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顾问一事尚不清楚 没有透露推荐人选

[导读]陈忠和表示,对于“顾问”一事,他尚不清楚。陈忠和昔日的恩师袁伟民昨天来到了漳州。陈导表示,这几天他会与自己昔日的恩师好好聊聊。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昨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主帅人选将在本月中旬确定。他同时确认,热门候选人陈忠和(微博)已明确表示不参加竞聘,但他将担任选帅工作的顾问。

虽然众望所归,网友一致认可,但是这也意味着此前的传言并不属实,陈忠和将不会再次重返女排。

陈忠和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顾问”一事,他尚不清楚。陈忠和昔日的恩师袁伟民昨天来到了漳州。陈导表示,这几天他会与自己昔日的恩师好好聊聊。

从3月下旬到本月初,陈忠和先后辗转洛杉矶、延边督战福建男子沙滩排球和青年女篮的全运会预赛。4月5日,他赴京参加了陈招娣追悼会,但并没有与排管中心进行任何接触,随后在当天下午就赶回老家漳州龙海扫墓。在这期间,对重掌中国女排帅印一事,他本人没有作过任何回应。

但昨天,陈忠和的电话通了。

3月底及4月初,是陈忠和接听、接收电话短信最多的时候。因为当时是国家排管中心表明要公布主帅人选的时间表,所以热门人选陈忠和一直接到好友的关心询问,以及媒体的电话短信轰炸。

“前阵子因为选帅传闻,您的电话被打爆了?”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陈忠和在电话中笑了起来,连连表示:“还好,还好。”

“推掉女排帅位,陈局轻松点了吗?”陈忠和没有否认,在电话那头他又笑了起来:“这不,你又打电话啦。”

“有媒体报道,你将出任女排的选帅顾问?”电话中陈忠和表示,现在女排选帅的顾问工作他尚不清楚,也没法向媒体透露推荐的人选。随后陈忠和就表示等一下要见袁伟民。昔日恩师马上要到了,所以不能多聊。

恩师袁伟民来漳州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和透露,他只想先见到恩师袁伟民。

今天,中国女排历史上的一对师徒将在中国女排的娘家——漳州女排基地见面。昨日,袁伟民已经抵达漳州,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也赶到了漳州。

袁伟民曾出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分别于1981、1982和1984年,历史性地取得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冠军,使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首次取得“大满贯”、“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女排几乎每年都在漳州女排基地集训,基地的后勤不仅到位,还十分出色,当地的群众也非常喜欢女排,经常在水果丰收的季节,挑上优质的果子送到基地。所以女排姑娘们以及教练们对于基地都很有感情。

漳州女排基地表示,袁伟民这次来漳州,主要是来看看娘家人的。不过现在中央有要求不铺张浪费,所以他们要做到盛情接待,但一切从简不搞排场。

追踪

陈忠和以身体理由婉拒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昨日表示中国女排主帅人选将在本月中旬确定。他同时确认,热门候选人陈忠和已明确表示不参加竞聘,但他将担任选帅工作的顾问。他介绍说,排管中心确实向陈忠和发出过竞聘邀请,但陈忠和很快就以身体原因婉拒。不过,陈忠和依然会以国家排管中心专家顾问的身份,参加中国女排选拔新任主教练的竞聘活动。

这也符合之前《扬子晚报》记者的描述,陈忠和说过:“不能说是‘推掉’,也不是‘不再出山’,反正这应该是‘婉拒’吧。”

潘志琛说,排管中心已经划定了候选人范围,届时,将邀请媒体见证整个过程。

分析

头号热门为何婉拒?传闻满天飞

一家北方媒体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一位内部人士说,““都别惦记陈忠和了,综合各种因素,他决定不再出山了。但这不会影响女排选帅的进程,新任主教练很快就将公布。”

中国女排选帅,陈忠和被视为当之无愧的头号热门人选,圈内圈外无不对其再出山给予厚望。无奈,陈忠和这次选择了婉拒。为啥婉拒?

