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赞关天朗下个"老虎" 4岁就接触高尔夫

[导读]14岁5个月零17天,这个数字将被载入史册。本周,关天朗将出现在美国高尔夫名人赛赛场上,他即将创造该赛事最年轻出场纪录。

冯小刚赞关天朗下个"老虎" 4岁就接触高尔夫

关天朗和偶像伍兹

14岁5个月零17天,这个数字将被载入史册。本周,关天朗将出现在美国高尔夫名人赛赛场上,他即将创造该赛事最年轻出场纪录。昨日,ESPN高尔夫新闻头条就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少年。其专栏作家沃奇霍夫斯基亲赴中国采访了关天朗及其家人,他们以“14岁的关登上历史巅峰”为题做了专题报道。

影响

冯小刚:下一个“老虎”也许就是你

关天朗将“老虎”伍兹视为偶像。作为即将创造奥古斯塔最年轻参赛纪录的少年,他已经引起了偶像的称赞。“他出生于我赢得第一座大满贯之后,这真是太可怕了。我的意思是,我真的被吓到了。”伍兹说。

14岁的关天朗在世界业余球手排名中仅列490位。不过,去年年底,他在泰国斩获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从而获得了美国名人赛的参赛资格。关天朗因此刷新了美国名人赛最年轻参赛纪录。在他之前,美国名人赛最年轻的纪录是曼纳瑟罗创下的16岁11个月零21天。关天朗同时也是参加大满贯赛事第二年轻的球员。征战奥古斯塔时,他的准确年龄是14岁5个月零17天,与参加大满贯的最年轻纪录仅差一个月。1985年,杨·汤姆以14岁4个月的年龄参加了英国公开赛。

众多巨星第一次征战奥古斯塔时的年龄均比关天朗大——佛度是21岁,米克尔森20岁,尼克劳斯和伍兹均是19岁。

美国名人赛本周即将打响,社会各界开始为关天朗打气。著名导演冯小刚便是其中之一,“据说他是该项赛事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作为一个中国的高尔夫爱好者我也与有荣焉。预祝关天朗在奥古斯塔打出好成绩,下一个‘老虎’也许就是你了。”

起步

3岁入托为高球生涯打下基础

关天朗是父亲关汉文和母亲刘红雨的独生子。“他出生时,大约是早晨六七点钟。天色好极了,太阳慢慢升起,天空非常漂亮。”关汉文介绍了儿子名字的来历。

亲戚朋友平时习惯称呼他为“朗朗”。4岁时,关天朗第一次接触到了高尔夫球杆。一年之后,他就在父亲的影响下观看了美国名人赛。涉足高尔夫比赛之后,关天朗开始频频在中国和美国赢得青少年比赛的锦标。“最初,我打高尔夫球纯粹就是为了玩。打了几年之后,我感觉自己挺不错,于是就想练得更刻苦一些。”关天朗说。

听到儿子对于高尔夫的野心时,关汉文有些漫不经心,认为是儿子的一时兴起。“他告诉我他的高尔夫梦想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在说‘我想去外太空’或者‘我想成为超人’。”关汉文说。

如今,除了父亲的身份,关汉文还是儿子的兼职球童、挥杆教练及朋友。他认为儿子3岁时就被送进了托儿所,这间接地为其高尔夫生涯打下了基础。“你会发现他非常独立。或许是因为他很小就在托儿所长大,只有周末才回家,需要一个人去面对各种环境。他打高尔夫这么出色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吧。”关汉文说。

13岁时,关天朗就出现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赛场上,创下了欧巡赛最年轻出战纪录。

生活

这个初中生上课时倒头大睡

目前,关天朗还是广州执信中学(百年老校,广东省重点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因为要频繁参加比赛,他的出勤率得不到足够的保障。

执信中学官网一篇文章中写道:“老师与同学每天通过电邮给他发作业和相关学习内容。老师们通过传授好的学习方法、补测验、点拨学习中的难点与重点等方法来弥补他学习时间上的不足。”

获得美国名人赛参赛资格之后,关天朗需要更多的训练时间,这让他的出勤率变得更为糟糕。3月11日,关天朗在上课前几分钟急匆匆赶到学校,他穿着黑裤子、白衬衫。过了一会儿,他戴上了红领巾,参加升国旗仪式。

随后的一堂课是数学,空气闷热,电风扇在空中转着。孩子们轮流解答着黑板上的题,关天朗却睡着了。一个孩子撕下一张纸,捏成团砸在他头上。他醒了,睡眼惺忪,然后又倒头大睡。

关天朗随后被老师叫到黑板前做题。他解出了很多方程,最后一题却难住了他。在同学的帮助下,他算出了答案,同学们送上了掌声。

将科比(微博)视为另一个偶像的关天朗也会和同伴们打篮球。不过,放学后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一家高尔夫俱乐部里度过的。在那里,他会持续训练两个小时,长年累月一直如此。他有两个小伙伴,一个是12岁的吉米,另一个是11岁的QQ。吉米穿着一件旧的灰绿色高尔夫球裤,那是关天朗送的。显然,关已经成为两个小伙伴心目中的偶像。

备战

对奥古斯塔球场早了然于胸

梁文冲是中国球手中少数几个拥有大满贯经验的球手。他参加过美国名人赛、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因此被看成是关天朗的导师。

谈到奥古斯塔,梁文冲给了关天朗一些提醒,“(球道)距离不短,果岭非常复杂。”2008年,梁文冲参加了美国名人赛,但未能晋级。

关天朗也在通过其他手段了解奥古斯塔球场。在俱乐部训练结束后,他会在练习场的休息区花一些时间,打一款高尔夫电子游戏,游戏中,他以伍兹的身份征战奥古斯塔。沃奇霍夫斯基试图让关天朗操作一下10号洞。他通过控制台进行操作,开始指令发出后,关天朗却发出了质疑,“这是10号洞吗?”

得到了肯定答复后,关天朗礼貌地纠正了沃奇霍夫斯基的错误,“这不是标准杆为4杆的10号洞。”很明显,他已经对奥古斯塔所有球洞了然于胸。“或许是借助于DVD,或者是美国名人赛的年度纪录片。他就像熟记乘法口诀一样熟知它们。”沃奇霍夫斯基说。

过去一周,关天朗已经与唐纳德、米克尔森等名将同场训练过,熟悉奥古斯塔,“他们比较熟悉果岭,给了我很多建议。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美国名人赛,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只想尽情享受这段经历,享受与顶级巨星同场竞技的乐趣。”

美国名人赛

美国高尔夫名人赛是职业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每年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举办。今年的比赛将于4月11日—14日进行,届时包括世界排名前50位选手、6名国际杰出业余球手及往届名人赛冠军在内的94名选手将同场竞技。

如果可以的话,我非常想跟伍兹同组,他是我的偶像,是因为他我才开始打高尔夫。——关天朗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张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