响体育秩序,并提醒国内各俱乐部以此为戒,勿让类似事件重演。虽然中国的“海外兵团”并不鲜见,但李明阳的改换门庭还是引起喧嚣一片。

据北京队介绍,北京队曾在李明阳赴日后找到她父母进行沟通,李明阳父母的回复是:“孩子有很重的伤病,不想再打球了,现在只想上学。”

北京队总经理袁超:李明阳是我们的队员,我们希望她能够回来。她现在选择归队,我们仍然会接受她。

中国篮协:日本有关方面的做法极为不妥,严重影响体育秩序,中国篮协将继续和国际篮联进行交涉。中国篮协也将进一步完善球员注册体系,并希望各俱乐部通过加强对球员签约合同的管理来保障俱乐部权益。同时提醒各俱乐部警惕外国球探非正常渠道掘取人才。

事件回顾

●2010年10月,李明阳以请假看病为由离开了北京首钢俱乐部后,中国篮协与之失去联系。

●2011年3月,中国篮协正式致函日本篮协提出帮助寻找李明阳,日本篮协在随后的答复中声称并没有李明阳在日本的注册信息。

●2012年5月,中国篮协再次致函日本篮协希望帮助寻找李明阳,日本篮协未做出任何回复。

●2012年9月,李明阳在日本联赛注册参赛,日本篮协向中国篮协发函索要李明阳的澄清信,遭到中国篮协的拒绝。

●2013年3月,国际篮联宣布,李明阳可以在日本俱乐部注册;但日本篮协因违反国际球员转会规定,被处以25000瑞士法郎的罚款;chanson化妆品俱乐部需向中国篮协支付20000瑞士法郎的补偿款。李明阳21岁后方可选择为日本国家队效力,但日本篮协需向国际篮联重新提出申请。

李明阳其人

杉山由美希,原名李明阳,身高1米96,1994年6月1日出生于中国吉林省,10岁开始接触篮球。2010年U17女子世青赛上,李明阳担任中国队主力中锋。中国U17女篮在该届世青赛中获得第三名,平了2005年创造的世青赛历史最好成绩。李明阳在8场比赛中场均贡献6.2个篮板球,为球队内线防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赛后,李明阳回归北京首都体育学院,很快被日本chanson化妆品队看中,于2010年10月赴日。2011年,李明阳被chanson公司部长杉山明宏收为养女,改名为杉山美由希,并于2012年正式加入日本国籍。

声音

在谈论出走者的节操,以及“掠夺者”的苟且之前,我们该首先正视:于情,于理,WCBA(微博)都缺少谋略。他们,无从挽留李明阳们。——新民晚报

中国想要留住自己的好球员,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力量要从球员教育、联赛收入和运动员退役后二次就业的问题上改善女篮球员生存环境,让中国的联赛和体育环境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徐济成

对于李明阳,上升到国家民族的大帽,只能說那些人对中国本身的实力根本就不自信。女篮人才的断层,已经是事实,却没人去好好想想现在为什么好苗子反而不愿在国內打球了。趁此机会去反思岂不是很好?——篮球评论员朱彥碩

不管她是叫李明阳还是什么难听的日本名字,她都是让中国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所唾弃的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为自己的祖国抛洒汗水,这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中国青年女篮主教练李昕

古话说:“君不正臣投外国,父不慈子奔他乡。”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就给人扣上不爱国、叛国、堕落的帽子。有专长的人更在乎公平的事业机会,良好的生存条件、有尊严的生活环境,这些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起码该有的,更何况是运动员们。——网友

各领域都广纳贤才,为何体育不行?咱是大国,大度点行不?——微博网友

如果拿民族情感来考量,本人绝对是唾弃的。但从人性角度看,李这一逐利行为可理解;从人权角度看,选择国籍也是李的自由。只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李借治病之名投奔日本,置合同于不顾,就是背信弃义了。人可以为己,但要有道德和良知。——微博网友

球员没有强大的工会当后盾,拿什么和篮协、俱乐部抗衡,走正常渠道的话,正常人走得出去吗?——网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