这家北方媒体分析,除了身体不适之外,一是因为排管中心主任更迭,陈忠和的老搭档徐利离任,陈忠和与继任者潘志琛并不熟悉,并因此增添了一分顾虑;二是因为亲人有些顾虑……

专访

省体工队工作人员:陈导要去女排,还真舍不得

自陈忠和从女排帅位退下来之后,一直在福建体育局担任副局长职务。郎平、王宝泉此前都已经明确表示无意女排帅位,陈忠和如今也拒绝了排管中心的邀请。

球迷对于陈忠和复出的渴望,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确实女排需要一任主帅力挽狂澜,一是陈忠和的能力有目共睹,被球迷所认可。

而这次陈忠和复出传闻的消息,传得最广,那福建的球迷、省体育局相关人士的意见是什么呢?来自漳州的球迷“第第求平安”表示:促使我来发微博的原因是因为陈忠和,希望陈指导再铸女排辉煌!家乡人期待您复出。而陈忠和的多名好友则表示不支持他复出,因为他们知道陈忠和身体不好,主教练一职压力又大,担心陈忠和去了之后会吃苦,身体到时候顶不住。

在这段时间记者也曾到省体育局去采访,多名同事表示,出于工作角度以及对中国女排的期待,如果组织部门需要陈忠和复出,他本人又愿意的话,他们肯定会支持的。但是于私人情感而言,他们又很不舍得,因为共事几年,觉得陈忠和好相处,而且他对福建体育贡献不小,尤其是他分管的省体工队篮排中心的男女排都升到国内顶级联赛。

一名省体工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陈忠和这个时候接任了女排帅位,对于福建全运军团很不利,因为在运动场摸爬滚打出身的陈忠和目前正分管福建参赛本届全运会的工作。

猜测

女帅掌女排?

或有遗憾,但陈忠和选择放弃已成事实,女排新帅还得另觅他人。谁会成为中国女排新任主帅呢?蔡斌、赖亚文(微博)、张立明、俞觉敏等等,都是可能的人选。而据媒体报道,目前更为热门的是赖亚文和蔡斌。

20多年来,赖亚文的生活一直没有离开中国女排,今年43岁的她,先后辅佐过胡进、陈忠和、蔡斌和俞觉敏。

赖亚文是公认的有较强业务能力的年轻教练,而她也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起起伏伏。正因为长期在国家队工作,赖亚文与队员们的关系也十分融洽。作为一名女性教练,很多人对赖亚文的评价是“外表严肃的温柔女人”。

蔡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成为中国女排主帅的。当时他能够胜出的原因是此前担任上海女排教练期间,连续夺得联赛冠军。但在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后,蔡斌的成绩却令人失望,先是亚锦赛阴沟翻船,继而无缘2009年国际排联大冠军杯比赛。迫于压力,排管中心在2010年3月同意蔡斌的辞职请求。不过,2012年蔡斌带领北京女排杀入联赛四强重新证明了自己。因此,不排除他重掌中国女排帅印的可能性。

蔡斌 排管中心没和我接触

蔡斌现任北京女排主帅。蔡斌表示:“其实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十分合适的人选。到目前为止,排管中心方面也没有和我有过接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记者问道:“如果排管中心方面接下来和您接触呢?”蔡斌说:“目前我和北京女排正在履行工作合同,现阶段任务是带领北京女排打全运会的决赛,工作比较忙,说实话,我目前也考虑不到这一块。”

蔡斌并没有明确表示“拒绝”女排帅位,但目前外界呼声震天响,排管中心方面却没有做动作,确实令人感到“意外”,毕竟目前适合女排帅位的人选少之又少。而蔡斌那第一次不太成功的执教中国女排经历,让他“主动请缨”也不太可能。

赖亚文 因“开会”婉拒采访

有一个人选虽然没有过独立执教的经历,但她十三年来在国家队一直担任助教,对于各方面情况都十分了解,她就是赖亚文。赖亚文的生活一直没有离开中国女排,现年43岁的她,曾在国家队当了10年主力副攻,之后又当了13年助理教练。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期间,赖亚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公认的有较强业务能力的年轻教练,而她也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起起伏伏。也正因为长期在国家队,赖亚文与队员们的关系十分融洽。所以,将赖亚文“扶正”,也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建议。

电话接通后,赖亚文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在开会……”

本报记者黄文龙本报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