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奇在中超降温了 扔毛巾?他是想努力踢好

南都讯记者丰臻发自大连孔卡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儿子而留在了广州,里皮(微博)昨天没有其它选择,把埃尔克森和巴里奥斯同时派上场。巴里奥斯顶在最前面打中锋,埃尔克森打自己不太熟悉的“9号半”位置。都知道他俩是直接竞争关系,然而昨天恒大赢球,却有赖于他俩在场上擦出的“火花”———巴里奥斯在第48分钟助攻埃尔克森破门打破僵局。

上半场恒大被阿尔滨狠狠压制,一脚射门都没有,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里皮赛后承认自己排阵失误,中场休息他让荣昊替换秦升(微博)试图扭转颓势。正是埃尔克森的破门,让里皮的调整显得立竿见影。巴里奥斯在一次反击中拉边拿球,利用个人技术突破下底后把球传到后点,埃尔克森拍马赶到推射破门。如果算功劳,这个球至少五五开,巴里奥斯占一半。

埃尔克森打进了自己在中超的第7个进球,只用了4场比赛,效率高得吓人,大家都说这样的人不出现在亚冠赛场是一种浪费。不过巴里奥斯不可能顺水推舟让其上位。昨天这场球,为埃尔克森助攻的巴里奥斯才是赛后官方评出的MVP。第64分钟巴里奥斯头球破门把比分扩大为2比0。这种强强对话中决定胜负的一传一射,相当有说服力。

埃尔克森进球后,特意走过去拥抱了巴里奥斯。巴里奥斯进球后,埃尔克森上来跟他击掌。然而回到现实中,在正常情况下他俩有一个人要坐板凳。只要孔卡和穆里奇都在场,他俩只能上一个。亚冠竞争更残酷,二次报名的时候他俩只能选一个,连队友也心知肚明,埃尔克森在巴里奥斯身后虎视眈眈。埃尔克森早对记者说过:“我渴望踢亚冠。”

综合从前4轮联赛来看,埃尔克森确实在直接比拼中占据上风,7个进球说明一切。巴里奥斯有一个不太好的开局,联赛首轮打申鑫,他和埃尔克森一起首发,但因状态不好中场被换下,然后在替补席上看到埃尔克森梅开二度。联赛第二轮打舜天,巴里奥斯因伤缺席,在看台上目睹埃尔克森上演帽子戏法。联赛第三轮打国安,巴里奥斯下半场替补上场,但为恒大扳平比分的是埃尔克森。

加上中超和亚冠,本赛季至今巴里奥斯总共踢了6场球,2个进球3个助攻,其实不差。不过孔卡和穆里奇都是善于创造机会的人,在巴里奥斯和埃尔克森之间,里皮更倾向于一个把握机会能力更强的人。不过巴里奥斯之于埃尔克森也有自己的优势,他已经习惯了亚冠的节奏,而后者可能还需要时间去适应。

现在里皮不用愁,但在恒大杀进亚冠八强之后,他迟早要面对埃巴二神的选择性难题———这个决定对恒大亚冠前景举足轻重。

人物

穆里奇在中超“降温”了

穆里奇在第78分钟被郜林换下场后情绪有点激动,他把工作人员递上来的毛巾狠狠扔到了地上。显然他生气了,不是针对别人而是针对自己,赛后他解释:“我只是每场比赛都想努力踢得好一点。”

这是穆里奇今年第4场联赛,但自从在首轮打申鑫的比赛快结束时打进一个锦上添花的进球,他在中超赛场再无进球,而且没有助攻。相反他在亚冠赛场找到了王者感觉,4场小组赛场场进球,总共打进5球,最近打蒙通联那一场还梅开二度,赛后被里皮评价为“亚洲最好的球员”。两个赛场,于他有点冰火两重天的味道。

昨天的比赛穆里奇很努力,但阿尔滨防守球员不仅没有给他冲刺的空间,还用凶狠的逼抢一次次把他放倒,跟上一场联赛国安球员对他的防守一样,他们遏制穆里奇的效果达到了。现在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亚洲后卫对穆里奇没有办法,只能望球兴叹,但中超后卫已经越来越有对付他的经验。

这是穆里奇在中国联赛的第4个赛季,在中超第3个赛季。对手越来越清楚他是恒大最重的拳头,也越来越熟悉他的套路。2011赛季穆里奇进16球8个助攻,2012赛季进12球5个助攻,今年这个数据如果降低不要奇怪。

看似遭遇瓶颈,穆里奇自己倒是看得很开:“今天比赛天气比较冷,所以开始的时候发挥得不是很好。我是为整个集体踢球,最重要的是球队能够赢球,我只要尽力去踢就好。”如穆里奇自己所说,球队整体打得好最重要。他虽然没有贡献关键数据,但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最大威胁,对手必须重兵布防,从这个角度看,他依然是恒大进攻中无形的重拳。

整体而言,当恒大不再依靠穆里奇的闪光赢球,恒大可能更有统治力。

南都记者丰臻发自大连

释疑

入籍中国?他没有主动要求过

上一周被舆论热炒的一件事是“如何让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穆里奇在上周接受《足球之夜(微博)》专访时表示愿意加入中国国籍,很多人如此理解:既然他个人有强烈的愿望这么做,我们为何不接纳?他的加入会让中国国家队的进攻提升一个档次。

昨天赛后接受采访时,穆里奇自己是这么解释的:“怎么说呢,这不是我要求加入中国国籍,是记者问我如果一切条件允许,如果可能,我是否接受,我说没问题。这事我决定不了,不能依靠我来解决。别人如果能够解决,我们再看看会发生什么。”

按照中国现行法规,不能持有双国籍,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必须放弃巴西国籍,对于这个问题穆里奇也只能回避:“现在谈这个问题还太早了。只有当他们(官方)主动邀请我加入中国国籍之后,我才会去考虑这个问题。”目前看来,穆里奇入籍只是纸上谈兵。

南都记者丰臻发自大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