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奇称非主动入籍 揭秘入籍一事热议的背后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勇 大连报道尽管孔卡缺阵,但恒大队客场2∶1战胜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波澜不惊。相比之下,近日就入籍中国一事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穆里奇更受关注。他不仅在比赛中途被换下场后怒摔毛巾,还在赛后亲口澄清入籍中国一事非本人要求。

“不是我要求加入中国国籍,而是当时有记者问我,如果一切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我接到加入中国国籍的邀请,是否愿意接受。我希望可以的话,没问题。”穆里奇澄清不是自己主动表态愿意入籍中国,“这事情我没有决定权,也不能依靠我。如果别人有办法去解决的话,那就让别人去解决这个问题。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倘若穆里奇有可能入籍中国,那意味着他要放弃现有的巴西国籍。对此,穆里奇透露迄今为止他尚未接到任何官方的邀请,也没有人告诉他如何去操作。“现在还没有开始的事情,我怎么可能去想以后会怎么样呢?现在联赛亚冠的赛程很紧,我要做的还是把心思集中到比赛中去,以后事情会有什么变数,那就等以后再去想。”穆里奇说。

在昨天比赛中,穆里奇缺少孔卡的支援,显得孤立无援。在阿尔滨重兵看防之下,穆里奇没有太多发挥。里皮(微博)在第72分钟用郜林换下穆里奇。在此之前穆里奇因对阿尔滨队攻进扳平有争议一球而向裁判表示不满,反被裁判黄牌警告。

被郜林换下后,穆里奇显然有点郁闷,接过球队工作人员递过的毛巾后愤怒地扔在地上,嘟着嘴表达着自己的不满。赛后,穆里奇没有解释将毛巾扔在地上的原因,仅是强调自己每场比赛都尽力去踢,但客场作战因环境气候等不同而会遇到一些困难,关键是球队取得胜利才是最重要。

球队上半场比较被动应该与我的战术安排有关,我需要负上一定的责任。但下半场我们的表现回到正轨,而且巴里奥斯和埃尔克森也抓住了机会。”

——里皮赛后点评

入籍一事热议的背后

刘勇

“穆里奇入籍”一事最近沸沸扬扬。穆里奇本人昨天亲口澄清提出入籍非其主动提出,而是对有关媒体记者假设提问时礼节性回答。但尽管如此,“穆里奇入籍中国,归化为中国球员,为中国足球效力”的讨论不会因此而停止。

对于此事,坊间意见不外乎两种:一是赞成与支持,另一种则是反对与抵制。赞成与支持者认为,吸收高水平外援球员入籍,归化为本国球员,能迅速提高本国足球水平,譬如近邻日本从二十年前至今均已有成功个案。反对与抵制方则指出归化球员无疑是急功近利所为,大力发展本国青训才是正道。卡塔尔六七年前将乌拉圭人塞巴斯蒂安归化为本国球员后除获得2006年亚运会男足冠军外,卡塔尔足球近年鲜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无疑是反面典型。

两种声音,仁智各见,没有绝对的正确与不妥。

但“穆里奇入籍”一事经过网络的发酵,愈发演变成一种倾向:中国足球亟需将穆里奇归化,否则只能继续在低谷徘徊。就中国国情而言,“让穆里奇入籍,归化穆里奇”这样的事还真是急不来。

首先,根据中国现行的《国籍法》,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换言之,国家有关部门不可能为一个穆里奇入籍而敞开绿色通道。其次,就算穆里奇宁愿放弃巴西国籍去获取中国国籍,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入籍者须在获得新国籍后在该国居住满5年才能代表该国或地区参赛,即是说,现年27岁的穆里奇至少三十岁以后方能代表中国出赛。那时候,穆里奇的状态如何?谁都没把握。

事实上,“穆里奇入籍”一事之所以被炒得沸沸扬扬,主要在于中国男足最近十年屡战屡败,球迷们恨铁不成钢,甚至是哀莫大于心死的一种体现;与此同时,球迷们和媒体界对此事热衷不已的背后是一种迫不及待的呼吁,希望主管中国足球的相关部门能加快职业化足球体制改革。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入籍也好,归化也罢,球迷们和媒体界最希望看到的是中国足球能有所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